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天津> 当地新闻 > 正文
[责编:白冰]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天津日报2021-04-26 16:27

24小时热图
  •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

  天津市河西区同望小学,前身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于1924年8月为南开大学职工子弟创办的南开八里台小学。解放后,几经变革于1956年更名为佟楼小学(国办)。1989年,学校被确定为河西区教育局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校,开始进行以校长责任制为中心的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了工作岗位责任制、教职工聘任制和结构工资制等一系列改革。1992年,佟楼小学改制为天津市第一所国有民办寄宿学校。1995年,河西区教育局委托王家祥校长办学,更名为同望小学,成为四独立的民办校。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同望小学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不断前进,办学成绩与社会声誉逐年提高,成为一所极具特色的品牌校。学校先后荣获“天津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中国优秀民办中小学校”“中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4A学校”“天津市首批素质教育示范校”“天津市先进教学技术示范校”“天津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天津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天津市绿色学校”“天津市少先队优秀大队”等荣誉称号。

  学校按照“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强化师德教育,本着“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开展“廉洁信进家庭”、“学生喜爱的教师”评选等活动,30年来形成了一支具有高级职称、年龄层次合理的领导班子和以硕士、学士学位为主体的高学历、学科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涌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天津市优秀班主任,市、区两级创优课一等奖,河西区十佳班主任,河西区百名优秀班主任,河西区优秀中队辅导员等一批先进教师,他们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着青春和力量,并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立德树人育精英 勇摘“国家级”称号

  路阳 德育副校长 高级教师 全国优秀大队辅导员

  我校德育工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小培养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思想,在三十年前的校歌歌词里就写进了“祖国啊母亲把我们哺育,无论走到哪里,党和人民永远在我们心间”的词句。充分上好思政课,将心理健康工作紧紧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做好“五六十”工程,即“五大仪式、六大课程、十节教育”,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积极心态,让学生拥有幸福的能力。五大仪式分别为:主题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仪式、一年级入队仪式、十岁成长仪式、毕业典礼仪式;六大课程分别为:学科德育课程、社团课程、仪式课程、励志课程、国学课程、少先队课程;十节教育分别为: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感恩节、劳动节、环保节、精英节、安全节、心育节、实践节。学生们从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发展。目前,“十节”活动已经成为我校的传统内容,并不断丰富和创新,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搭设成长的舞台。一个个小精英在同望校园茁壮成长,多名学生当选天津市“津门童星”、天津市“津门好少年”;一名学生荣获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中国科技创新奖;多名学生当选天津市“自强之星”,两名学生荣获全国第十二、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

  只有向上才能离阳光越来越近

  张欣 高级教师 硕士研究生 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有独立的人格,都有成功的可能,都有享受赞美的权利。

  但是,也会有一些孩子,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渐渐失去了追求进步的信心。他们习惯了被大人忽视,当他们出现在老师面前时,我们就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想要呵护他,唤醒他,引导他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那年,在我帮扶的毕业班中,有一个男孩,外形俊朗,但在班里,却状况频发,成为让老师同学们头疼的孩子,我便开始更多地关注他。孩子满眼透露着清澈,总是喜欢走过来跟我说说他的事情。我也找一些他会喜欢的话题,跟他拉近距离。慢慢地,我发现,他有丰盈的内心,有广博的知识,却因为学习成绩的不理想,产生了一些自卑。我悄悄地问他:“那你想不想提高成绩,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想,但是……”他欲言又止,看得出他的不自信。是呀,六年级的学生,自尊心强,反而对自己更容易有自卑的看法。“没关系,你相信张老师,我一定能帮你实现目标!咱们俩一起合作,可以吗?”瞬间,我看到他眼里冒光,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从那以后,每个晚自习,我都让他坐在我身边,听他眉飞色舞地讲这一周的故事,分享看书的收获。他特别喜欢看中医养生的书籍,每一次,我都是大为惊讶地赞美他,“知道的真多,张老师和你学到很多东西呢!”于是,我也在他的“指导”下,注意饮食。当然,我也会指出他错误的认识,语重心长地跟他交流,得到他的认可。我们的师生关系越来越和谐,彼此越来越信任。我慢慢跟他讲语文的学习,告诉他语文学习是非常有意思的。每次在学校见面,都会询问他有没有什么问题,也会简单查验一些日常基础知识的落实。他语文学习最大的困难是习作,我就要来他的习作,帮他逐字修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我的认真影响到了他,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像老师这样,在学习上认真一些。但是,改掉一个坏习惯是需要过程的。我一次又一次地鼓励他,他也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保证。就这样,我们一起走到了期末检测。检测前的一个晚上,他认真地在做着复习,再不是从前那个左顾右盼、无所事事的样子。看到他现在的转变,我很欣慰。晚上九点多,看着他们一班人回到宿舍,我告诉他,明天一早,我会早来再帮他复习的。转天早晨,我来到学校,他已经早早吃完早餐,坐在了教室里。我把他叫到操场的角落,检查习作的落实情况,然而,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于是我拉着他的手,坐操场上,陪着他,一字一句读着作文。我读一句,他记一句。就这样,半个多小时,他进步非常明显。

  那一次,他终于超越了曾经的自己。我相信,他也懂得了,其实,分数并不重要,它只是我们努力的一个目标,只是我们让自己出彩的一扇窗。

  让学生寻找学习的乐趣

  赵娜 语文学科组长 河西区十佳中队辅导员、创优课二等奖

  语文学科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内容涵盖广泛,语文教学对学生的教育作用也是多方面的。

  正是深知这一点,我们作为一名一线语文教师,也一直在努力从学生实际出发,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在我们的语文课堂上找寻到学习的乐趣!因此,老师在备课中,预设学生,不同的问题留给不同的学生,让孩子在课堂上找到自己的优势;针对学生的不同问题,设置不同梯度的作业,力求让学生在作业中挖掘自己的闪光点。根据小学生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我们开展不同的语文学科活动:低年级的诗词诵读,引领孩子文学启蒙;中年级的校本阅读,培养学生良好习惯;高年级的课本剧表演,挖掘学生自学潜力!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努力寻找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并抓住契机,给每一个孩子“出彩”的机会。我们班有个孙同学,说话语速慢,总感觉跟其他孩子不合拍,久而久之,孩子也慢慢地不爱说话了。一次有关动植物话题的习作课上,我突然发现了他要举未举的小手,一下子把他叫了起来!没想到,他对小动物的了解,真可谓“博学”,他语速虽慢,内容却精彩极了!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坐下之后,我看到了他眼里的兴奋!在之后的学习中,他越来越主动,尤其是对写作,越来越有兴趣。

  总之,我们的语文教师,在点滴工作中,力争挖掘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给每一个孩子出彩的机会!

  爱学、会学,享受学习乐趣

  王乾 英语学科负责人 硕士研究生 河西区骨干教师

  我校英语课程,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有机融合,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从拼认、听读、朗读、阅读、表达5个方面提升每个孩子的英语核心素养,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英语教学体系为“123”:即一个大赛、两个能力、三大特色教学。“一个大赛”为每学年一次的同望小学英语素养口语大赛,经过班级初赛、年级复赛,最终全校决赛出本年度英语口语大赛的冠亚季军,激励每个学生开口说英语,学生的语音、语调、临场应变能力得以提升,充分发挥英语的语言交流使用功能;“两个能力”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三个特色教学”为主题丛教学、绘本教学、思维导图教学。解决课堂教学碎片化、知识化、功利化问题,构建基于英语学科育人的初衷,在整体语言教学的视野下,聚焦核心性主题,围绕多个关联性主题,进行主题丛教学;我校每学期安排十节绘本课,学生在图文并茂的绘本中畅读、悦读,从英语故事中感悟道理;提升学生的联想思考、发散思考、类比思考、形象思考;坚持使用思维导图辅助教学,孩子们也渐渐学会使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的总结与归类。

  老师们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质,做好引路人。五年四班的韩同学,是四年级转入我校的学生,刚开始孩子英语水平在班上很平常,老师得知她的梦想是高级翻译后,积极鼓励指引孩子,并帮助孩子提升英语各方面能力,最终孩子在校口语素养大赛中荣获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五年三班的王同学,刚转来学校时,英语不会读,单词不会拼,孩子没有英语学习兴趣,在班里总是没有自信,老师鼓励孩子,并告诉孩子按照发音背诵单词的小诀窍,先从单词拼、读开始,慢慢孩子读单词背词汇都有了很大进步,有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孩子的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不再畏惧英语学习,还和同学一起表演了课本剧。同望孩子们爱学、会学,享受英语学习带来的乐趣,多名学生在“21世纪口语大赛”和“青少年英语口语”活动中获得佳绩,河西区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挖掘学生 独一无二的天赋

  陈真 硕士研究生 音乐学科组长 河西区教研中心组成员

  硕士研究生

  音乐学科组长 河西区教研中心组成员

  音乐作为中小学的一门必修课,每周开设两节。如何把握音乐课程对小学生的美育作用,坚持在音乐教学中渗透育德育人,对其在德育、文化、情感素质等方面进行培养成为我们的一个课题。小学音乐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面向每一个孩子的,是要培养健康阳光、具备健全人格的孩子。作为音乐学科一线教师,我们始终坚持做到面向人人,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培养机制,一是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班集合唱”,以班集体为单位开展科学发声,真正做到全员参加,面向人人。2019年六年三班“班集合唱”代表河西区参加天津市“徜徉美育实践课堂四史教育生动引人”班集合唱展示,获得各方好评;二是在日常音乐课中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长处,定向发展,使其出彩。推荐音准好的孩子进入校级合唱团,经过系统学习排练,参加了天津市文艺展演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音准较差、节奏感好的孩子推荐进入打击乐社团,参加了天津市文艺展演并获得一、二等奖;鼓励其他孩子学习一种自己喜爱的乐器,加入到管乐团中,如小号、萨克斯、圆号、中音号、长号、大号、黑管、长笛等不同专业的学习中,聘请天津交响乐团及天津歌舞剧院的专业演奏家利用二课堂时间教授专业演奏知识,组建了近百人的管乐团,参加了天津市文艺展演并获得一、二等奖。对于每个声部主力团员,利用中午和周五下午放学后的时间有计划地针对性提高训练,培养精英,在2020年天津市文艺展演个人比赛中,赵浦有同学荣获西洋管乐萨克斯独奏天津市一等奖的第一名。总之,先让学生爱上音乐再根据每名学生的不同情况,给予创造出彩的机会,让每名学生都有收获。

  尊重差异 关注成长

  张芃 数学学科负责人

  为了让孩子们在数学的学习中有所收获、有所成就,我校数学组以“三个层次”为主线,培养孩子的数学素养,即巩固基础知识、强化实践活动、拓展思维能力。

  “巩固基础知识”是学生提升能力的基础。在关注全体学生发展与成长,同时尊重学生个性差异的前提下,数学基础知识的夯实显得尤为重要。张同学是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基础知识和数学思维能力都比较差,无法跟上正常的课堂学习。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并没有放弃他,而是按照“课前预习指导”“课上强化基础”“课后巩固基础”三个步骤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制定了《帮扶跟踪记录》,对学生的薄弱知识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在和学生辅导交流中,老师和学生建立了感情,孩子慢慢对数学有了兴趣,在学期末自查中达到了优秀的水平。此外,为了辅助基础知识的落实,我们从低年级就开始培养学生的总结能力。从低年级的数学日记到高年级的知识网的制作,从只字片语的数字记载到层次分明的网络化知识点总结,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中夯实基础,提高了自学的能力。

  “强化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一双发现的眼睛寻找生活中的数学,并利用数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每个学期举办一次数学实践活动,今年我们举办了“快乐数学、创新数学”的活动。活动是让孩子们在假期通过动手操作,自主探究,自学新学期中图形与几何领域的一个新知识点。学生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并自己录制视频、制作知识网,总结自己的学习成果。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数学学习主动性得到很好的培养。

  “拓展思维能力”是为了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摘到属于自己的“桃子”。为此,老师们从基于教材提升能力出发自编了适合我校学生的校本练习,其中包括基础练习、拓展练习和创新训练。校本练习的产生源自分层教学的理念,利用分层教学开展数学课堂有助于学生共同发展。学习能力强的学生通过创新训练提升自我解题能力,中等生通过拓展练习培养挑战新题型的勇气,而对于学习薄弱的学生则可以通过基础练习夯实知识点。

  用数学的教学理念,在“加、减、乘、除”中让学生了解数学、热爱数学,在点、线、面间构筑孩子的梦想,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出彩的机会,是我们教师不变的追求。

  彼此勉励 破浪前行

  朱瑞 河西区十佳班主任 河西区骨干教师

  在一个集体当中,个体间总会存在不同差异,学生更是如此,因为他们的先天素质和成长环境各不相同,必然会存在很大差异。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看到他们的优点,相信他们,鼓励他们,千万不能有所歧视。

  曾经班内有一个女生思想极端,行为孤僻,总感觉身边的人对她心怀恶意,她的过激反应也会给大家带来不适,所以大家也就不会与她过多交流。我了解她的情况后,知道此类情况是由于特殊的成长环境造成的,虽然我的帮助不一定会带来质的改变,但觉得还是应该努力一下,因为老师的存在都是要让遇到他的每一个孩子变得更好,哪怕一点点。在沟通中,我与她共情,觉得她的需求是让别人肯定,渴望被喜欢,但又有一丝丝懒惰,不愿意付出太多。在一次班会上,我决定给她一次展示的机会,并希望她努力展示自己的优势,为自己努力一次,她最终答应了,我并没有全程监督她,结果可想而知,效果没有她自己预期的好。而此时我刚好对症下药,在她表现失常准备再次低落的同时,同学们给她鼓励的掌声,我也立刻再次与她进行交流,告诉她获得肯定的秘密,那就是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努力做好每一件重要的事,宽容地对待别人,就像刚刚大家对你的宽容一样。从她的眼神中,我读到了将要到来的成长。

  在下一次,更大的舞台,升旗仪式,我大胆地给了她机会,知道有一些风险,但我觉得应该尝试。她的表现可称完美,虽然有一处小失误,但完美处理体现了她准备的充分,我在心底里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以后,也许她还会遇到困难、情绪低落,但我相信,她会用自己的方式化解,因为成长会带来烦恼,更会带来收获。

  我所带学生有的已经进入市区重点中学就读,有的学生已经获得艺术特长市区一等奖。当然也会有很多学生,虽然没有足够耀眼的表现,但他们深知努力做好自己的事,静待机会的到来,人生定会出彩!

  让每一个学生大放异彩

  刘蕊 书法教师 河西区教研中心组成员、创优课一等奖

  走进书法课堂,即走进国学课堂。当我们拿起毛笔,坐在翰墨飘香的书法教室,带给学生们的是一种文化自信,因材施教,给学生快乐发展、展示自己的机会。自 2015年,我校开设书法课以来,始终重视书法教育,学校重建了宽敞、明亮具有国学风格的书法教室,配备了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各年级除按课表上课外,还成立了“墨香雅韵书法社团”,为喜爱书法的同学们搭建了出彩的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书法小精英,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河西区书法创优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奖项,学生在课堂上所表现出的扎实的书写基本功、儒雅大方的谈吐,让我们同望小学的书法课亮出风采,获得了河西区创优课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国家级部级优课。

  书法大赛,我们的“小书法家”大放异彩,王圣禹同学获得全国第三届书法大赛一等奖;沈玉曦同学获得天津市文艺展演一等奖;郭益豪、金怡彤、任云霄等多名学生获得区文艺展演一等奖;陈明铨同学代表同望小学参加河西区第五届书法节现场笔会活动,与全区书法特长生同台展示,并崭露头角,得到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此外,书法社团的学生多次参加校内外书法展示活动,他们登上庆祝元旦活动的舞台,现场写“福”,送“福”;举办小型“书法展”,与退休老局长们交流书法技法;参加一年级学校开放书法展示活动;走出校园,参观天津书法家龚望先生百年书法展。我们的“小书法家”们在各项比赛和活动中,都表现出色,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