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云南> 正文

云南山区迎丰收 风吹“卖”浪坚果香

2020-09-22 16:32:43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李宜蒙

  新华社昆明9月22日电(记者 严勇) 忙碌了大半年,王习宁家的800亩澳洲坚果地又是一个好收成。让他更高兴的是,在坚果企业和电商的“牵线搭桥”下,他们村的坚果不仅销出了大山,还进入到更多消费者的“购物车”。

  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因独特的气候环境优势,临沧市成为云南省最早一批引种澳洲坚果的地方。近年来,随着产业供销模式愈加成熟,很多山区群众得以脱贫增收。

  王习宁是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田坝村的种植大户,今年坚果地里迎来了大丰收。他告诉记者,随着这两天最后一批鲜果送往加工厂,坚果产量已经达到200多吨。“这是挂果以来最好的一次。打坚果忙不赢,我还请了几十个人来帮忙。”

  产量上去了,销售能不能跟得上?王习宁说,这要是在几年前,还真是一个大问题。如今,情况不一样了,鲜果装袋后公司负责运到加工厂。“今年的收购价还可以,鲜果每公斤能卖到14元。”

  负责收购的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榆秀表示,近年来,公司投资建设了万吨坚果加工生产线,研发了包括果壳、果仁在内的6大系列19个精深加工产品。从2019年9月起,公司还在电商平台搭建起云南坚果旗舰店。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加了十多倍。

  因为好的坚果不愁卖,很多跟着试种的建档立卡户也尝到了甜头。村民王习红家种了20亩坚果,按照当前的产量,已有近6万元入账。他说:“以前不管种多少包谷,也不可能有这样高的收入。”

  在永德县大雪山乡蚂蟥箐村,村民杨文柱正忙着在自家的坚果树上敲坚果。“再过两三天,我家的坚果就可以全收完了。预计今年产量能达到12吨左右。村民里面还有比我收成更好的呢。”他笑着说。

  陈榆秀介绍,云南的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0万亩,覆盖了临沧、普洱等多个州市,逐渐成为带动贫困山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借力于各大电商平台,坚果的销路变广了,村民的积极性也更高,激发他们种出更高品质的云南坚果。

  当下,忙收季节渐入尾声。绿油油的坚果地里,有人正在抓紧采果装袋,有人忙着修枝管护,翻土施肥,满载着坚果的运输车正一趟趟地奔向加工厂,构成一幅生动别样的丰收图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李宜蒙]   来源:新华社   2020-09-22 16: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