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云南> 正文

云南再添2个“国字号”!

2020-09-21 16:43:07来源:云南网作者:责任编辑:董大正

  近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

  联合公布了

  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

  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

  云南2家上榜!

  分别是

  腾冲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通海智慧农业小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云南再添2个“国字号”!

  什么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鲜明、融合模式清晰、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发展经验具备复制推广价值,且经国家认定的园区。

  《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由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7部委联合发布,全国共计110个区县列入创建名单。2020年国家择优从全国110个区县当中认定了100个作为示范园。

  入选后有哪些好处?

  1、鼓励示范园所在县(市、区、旗、农场)或地市政府,以示范园为重点,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统筹利用各项涉农资金支持示范园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完善示范园设施条件。

  2、支持示范园入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申报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企业债券,支持入园小微企业以增信集合债券形式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企业债券。

  3、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对示范园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安排省级预算内投资支持示范园发展。

  4、对示范园用地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

  5、鼓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依法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等途径,多渠道保障示范园发展用地。

  云南这两家示范园

  为何能入选呢?

  一起来看看

  腾冲市

  腾冲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由一产、二产、三产三个全产业链组成,主要产业为生物产业,特色产业为银杏。

  园区建成后一产占总产值的21%,以银杏叶用林种植、特色花卉种植、中草药材种植、生态山地鸡养殖、肉牛养殖为主;二产占总产值的42%,以银杏精深加工、红豆杉提取、中药材精深加工等植物提取为主,三产占总产值的37%,以银杏观光旅游、康养度假、中药诊疗服务等为主。

云南再添2个“国字号”!

  示范园围绕银杏资源,构建银杏育苗、采叶林、观光林、银杏叶加工厂、银杏产品体验、银杏产品研发展示、白果加工、银杏主题度假为一体的主导产业;构建药材育苗与资源保育、药材种植、药材与饮片加工、中药制剂研发与制造、中药材教学实践、科普体验、诊疗服务、康养度假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中草药产业。

  通海智慧农业小镇

  近年来,通海县抓住机遇,做强做优蔬菜、花卉等产业,发展外向型农业产业带,创建“杨广智慧农业特色小镇”,加快推动开放型农业新发展。

云南再添2个“国字号”!

  2017年6月16日,通海智慧农业小镇成功入选云南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

  通海智慧农业小镇利用通海县蔬菜、花卉的产业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合理规划布局产业发展,走绿色环保、有机生态、优质安全、高附加值的产业发展之路,同时通过深挖小镇文化内涵,加强人文景观建设,打造绿色食品、绿色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最终将实现“产镇融合”。

  未来将打造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区、科技成果展示和转化中心,形成覆盖玉溪、拉动全省、辐射全国高原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创建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

  不仅能带动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还能促进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为上榜的两个地方点赞!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董大正]   来源:云南网   2020-09-21 16: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