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津河西:架梯搭台 为年轻干部织密“护廉网”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天津> 要闻 > 正文

天津河西:架梯搭台 为年轻干部织密“护廉网”

来源:人民网2022-07-19 11:12

  厚植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近来,天津市河西区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推动年轻干部在“浸入式”体验中洗心养正、培根铸魂,更好地把握成长“方向盘”。

  严把“思想关” 清风正气润人心

  七月的天津,风暖昼长,万物并秀。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傍晚,河西区前进道与越秀路交口的西南楼公园,一名年轻的机关干部一边念着景观灯箱上的古诗,一边对身边的孩子说:“这首诗的意思是做人要清白,你以后也要做个清白正直的人!”

  在西南楼公园,像这样带有廉洁古诗的景观灯箱共有8个。夜幕降临,8个景观灯箱一齐点亮,一片通明,不仅照路,而且照心。漫步在这里,还能看到刻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贫而无谄富而无骄”的木桩,梅兰竹菊四君子浮雕景墙,一面大大的写有论语的竹简,“读好书”石材雕塑和“清风林”景观石……一个小小的公园满满当当,让人在休闲放松之时就能感受到崇廉尚洁的浓厚社会氛围。不光是这里,在河西区西柳公园、佟楼公园、西苑公园和儿童公园等处,人们也都能感受到廉洁文化拂面来,清风正气润人心。

  走进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互动展示区,一个大屏幕上展示的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四周的红线则代表着纪法红线,而当参观者把脚触碰到红线上时,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立刻变得支离破碎。河西区挂甲寺街干部闫明慧说,当脚踩踏在那根红线上,对“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感官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瞬间就感觉有一记警钟在心门敲响,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要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一座体现“拯救”主题的雕像充满视觉冲击。人民网 孙翼飞摄

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一座体现“拯救”主题的雕像充满视觉冲击。人民网 孙翼飞摄

  该中心的布展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主题,通过视频、文字、图片、雕塑等多种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建设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河西区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成功实践,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该中心自2021年启用以来,吸引了130余家机关单位、1.5万余名干部参观学习,先后荣获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天津市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等称号,成为河西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金色名片”。

  严把“监督关” “伴随式”监督助成长

  “清廉家风故事活动让我对好家风的意义有了更深的思考。”参加完越秀路街开展的“讲清廉、正家风、砥初心、强担当”年轻干部清廉家风古诗大讲堂活动的于川感触颇深。

  于川是河西区越秀路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也是一名年轻干部。他说:“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以自身修养和言行教育为子女带好头,让良好家风滋养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为廉洁从政的硬约束。”

河西区越秀路街举办年轻干部家风故事大讲堂,让年轻干部感悟初心。河西区纪委监委供图

河西区越秀路街举办年轻干部家风故事大讲堂,让年轻干部感悟初心。河西区纪委监委供图

  今年以来,河西区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在培训中,由纪委书记带头上好年轻干部“廉洁第一课”。今年以来,河西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80余场次,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860余人次,“四级书记”讲授廉政党课200余场。在解读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同时,重点结合案例对六大纪律及非国家机关工作人职务犯罪等进行详细说明,郑重告诫年轻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紧盯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坚持分层级、近距离、全覆盖原则,深化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对全区共160名年轻干部进行“伴随式”监督;紧扣工作要求,对区内7名局级、5名正处级年轻干部发送告知函,明确监督事项,做好双向对接;紧贴实际延伸,为56名副处级、64名正科级年轻领导干部建立监督联系人;紧盯重点岗位,建立提级监督对象监督联系人机制,经常性教育提醒、实现关口前移……选好苗更要育好苗,今年以来,河西区对年轻干部严把“监督关”,全方位从严管理。

  “注重从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专项整治等方式全面掌握、系统评估年轻干部廉洁履职情况,及时发现年轻干部监督存在的漏洞问题、类型特点,有针对性提出预防措施。”河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23件。

  严把“防范关” 激励担当“治未病”

  防微杜渐,勿使小节成大恶;反腐倡廉,常将警钟鸣心头。

  “要知德守正,见微知著,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尤其在面对诸多的‘第一次’时,更要意志坚定、泾渭分明,从拒绝一瓶酒、一包烟、一盒茶、一场局开始,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今年7月1日,河西区全体年轻干部收到了一封来自河西区纪委监委的倡议书。

  “很多年轻干部走向贪污腐败这条不归路,最初的原因往往是想买一个包,买一个新款手机,不知不觉越陷越深。”河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以开展提醒谈话等形式,时时监督、处处提醒,做到抓在经常、督在日常。例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履职谈话及廉政谈话,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以“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为主题讲廉政党课,教育引导青年干部遵守党纪法规,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督促年轻干部根植廉洁理念、勇于担当作为。陈塘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做好疫情防范区核酸检测和居民生活保障等工作与42名青年干部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提出“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保民生”的工作要求,鼓励青年干部做到服从指挥、迎难而上、敢打敢拼。

河西区委主要领导对部分处级“一把手”、年轻干部集体谈话。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河西区委主要领导对部分处级“一把手”、年轻干部集体谈话。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924年5月,邓颖超率女星社社员先后深入天津北洋、裕元、宝成、裕大等六大纱厂,调查研究工人状况,向工人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和革命道理,尤其注意启发女工的阶级觉悟……”在河西区,年轻干部经常朗读着手中的《红色故事汇——河西历史上的红色记忆》,他们的办公桌上还会放上一本《警钟长鸣——天津市河西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在一正一反中,感受文化熏陶和警示教育。

  下一步,河西区将持续擦亮监督“探头”,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组织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防止小毛病变大问题、“看片人”成“片中人”。(孙翼飞)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