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健康厦门:健康证办理更便捷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厦门> 当地新闻 > 正文

健康厦门:健康证办理更便捷

来源:厦门日报2021-03-22 1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记者 薄 洁

  “厦门健康证办理指南,请收藏!”近日,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健康厦门”推送了厦门健康证办理的相关信息后,吸引了不少群众点击阅读并转发。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健康证办理之你问我答”,市卫健委还理顺健康证办理流程,就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市卫健委的积极回应,源于一起群众办理健康证的亲身经历。

  问题

  拿着同样的一份证明 两家医院办理结果不同?

  “拿着门店开具的同一份证明去办健康证,一家医院不给办,另一家可以办,这是为什么?”不久前,“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接到了一位餐厅从业人员韩先生的反映。

  据韩先生所说,他在思明区一家餐厅打工,拿着门店出具的证明到单位附近的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分院(以下简称“思明分院”)办理健康证,医院认为证明上的印章不合规,要求盖总公司的印章,这可难住了韩先生,因为总公司在福州,难道还得跑到福州去盖章?过后,他得知有同事拿着同样的证明在仙岳医院顺利办好了健康证,于是再次来到思明分院,结果如同上次一样。无奈之下,他只好舍近求远到仙岳医院,果然,很顺利就办好了。

  这番遭遇让韩先生倍感困惑:两家医院为什么会有截然不同的办理结果?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媒体记者等前往思明分院健康证办理窗口暗访。窗口人员表示,证明上的公章名称须与营业执照名称一致,该餐厅出具的证明上,公章名称与营业执照名称并不一致,而且盖的是门店的业务章,所以无法办理。至于为什么持同样的证明在其他医院可以办理健康证,窗口人员表示不清楚,他们是按照文件精神执行的。

  措施

  完善优化办证流程 方便相关企业和员工

  市纪委监委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现场暗访情况转给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立即展开核实了解,很快就查清了事情原委。原来,我市于2017年4月1日取消预防性健康检查收费,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予以补贴,并于2018年8月出台相关通知,对办理健康证所需材料进行了明确。思明分院按照上级文件及思明区卫健局关于健康证办理的有关要求未给予办理,不存在刁难、推诿的情形;仙岳医院在办理健康证过程中简化、便民的举措值得肯定,但也暴露出其对材料审核流于形式、把关不严等问题。

  按说,到此已经可以解答群众的困惑了,但市卫健委并没有画上句号,他们认为,群众的反映,说明该项制度在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尚有完善改进的空间。于是,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针对此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其他餐厅也存在公章留在福州、厦门门店用章需层层审批的不便情况。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于是向相关企业提出建议措施:每年将各餐厅用工证明统一提供给医院,以便各门店更顺畅办理健康证;由厦门总公司对各餐厅用于办理健康证的材料印鉴予以授权确认,综合监督处将通知各定点医疗机构对授权印鉴予以认可,“我们在第一时间通知了定点医疗机构,要求他们在为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时,对这些材料形式应予以认可。”

  市卫健委还明确:在办理健康证时,除了用工证明,劳动合同、工作证、就业协议书等多种证明都是通用的。个别医院在办理健康证时采用简易版的办证流程,未详细列出所包含的具体证明形式,容易造成群众误解,要求其在办理流程中具体列出可能涉及的用工证明种类,方便群众办事。

  就这样,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市纪委监委监督推进,责任单位从善如流提升服务,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形成的工作闭环,让群众的关切有了及时回应。

  【链接】

  《反映了大半年,还在走流程?》后续

  责令建章立制 明确操作流程

  ●事件回顾: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局部塌陷导致小区化粪池堵塞,小区居民备受困扰,反映了大半年,有关部门的反馈仍是“在走流程”。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后发现,问题症结是相关部门应急措施“断档”,工作作风有待提升。(详见本报2021年1月13日B02版报道)

  ●最新进展:市纪委监委将问题转交思明区纪委监委督查督办。经区纪委监委调查核实,针对田厝路管道损坏问题,区市政园林局未做好预判,重点路段巡查、网格化管理不到位;对待群众长时间反复投诉的问题重视不够,没有及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未建立持续检查巡查制度,简单地把问题搁置待处理。此外,区纪委监委通过调查了解,该局对于管网堵塞问题,没有处置操作流程、期限。

  该问题也暴露出区市政园林局市政中心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工作拖沓不实,责任心不强,日常管养维护欠缺。为此,区纪委监委责令该局建章立制,明确操作流程,制定处置措施,做好应急工作机制和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

  问题经直查督办后,区市政园林局立即督促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目前,该路段管网堵塞问题已全部整治到位。区市政园林局市政中心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田厝路一事进行通报;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特别是针对市政工程项目开展重点检查和排查。

  《60多盏路灯“失明”多年 业主单位称“只管走账”》后续

  路灯已全部亮灯

  着手后续管养移交

  ●事件回顾:洪塘东路郭山小学至新市桥路的路灯常年不亮,途经的市民总是胆战心惊,多次反映但情况依然没有改变。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发现,60多盏路灯“失明”的背后,存在相关单位责任缺失、工作作风“推拖绕”等作风问题。(详见本报2020年12月14日B05版报道)

  ●最新进展:翔安区纪委监委核查发现,翔投公司作为大帽山体育公园进场道路工程的业主单位,在工程建设之初,委托建设单位大包干建设发生实质性改变后,没有意识到后续可能面临管养难以持续等问题,更没有未雨绸缪推动问题解决。建设单位无力管养后,虽然推动解决了该项目3.9公里路灯不亮的问题,但郭山小学路口至新市桥路1公里路段涉及翔安、同安和建设单位三方,协调难度大,翔投公司主动作为不够,在自身无力解决的情况下,未能积极向上汇报协调,导致该项目剩余1公里路灯不亮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且在回复群众多次举报中只是介绍工程建设情况以及翔安区解决辖区内1.2公里和同安区解决辖区内2.7公里亮灯情况,对同安辖区内1公里没能亮灯情况一直回避。

  问题经直查督办后,郭山小学路口至新市桥路的路灯目前已全部亮灯,该路段破损人行道等问题也得到了修缮。翔安区要求翔投公司积极准备内页资料等管养移交的相关手续,并着手协调同安区进行管养移交,从长远彻底解决问题。

  沟渠垃圾堆积排水堵塞困扰居民

  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清淤

  推动长效处置项目

  ●事件回顾:马巷街道三友巷附近有条沟渠,由于是暗沟,易造成垃圾堆积,排水堵塞,困扰着附近居民。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居民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了这件烦心事。

  ●最新进展:市纪委监委根据专项整治问题线索移送处置工作机制,将该问题转办。马巷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

  据了解,马巷街道已把社区保洁移交区市政集团管理。下大雨时,该路段沟渠出口端有发生过一次堵塞、雨水倒灌。马巷街道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查看情况,并积极督促区市政集团对过滤网进行垃圾清理,并要求做好定时整改清理,防止堵塞情况再次发生。

  马巷街道还表示,将督促区市政集团对社区卫生及时进行管理,尤其在下大雨的时候,及时增派人员到现场清淤,避免垃圾堵塞沟渠。目前该路段已纳入龙蛟池提升改造项目,下一步街道将积极推动,确保该项目早日施工,沟渠堵塞得到长效处置。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