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厦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昔日淤泥滩涂地 今日生态新范本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厦门>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邱晓琴]

厦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昔日淤泥滩涂地 今日生态新范本

来源:厦门晚报2022-05-23 13:52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 河北枣强:槐花飘香迎客来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航拍 陈嘉新 摄

  昔日淤泥滩涂地 今日生态新范本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入选全国典型案例,目前南北跨线栈道正在建设中

  厦门晚报讯(记者 沈淑婷 通讯员 陈玫 郭秋灯陈智勇)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一场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海洋发展局、翔安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生物多样性探访之旅,于5月20日走进下潭尾红树林公园,见证多年来人工增殖放流滩涂鱼类、贝类、虾蟹类和其他海洋潮间带生物构筑的良性红树林生态系统。

  而这正是厦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范本与缩影。一直以来,厦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保护和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强劲新动能,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相统一。

  建设

  物种生物量均成倍增长 “海上森林”成网红打卡地

  退潮后,下潭尾翠绿茂盛的红树林露出发达的根系,招潮蟹、小鱼自在穿梭其中,白鹭、池鹭在上方翩翩飞翔……昔日杂乱淤泥滩涂地,今日郁郁葱葱海上森林,现在的下潭尾正逐渐成为新的海上旅游休闲网红打卡地。

  2005年起,市委市政府委托专业科研团队,在淡海水交汇的下潭尾湾成功培育种植了约5公顷试验林。基于成功经验,后续的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建设有序展开,分两期实施。一期种植红树林各类品种约42公顷,建成后,市海洋局对滩涂鱼类、贝类、虾类和多毛类等13个物种进行了人工增殖放流和保护。2017年生物环境本底调查结果表明:红树林生态修复区内物种生物量均成倍增长,红树林长势良好,底栖生物、鸟类多样性迅速得到恢复。

  二期项目于2016年底开始实施,项目新增红树林种植面积约36公顷。2020年,南岸栈道部分已对市民体验式开放。目前,公园的南北跨线栈道正在建设中,将为市民深度游园提供新的可能。

  下潭尾红树林长势良好。刘东华 摄

  意义

  厦门连片面积最大红树林 构建起非常有意义的“生境”

  “厦门现有的红树林以人工林为主,总面积近200公顷,下潭尾红树林是厦门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红树林构建起非常有意义的生境(指物种或物种群体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迄今除8种真红树植物外,还观测到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150余种动物。”在当天举办的座谈会上,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杨盛昌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及调查,分享了对厦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思考。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与专家们就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未来可提升空间、如何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红树林中大部分植物的树皮切开后呈红色,可提取红色染料,红树林由此得名。”“红树植物具有罕见的‘胎生’现象”……本次活动既是参观科普,也是业务学习,相关工作人员不仅进一步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净化海水、提升海岸海域海岛生态环境功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还深入接受红树林植物、鸟类、甲壳类、多毛类等物种的多样性知识科普,牢固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据介绍,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发展局等多家单位部门共同推动实施海岛生态修复和海岛养护,实施沙滩修复工程和岸线修复工程。目前,厦门森林覆盖率达41.7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5.52%。全市划定981平方公里生态控制线,面积占厦门陆域面积的57.6%。

  推进

  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

  积极宣传动员公众共参与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入选“防灾减灾与生态修复协同增效全国典型案例”;“筼筜湖生态修复”成为“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修复实践成为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被自然资源部列入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珍稀海洋物种中华白海豚保护经验成为全国标杆……一张张绿色名片不断为厦门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增光添彩。

  据介绍,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厦门市生物多样性及生境类型本底资料收集与整编项目已基本完成;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逐年度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制定并印发厦门市“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厉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区(地)的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完成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和整改,整改率为100%。

  在绿盈乡村建设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牵头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多部门联动,通过创建推动深入开展森林生态修复、流域水环境治理、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推进村庄建设“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使村庄发展更可持续。

  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宣传,通过组织栗喉蜂虎保护地观测、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动员公众共同参与。

  参观人员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相关情况。陈嘉新 摄

  【亮点】

  作为厦门会晤碳中和林

  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建设二期项目是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厦门项目之一,也是厦门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所种植的红树林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林。它不仅向世界传递低碳、环保办会的积极信号,践行金砖国家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精神,同时也实现了生态系统“重塑”,构建起良性的红树林生态系统。

  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该片区的物种数和生物量均成倍增加,生物多样性已初见成效。项目作为厦门生态修复成功案例之一,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