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疆谱写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新疆> 要闻 > 正文

新疆谱写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2023-12-25 21:13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生活在美丽新疆的2500多万各族儿女守望相助、不懈奋斗,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长期追求、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十分关心新疆的发展进步,举全国之力发展新疆,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保障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人权事业不断得到蓬勃发展和巨大进步。

  共享安全稳定发展红利

  12月18日,阿勒泰市解放路街道解放北路社区工作人员米合来·阿布都拉西提在家里忙得不亦乐乎。餐桌上摆放着醇香的热奶茶、鲜嫩的手抓肉等美食,她在等待一群“特殊”客人的到来。

  隆冬时节,天山南北银装素裹,冰雪游火力全开,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客人们来了,可以喝点热乎的茶水,暖暖身子。”米合来·阿布都拉西提等待的客人是从五湖四海来的雪友。

  今年以来,从春到冬,新疆旅游照在各社交平台持续刷屏走红,赴疆旅游热度居高不下。这样的成绩归功于新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曾经有段时间,面临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新疆恐怖袭击事件曾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

  如今,漫步在新疆的大街小巷,处处能感受到安宁祥和的氛围。这一成就来之不易。

  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全面依法治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加快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存权。

  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公众安全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已成为中外游客眼中“治安管理最好、社会环境最安全、稳定形势最放心”的地方。

  新疆社会稳定来之不易,稳定的红利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11月1日上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乌鲁木齐揭牌成立。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新疆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新疆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发展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区位和能源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大力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过去10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0.84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77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37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2.7万元。各族群众“钱袋子”更鼓了,发展机会更多了。

  共同创造幸福和谐生活

  在喀拉喀什河滋养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水稻种植的传统沿袭至今。11月中旬,稻香村1874亩水稻迎来又一个丰收季。

  然而,这里曾经自然条件恶劣,到处都是土路和沙包。“遇到沙尘暴,有时候甚至会把村民的房子刮倒。”今年70岁的麦合吐木汗·热合曼是村里的老党员,以前的生活让她记忆犹新,“靠着一亩三分地和三五只羊,大家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消除贫困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政府和援疆项目等多方帮扶下,稻香村引进了多胎羊养殖等多个产业项目。2022年,稻香村全村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通过发展旅游间接带动千人就业。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自己的双手得来的果实,吃起来比蜜还甜。”对此,25岁的米克热依·艾合麦提深有体会。

  2021年1月,在塔里木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就读的米克热依,来到和田县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实习。看到以前只在课本上出现的新型栽培模式和新型科技设备,她萌生了到这里工作的想法。

  毕业后,米克热依如愿以偿成为这家公司的一员,并在一年内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公司农艺师,工资从起初的3300元涨到1万多元。

  “掌握了茄科类设施农业技术,套种的叶菜类作物种植技术也驾轻就熟。”如今,米克热依负责54个西红柿温室大棚的技术管理和指导,她希望未来能在沙漠边缘种出更多美味果蔬。

  2018年,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90后”小伙努尔艾力·喀斯木接手父亲经营的骆驼养殖合作社。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努力,今年迎来了丰收的喜悦,合作社收入达到200万元。

  合作社的900多峰骆驼中,他自己有360峰,剩余都是下马崖乡、苇子峡乡农户的,每年要向农户分红50多万元。“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努尔艾力说,追求幸福的生活,不需要任何人强迫。

  新疆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利,基本实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就业。

  如今,天山南北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团结奋进拥抱美好未来

  新疆的人权状况好不好,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

  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之际,“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新疆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理论研讨会暨故事分享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在故事分享会上,随着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10位分享人娓娓道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故事。

  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拿出全部积蓄,在家乡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他说,新疆和国内其他省份一样,每个公民都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多年来,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玛依努尔·尼牙孜奔波在南疆大地上,为各族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她说,新疆对妇女权益的保障一刻也不会止步,各族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师承一生致力于木卡姆和新疆民歌研究的万桐书。他说,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文化灭绝”的谣言,在热烈的掌声中不攻自破。

  新疆各族人民平等享有各项权利的一幅幅美好画面,无不展现出新疆人权事业的进步。

  全疆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新疆每年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5.65岁;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各民族民俗活动得到广泛开展……

  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坚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续多年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有改善、教育有扶持、医疗有保障、增收有门路,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

  实践充分表明,新疆的人权事业发展符合中国国情、新疆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更符合《世界人权宣言》基本精神。

  “坚信在法治的光辉旗帜下,新疆各族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权,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美满。”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说。

  今天的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必将在团结奋进中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谱写中国人权事业新篇章,共同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