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天津> 当地新闻 > 正文
[责编:白冰]

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来源:天津广播2021-02-24 10:02

24小时热图
  •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

  家门口公园绿地

  成为市民游乐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好消息传来

  天津发布最新规划

  将新建一批

  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

  …...

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未来

  天津人出门5分钟就能有一片

  绿地公园


  2月20日,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刊发《天津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年)》公示,未来将不断增加公园数量,提升公园绿地服务覆盖面积,把津城建成 “文绿融城、公园满城” 的公园城市。

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规划指标

  近期规划指标(2025年)

  建成区绿地率不小于35%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小于3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小于9.2平方米

  公园绿地、广场步行5分钟覆盖率不小于80%

  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不小于0.06

  远期规划指标(2035年)

  建成区绿地率不小于36%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小于40%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小于12平方米

  公园绿地、广场步行5分钟覆盖率不小于90%

  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不低于0.07

  市域公园体系规划和近期建设

  加强城区内外绿色空间的有机联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类型休闲游憩需求,规划构建 “生态公园—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 的公园体系。

  综合公园

  近期,津城核心区重点推进沿外环线柳林公园、李七庄公园等大型综合公园分期建设,津城核心区以外各城区加快综合公园建设步伐,每个区新建1-2处综合公园。

  专类公园

  近期,按照分区设置儿童公园和体育健身公园,至2025年,各区至少保证拥有1个体育健身公园和1个儿童公园。

  社区公园

  近期,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要求,结合城市更新改造补足现状建成区社区公园覆盖盲区,同时结合新区拓展同步配套建设社区公园。

  游园(口袋公园)

  近期,重点对现状建成区按照见缝插绿的原则新建游园,充分挖掘利用公共建筑退线空间、边脚地、滨水空间、安全岛、高架桥下等空间建设游园,满足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的要求。

  津城核心区绿地系统规划

  津城核心区规划构建“两环三廊,十一核多园”环网交织的绿地系统结构。

  “两环”:指外环绿带公园和绿道环形公园。

  “三廊”:指海河-北运河绿廊、新开河-子牙河绿廊和北部新区绿廊。

  “十一核”:指外环绿带公园串联形成的十一个大型城市综合公园。

  “多园”:指分布在津城核心区内的各级公园。

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期待 | 天津规划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就在你家门口!

  津城核心区绿地分类规划

  公园绿地规划

  重点沿外环线新建大型城市综合公园;改造河道两侧沿岸防护绿地,建成亲水性强、具有休闲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地;结合城区拓展高标准建设社区公园;充分利用道路两侧绿地建设成为游园(口袋公园),大幅提升公园绿地规模,不断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水平。

  津城核心区公园规划布局

  综合公园

  以一环十一园为重点,新建柳林公园、程林公园、北辰堆山公园等一批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生态效益显著的大型综合公园,提升津城核心区公园绿地总量,改善综合公园分布不均的现状。

  专项公园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结合历史文物保护,提升庄王府、曹家花园等历史名园、纪念性公园;重点完善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儿童公园和体育健身公园,结合大型综合公园建设40公顷以上植物园1处,构建类型齐全的专类公园体系。

  社区公园

  规划新拓展区以社区公园建设为重点,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临近大型居住片区,结合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商业商务设施和教育文化设施设置,优先考虑与各级绿道系统直接相连的区域布局,确保社区公园建设与其他用地建设同步实施同步完成;现状建成区结合城市更新改造挖掘现有空间潜力,同时通过滨水绿地及低效防护绿地改造,补充完善设施,建设社区公园。

  游园(口袋公园)

  针对现状建成区,充分利用边角地、街角空间、沿路绿化等零散空间,通过补充休闲游憩设施,建设能够覆盖公园绿地覆盖盲区的游园(口袋公园);针对新拓展区域,控制出街角空间,鼓励新建公共服务设施附属绿地沿街设置,对外开放作为游园(口袋公园),增加公园绿地的服务覆盖面积,提升公园服务质量和水平。

  外围城镇绿地规划指引

  滨城(滨海新区)

  以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为目标,构建“一带、一屏、多廊”绿色生态格局,加快开展“蓝色海湾”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整治,实施生态廊道、岸滩修复;扩大绿色生态空间,高水平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构建多层次城市公园体系,以绿道串接自然、人文节点和公园绿地,努力打造水清岸绿、天蓝海碧的美丽滨海,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北辰区

  以生态宜居城区为目标,开展城乡大美绿化工程,实施大运河两岸绿化提升,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加强城市绿地建设,推进刘园苗圃公园、北辰堆山公园、子牙河公园等大型综合公园建设,实施外环绿带公园(北辰段),打造“绿廊绕城、绿带漫城、绿点缀城”的城市绿地系统,建设成为环境宜人、生态大绿、自然休闲的美丽北辰。

  西青区

  以生态宜居标杆区为目标,加大东淀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打造西西海湿地,积极推进鸭淀水库综合治理;开展水系连通建设,促进区域内水系实现循环,实施南运河两岸绿化提升,加强大运河沿线保护;加快城市综合公园布局,重点建设李七庄公园以及外环绿带公园(西青段),新建提升一批贴近群众需求的游园(口袋公园),形成林水绿城相融相依的绿地系统,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区。

  津南区

  在“一轴三带五湖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基础上,推进中央绿芯、海河生态廊道、卫南洼湿地绿廊、卫津河-洪泥河生态带等重点片区生态建设;结合城区更新和拓展,不断优化绿地布局,见缝插绿,积极推进立体绿化,重视蓝绿空间营造,打造海河沿岸绿化景观带,重点建设柳林公园以及外环绿带公园(津南段)等公园,实现大美津沽,生态南城的建设目标。

  东丽区

  以打造高品位的绿地体系为核心,按照“两轴、三带、六楔、多点”的绿地系统结构,重点打造北部生态轴和南部海河生态景观轴;建设外环线生态绿带、蓟汕生态绿带、东金生态绿带和南淀公园、程林公园等综合公园;完善社区公园及游园(口袋公园)的建设,建设生态园林城区。

  武清区

  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增强生态涵养功能,再现宁静、和谐、美丽的湿地自然风光,实施大运河两岸绿化提升,打造绿色生态廊道,持续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完善城区公园体系建设,尤其是满足居民日常需求的游园(口袋公园)建设,不断提高绿地服务水平,推进武清城区生态宜居高地建设。

  静海区

  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目标,推动静海城区和团泊西区一体化发展,高品质建设林海生态经济区、团泊东文化旅游区;实施大运河两岸绿化提升,打造绿色生态廊道;以城市综合公园建设为重点,增强园林绿化品质和公园服务功能,营造津沽水乡城市绿化景观特色。

  蓟州区

  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加大生态林、公益林、名木古树管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盘山、八仙山等山区以及于桥水库周边、青甸洼等重要生态斑块的保护,保障天津的生态格局与用水安全,以州河滨水绿带为纽带,串联古城、新城,传承风貌特色,提升城区公园建设的文化内涵,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宝坻区

  重点建设黄庄洼国家湿地公园、潮白河湿地公园及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生态廊道,推进宝坻新城水系连通工程,使环城水系成为“绿园、清水、人水相亲”的滨水景观带,均衡布局综合公园和社区公园,融入宝坻文化特质,提升宝坻城区的绿化环境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区。

  宁河区

  严格保护七里海湿地,加强生态修复工作,以蓟运河为依托,打造生态文化休闲带,加快满足规范要求的城市综合公园建设,结合城区拓展完善各级公园系统,保证公园服务覆盖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现代化美丽宁河。

  镇区

  根据不同镇的类型和职能,结合地形条件、产业特点、经济条件、生态环境进行绿地建设,倡导“一镇一特色”,突出绿地建设与自然环境相融合。

  来源 |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