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津市静海区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天津> 要闻 > 正文

天津市静海区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天津日报2022-05-05 12:35

  静海区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共绘富美乡村新图景(图)

  春风和煦,暖意浓浓。连日来,在静海区的乡村田野上,处处刻印着奋进的脚步。强农时、促振兴的欢歌交响,技术人员下乡服务的身影穿梭。小甜瓜成为了农民致富的“金疙瘩”,雪白的梨花在希望的田野上竞相绽放……勤劳的农民正在奔赴一场付出与收获的相会。

  千亩梨园促农增收

  随着气温上升,良王庄乡罗阁庄村千亩梨园的梨花进入盛花期,洁白的花朵簇拥枝头,不仅成为春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更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

  走进位于罗阁庄村的天津市树奇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园,层层叠叠的梨花俏立枝头,竞相绽放。微风拂过,密密匝匝的梨花如白云轻飘,置身于洁白的花海中,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梨园深处,果农们正忙着为梨树“梳妆打扮”。合作社负责人王洪艳告诉记者,当前正是梨树管理的最关键时节,把梨树多余的花疏掉,树体可以集中营养供给留下的花果,提升梨的品质。

  王洪艳说:“眼下,梨园里的梨树长势喜人,雪花梨、鸭梨等几个品种均达盛果期,今年预计平均亩产可达5000公斤,从7月中旬开始陆续成熟上市。”

  据了解,为了提高梨果的产量和品质,果农们还将适当增施营养肥料,补充梨树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同时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的养分缓冲和保水能力,有利于梨树的生长发育。

  结合市场行情,今年合作社进一步优化梨树品种结构,成功嫁接30余亩优新品种“佛见喜”等,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建立100平方米保鲜冷库,可以存放近八万公斤梨果,以应对疫情等突发情况。

  作为静海区重要的梨产地,罗阁庄村种植梨树已有近30年的历史。春可赏花,夏可摘果,罗阁庄村村民依靠梨园经济,形成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智慧农业让甜瓜变“金瓜”

  “大哥,甜瓜卖了多少了?”“我这头茬瓜目前已经卖了3000多公斤了,手里的订单已经排到后天了。”

  日前,在静海区台头镇三堡村的甜瓜大棚里,种植户刘树奎边摘瓜边和记者聊着甜瓜的收益,眉眼间难掩喜悦。

  走进三堡村的甜瓜大棚,阵阵瓜香扑鼻而来,刘树奎和妻子穿梭在瓜棚中,或打理藤蔓,或采摘成熟甜瓜。几个月的精心耕耘,他家香脆爽口的博洋系列甜瓜抢“鲜”上市,供不应求。

  “今年的甜瓜提前上市10多天,口感好,产量高,这个棚的头茬瓜保守估计能收获4000公斤以上。”刘树奎逢人便夸自家的“宝贝疙瘩”,“这一茬估计可以卖10万元。”

  “滴滴,滴滴……”在刘树奎和游客聊天的时候,口袋里的手机也时不时地发出提示音。

  “刘大哥,成熟的甜瓜还有吗?”

  “我要25公斤,哪天可以取?”

  “我订的50公斤甜瓜,你可千万记住了……”

  “好的,好的,都放心,都记住了……”刘树奎乐呵呵地对电话另一头的顾客说。

  “今年的甜瓜能增产增收全靠加温设备了……”刘树奎口中的加温设备叫清洁能源(甲醇)智能供暖、供气肥设备。

  去年,三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国量牵头,在刘树奎的甜瓜棚安装了清洁能源(甲醇)智能供暖、供气肥设备。“这套设备主要通过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来制热,在为大棚供暖的同时,甲醇燃烧后生成的二氧化碳还可以作为气肥反向导入给大棚内的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从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杜国量说。

  起初,对智慧农业没什么研究的刘树奎对此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但现在看到满棚“壮实”的甜瓜,刘树奎算起了甜蜜账:“今年,我这一个实验棚比往年增加了20%的收成,按保守收购价每公斤20元计算,收入可增加6万元。”

  通过传统方式销售的同时,王树奎还尝试了网络销售。

  “老铁们,你们看这甜瓜个头多大,品质多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刘树奎现场拍了一段短视频为自家的甜瓜“代言”。在他的短视频账户中不仅可以了解到甜瓜的种植历史、品质特点,还能视频采摘,这让他家的甜瓜“吸粉”无数。

  “2019年,我开始拍视频,当时我就想把静海的特色推广出去。”刘树奎说,“很多人看了短视频后就过来采摘、品尝,还会多买几箱当礼品送给亲戚朋友。所以,甜瓜销售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

  通过拍摄短视频,不仅吸引了群众线下采摘,刘树奎还以淳朴的农民形象和有趣的谈吐点燃了“粉丝”们的购买意愿,纷纷线上下单,一起拼团品尝甜瓜。

  甜瓜这一“金蛋蛋”在满足“吃瓜群众”味蕾享受的同时,也“孵化”出台头镇三堡村村民的致富梦想。“我们也要充分发挥村内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整合资源,强特色、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杜国量说。

  送技上门助推“甜蜜事业”

  “选取最优质的西瓜品种,栽培上要合理密植,施肥上要注重悬空施肥、配方施肥……”

  近日,在静海区台头镇政府组织的一场西瓜种植技术培训会上,天津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焦定量用通俗易懂、幽默有趣的话语,针对台头镇西瓜种植的品种和栽培模式进行详细分析和讲解。随后带领种植户现场授课,让参加培训的种植户能够充分掌握科学种植技术和现代化育苗生产技术。

  孙建云是西瓜种植大户。多年的种植经验让她已经熟练掌握了各种常规种植技术,但是说到育苗,可让她犯了愁。孙建云的大棚从1月底开始育苗,由于不了解用肥、用水量,她只能靠看书和上网等方式学习育苗知识,即使她每天耗时耗力地精心呵护,育苗效果也收效甚微。这次台头镇政府开展的种植技术培训会,给她带来了“及时雨”。

  孙建云说:“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颇丰。以前我不会使用像二铵尿素之类的肥料,经过老师的指点后,我的育苗技术得到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台头镇政府持续壮大特色农业,并且成功申报了国务院“西瓜强镇”项目,麒麟、京欣系列台头西瓜常年种植面积达到了8500亩。

  “此次开展西瓜种植技术培训会,让种植户们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提高实操能力,全面掌握品种选择、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切实提高种植户从事西瓜种植的科技水平、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技能。”台头镇副镇长蔡兆群表示,今后,台头镇还将进一步借助设施农业发展政策,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农户收入,促进乡村振兴。(记者 杜洋洋 通讯员 高阳 靳巍巍)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