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最新 | 重大风险这样防范!天津出台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天津> 要闻 > 正文

最新 | 重大风险这样防范!天津出台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来源:天津广播2021-08-18 10: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目前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主要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城市运行安全风险较大。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城中村”、老旧居民小区、城镇燃气管道、油气长输管道、城市轨道交通、建筑施工等危险源呈现点多面广特征,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不断涌现。

  二是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压力较大。截至2021年4月,全市共有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单位)5000余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80余家。滨海新区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或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占全市三分之二,其中近半数聚集在南疆石化小区、大港石化产业园、南港工业区和中石化天津石化基地。

  三是交通运输行业风险较大。全市“两客一危”运输车辆2万余辆,其中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万余辆,加上日入境2000多辆,每天有1.2万余辆危险货物车辆往来穿梭。天津港货物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危险货物数量较多、品种繁多,海域船舶航线密集,通航环境复杂。

  四是自然灾害风险不容忽视。天津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承担着海河流域75%的洪水宣泄任务,易引发洪水灾害。境内有10多条较大规模隐伏断裂,三分之二区域属于8度地震高烈度区,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潜在风险。北部山区尚有231处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没有治理。蓟州区、武清区为《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划分的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森林火险形势严峻。

最新 | 重大风险这样防范!天津出台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域安全运行呢?

  《规划》中提出四个方面的举措↓

  一

  严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落实属地领导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本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综合运用巡查、督查等手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严厉追究瞒报、谎报、漏报、迟报责任,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制度。加强对未遂事故和人员受伤事故的调查分析,严防小风险酿成大事故。定期开展较大以上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回头看”,严格抓好事故整改措施和责任追究落实。

  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要求,明晰本市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制定实施促进安全生产的法规标准、政策措施,指导、检查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防范,深入推进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摸清重大风险底数,建立重大风险清单,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消除监管盲区。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治理机制。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有效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监管。加强安全技术设备设施升级改造,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工艺和技术装备,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组建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团队,提高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专业能力。

  二

  提高风险监测预警水平

  加强风险研判。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地震、洪水等灾害演化机理研究,分类构建灾害预测分析模型,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巨灾预测分析研判精准度。建立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风险分析研判及应急处置机制,健全风险动态联合会商机制,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加强重大活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

  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推动重点监管企业、园区加强内部安全生产防护装置、处置装备、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投入,对企业内部的工艺流程、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信息化日常管理,加强政府监管部门与企业、园区数据对接。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完善自动预警机制和管理制度,实现安全风险分类、分级及自动预警等功能。持续推进“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建设。实现港口高危作业场所和环节重要设施设备实时监测、智能感知和风险预警。开展地下基础设施摸底调查、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及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建设。

  提升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优化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海洋、森林等自然灾害监测站点布局。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建设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地震立体观测网络平台、智能网格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城市防洪排涝智能化管理平台等,形成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灾害事故监测感知网络。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及基层信息平台建设,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三

  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线

  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推动建立高危行业领域建设项目部门联合审批制度。严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决策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建立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开展城市安全风险普查及评估。开展工业园区应急资源和能力全面调查,建立各园区应急资源情况基础数据库。鼓励化工、交通、电力等企业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定期开展重大工程和设施安全风险评估。

  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工矿商贸、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及运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1.危险化学品领域:编制完成天津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布局专项规划,落实化工园区相关管理要求。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滨海新区制定石化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整合建设滨海新区石化产业链应急救援资源,强化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装备等保障能力。开展化工园区整体安全评估及企业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级工作,建设化工园区风险评估与分级管控云平台。探索建立化工园区应急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推动消防资源共建共享和应急装备能力提升。推动化工园区建立园区企业全息档案,引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装置的实时报警数据。开展危险化学品车辆聚集区域风险评估,在较大安全风险区域建设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深入开展精细化工企业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强化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结果运用。编制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中长期发展布局规划,推进天津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综合管理系统(二期)建设。推动建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全流程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强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严格进京危险化学品运输管控。

  2.消防领域: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学校、博物馆、文物建筑及彩钢板建筑、老旧小区、“城中村”、“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外墙保温材料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推动落实仓储企业/场所(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消防安全评估、仓储物品管理、“三合一”场所管理、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库存清单要求。

  3.工矿商贸领域:开展企业安全风险摸底排查并分类分级,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台账,持续推动整治整改。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涉爆粉尘、涉氨制冷、金属冶炼、受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强化油气增储扩能安全保障,推动非煤矿山企业严格落实极端天气、井喷、硫化氢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风险防控措施。

  4.道路运输领域: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深化农村公路平安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全面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重点监管“两客一危”,落实“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治理,加强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监督管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安装远程提醒监控系统,推广车辆安装防碰撞系统。建设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系统安全风险数据库、危险货物车辆事故应急处置中心。加大普通货物夹带危险货物或谎报、瞒报危险货物运输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5.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领域:加强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城市轨道线路周边安全保护区联合巡查管理机制。开展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集中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实施安全容量总量控制。建立港口危险货物常压储罐强制检测制度,定期开展检测工作。建立交通运输、港航管理、商务口岸、应急管理、海关、海事等部门和属地政府的监管协作和信息通报制度。强化渔港监督,加快渔船通讯、避碰系统、渔业航标等渔业安全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增强安全通信保障能力。

  6.城市建设及运行领域:严控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深基坑、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脚手架、隧道等危大工程施工管理。加强既有建筑改扩建结构、市政基础设施运维的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施工企业及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制定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城市供排水、热力、电力等市政基础设施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制定城镇燃气供气设施和农村天然气供气设施运行管理规范,逐步实施燃气旧管网改造及旧楼区居民户内管道改造。

  7.其他领域:强化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化,深入农田、场院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强化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吊装、临时用电、动土、断路及设备维修等作业的安全管理。

  四

  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

  健全属地政府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等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灾害风险评估,建立自然灾害风险要素数据库,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图。制定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建立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及启用机制,加强中心或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现紧急避难场所基本全覆盖,人均避难场所面积达到1.5平方米。深入开展地震灾害、水旱灾害、突发性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防治。引导街道(乡镇)、社区(村)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发展,增强城乡基层综合服务设施应急功能,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然灾害风险防治

  1.地震灾害防治:开展天津全域地震危险源精细探察和地震工程地质标准钻孔勘察,推进地震活动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完成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实施承灾体抗震性能网格化调查,建立地震灾害风险动态评估技术体系,分类开展建筑工程结构抗震性能评价、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灾害风险隐患识别,制定全市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建立全市地震灾害情景构建及应急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天津地震工程与工程韧性实验基地,健全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政策、技术、标准等支撑体系,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房屋设施的示范性抗震加固。加快减、隔震等抗震新技术和工程结构健康监测预警在桥梁、高层建筑等典型建筑的推广应用。健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常态化机制,建立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年度检查制度,强化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园区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确保各类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依法落实抗震设防要求。

  2.防汛抗旱:建设永定河泛区、文安洼、东淀、大黄堡洼等4个蓄滞洪区工程。加强一级行洪河道、中小河流治理。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中心城区排水能力提升工程,改扩建排水设施以及配套工程,推进积水片区改造,建设地下调蓄池。推进解放南路、中新天津生态城等重点区域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3.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实施突发性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搬迁。对已查明的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最大程度减轻危害。

  4.森林火灾防治:推动森林防灭火科技装备的配备,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提升森林消防队伍、现场应急指挥、直升机航空救援、林火监测预警能力水平,推进智慧森林防火系统、森林防火航空救援基地、蓟州山区部分乡镇森林消防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中还列出了九项重点工程↓

  一

  天津市应急管理信息化(二期)工程

  在天津市应急管理信息化(一期)项目的基础上,针对监测预警、辅助决策、监管执法、救援实战、社会动员等五个方面,积极引入科学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技术手段,立足业务需求开发相应系统功能模块,结合智慧应急试点建设,充分做好顶层设计。开发建成上联应急管理部,下联各区、重点企事业单位,横向覆盖各重要职能部门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安全风险识别准确、预警预报迅速、响应处置及时的智慧应急管理。

  二

  天津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程

  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工程,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配备常用应急救援装备和个体防护装备,推广应用应急管理智慧终端,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专业应急知识培训。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应急广播、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站点,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实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示范工程。

  三

  天津市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工程

  针对区域风险特征,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响应、跨区域协调调度、执行专业性急难险重救援任务等需求为指引,统一规划、统一布局,依托现有资源力量,针对危险化学品事故、森林火灾等突发事件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健全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完善指挥机制,强化培训演练,尽快形成战力。

  四

  天津市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分中心工程

  完善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布局,设立2个以上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分中心,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救助物资储备网络。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统筹应急救灾物资数据资源,加强常态化、信息化统筹管理。

  五

  天津市应急避难场所工程

  重点推进中心和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外围五区每区至少完成3处以上,滨海新区完成6处以上中心或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依托水西公园、水上公园、梅江会展中心以及海河教育园区体育馆、团泊体育基地等市属设施,推进中心或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设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数据库,纳入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

  六

  天津市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

  针对天津市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工作实际需求,结合应急管理部制定的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配备目录,制定市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工作方案,加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力度。推动各区制定先进适用装备配备方案,支持引导应急救援队伍配备装备,提升应急救援和个体防护保障水平。

  七

  天津市森林灭火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建设蓟州区森林灭火应急指挥保障物资库。在蓟州区北部山区建设2个、武清区与津南区各建设1个,共4个临时停机坪。建设无人机森林防灭火应急服务系统,通过高空无人机定期巡查巡视和应急状态下无人机火情侦测,搜集分析森林资源数据,实现平时定期巡护、战时火情监控、灾后评估、辅助救援和历史影像资料留存比对5项功能,为科学研判提供详实数据,为作战指挥提供技术支撑。

  八

  天津市地震灾害风险预警和防治能力提升工程

  提升破坏性地震预测服务能力,实施地震危险源探测与动态监测,开展宝坻断裂和潮白河断裂综合探测。优化地球物理监测站网布局,升级GNSS观测网络,构建地震宏观异常监测网络,建设地震异常核实技术系统。提升强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拓建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施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开展典型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工程,建设工程结构健康诊断与风险预警系统。建设集地震灾害风险调查、评估、监测、服务于一体的城市地震灾害风险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地震灾害风险信息的综合服务能力。

  九

  天津市应急救援训练宣教培训工程

  依托现有基础设施,采取政府支持、企业共建等形式,建设具备地震灾害体验训练、火灾逃生体验训练、道路及水面救援训练、紧急医疗救护培训等多功能的实景训练体验基地。整合利用各级公共安全馆、消防馆、科技馆、青少年培训基地和示范学校、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平台,植入防震减灾展览展示、图书版画、音像视听等科普资源和设施设备,建设一批区域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基地。

  转自 | 天津政务网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