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握新机遇 推动新发展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厦门> 要闻 > 正文

把握新机遇 推动新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2021-01-18 18: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记者 郭 睿  薄 洁

  如何把握金砖机遇扩大开放交流,如何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发挥更大作为?参加今年市两会的代表委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畅谈见解。

  【关键词】

  金砖机遇

  扩大开放交流 创造最优环境

  去年12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启动,标志着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从倡议走向落地。厦门作为曾经的东道主,该如何在新工业革命浪潮中把握机遇,为金砖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创造最优的环境,代表委员们踊跃支招。

  构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

  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

  在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委员、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雪看来,新工业革命领域创新性极强,由此所产生的创新知识产权的申请、保护、使用、质押融资及产业转化配套项目建设的需求将非常强劲。“我们可以依托‘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将该平台扩大服务至金砖国家领域,构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陈雪建议,依托一体化平台构建,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领域知识产权在中国的申请、使用、质押融资和产业配套提供平等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知识产权金融体系等全方位合作;简化申请及使用程序,以专业服务实现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申请的互联互通,打破跨国申请的障碍。

  推动厦门教育机构加入

  “金砖国家大学联盟”

  “厦门应率先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中以‘吸引急需人才’为突破口,出台更加开放的政策措施,推动创新基地建设。”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常委王东红建议,应制定出台《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人才培养与交流发展计划》,提出中长期发展目标、方向与路线图,勾画可行的创新路径。推动厦门高等教育机构、职业教育学院加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与金砖国家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或开办“网络大学”,吸引更多金砖国家优秀青年人才、专业人才落户厦门,形成“学、教、研、产”一条龙。

  将厦门机场打造成为

  “海上丝路航空枢纽”

  对长期从事工业领域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林德叉车公司党委书记谢家华来说,厦门在政策、产业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通过提升金砖机制的“含金量”,持续放大金砖效应,形成与金砖国家全方位开放合作相适应的发展态势。他建议应大力加强厦航实力,开通金砖国家直飞航线,将厦门机场打造成为“海上丝路航空枢纽”,更好地辐射厦门周边市场。随着欧洲疫情发展,传统海运受较大的影响,他也建议政府部门应尽快指导营运企业进一步整合厦门乃至福建周边地区外贸企业的需求,多开行中欧(厦门)直通班列,进一步缩短运输交期,降低运输成本,真正打造为“一带一路”陆路大物流通道。

  【关键词】

  “两高两化”

  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挥更大作为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

  打造人才社区

  为居厦留厦提供便利

  在市人大代表、厦门经济管理学院学员处负责人胡加生看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胡加生建议,厦门要进一步加速人才房建设速度、加大人才房建设规模,为更多高素质人才居厦留厦提供便利。“人才房的规划建设要突出服务性,做到交通便捷、配套方便、教育及医疗资源建设完善,打造真正能留得住人的人才社区。”

  打造东南区域

  跨境电商物流平台

  省政协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厦门市委主委吴丽冰把目光投向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建议厦门引进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设立亚太地区转运分拨中心,拓展欧美及金砖国家空运货运航线,持续拓展对台海运快件通道,打造东南区域跨境电商物流平台。

  “厦门要鼓励本地电商企业建设交易平台及自建站,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出口品牌。”吴丽冰建议,厦门还可结合影视产业发展特色,探索影视与电商相结合的“场景化”跨境电商推广模式。尽快打造“平台+第三方+院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本地电商技术、运营人才和网红人才。

  实现清洁生产

  与二三产全面融合

  “源头清洁生产控制污染可以事半功倍。”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关琰珠建议,厦门应强化源头清洁生产,加大碳排放强度控制,为实现碳排放率先达峰目标夯实基础。“厦门要进一步将清洁生产的理念从工业领域推向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实现清洁生产与二产、三产的全面融合。”关琰珠建议厦门健全完善清洁生产制度体系,在节能、“三高”企业扶持等奖励资金申请时,按照清洁生产水平予以倾斜。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