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肩并肩心连心战疫情盼春来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肩并肩心连心战疫情盼春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02-18 10: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通讯员 李钢

  2月17日晚,两万份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检测包装上了从南沙开往香港屯门码头的货轮。18日,香港深圳龙城同乡会的骨干就会将这些检测包通过邮寄的方式,发到居港乡亲手中。

  连日来,香港第五波疫情牵动全国上下的心。在一河之隔的深圳,统一战线成员们也身体力行,在各自领域、用不同的方式,全力支持香港抗疫。

华大气膜“火眼”实验室每日可处理30万个样本。

香港深圳社团总会派出347名义工到各社区中心帮助包装测试剂。

亚辉龙满载数百万人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货车已经紧急驶往香港。

  有祖国支持香港定能战胜疫情

  在香港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香港同胞安危,对香港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香港社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各界纷纷表示,这是中央政府给予香港最大最有效的“定心丸”“强心针”,是中央对香港的无限关爱和强大支持。

  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在文汇报、大公报上发声,表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尽快控疫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战胜疫情,并向坚守岗位的抗疫工作人员致敬。”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方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为香港抗疫送来最大的温暖,必将极大地振奋香港社会。当前香港打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战”,全港市民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齐心、坚定信心,积极支持和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市民,都应充分发动起来,为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罗湖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香港工商总会会长陈文洲也在香港文汇报发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关心、支持如雪中送炭,温暖人心,是香港抗疫最坚强的后盾。中央支持有力及时,非常切合抗疫所需,相信香港一定能战胜疫情。

  南山区政协委员、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表示,感谢国家对香港的关爱和全力支援。“内地成功抗击疫情举世瞩目,为香港防控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卢锦钦呼吁香港市民一定要乐观面对,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区政府的努力以及祖国同胞的驰援下,香港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全港各区工商联将与香港市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当前,香港抗疫形势严峻。 我们将全力配合中央及香港特区政府,动员一切力量,支持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早日战胜疫情。同时,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同心抗疫,战胜疫情。”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长、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明凡说。

  香港深圳新湖同乡会会长陈伟祺表示,面对第五波疫情,香港深圳新湖同乡会始终和香港同胞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香港一定能够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作为爱国爱港社团,深圳潮青会联合香港潮青总会积极响应,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团结一致,动员全体会员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抗疫工作,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筑牢香港抗疫防线。同时,潮青会还招募义工前往民政事务处慈云山社区会堂协助市民核酸检测并派发口罩支持抗疫工作。参与支援抗疫的香港潮青总会义工们表示,有中央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众志成城,香港一定能战胜疫情,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措施,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香港潮青总会也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肩,积极凝聚爱国爱港力量,一起战胜疫情。

  助力抗疫,香港深圳社团有作为

  这几天,香港深圳龙城同乡会会长宋启明一直在忙着采购、发运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检测包的事。

  “好几天前,我就不断接到居港乡亲的电话、微信——因为疫情,他们心理负担比较大,有的有点喉咙痛、流鼻涕就很紧张,想要做检测又要排很长队,买快速检测包也要排队,而且限购,所以向我求助。”宋启明告诉记者,这些求助的信息让他十分揪心,希望能为乡亲们做点事。

  于是他开始寻找货源,从厂家紧急采购了两万份快速检测包。但由于目前深港货运资源非常紧张,因此,他又与运输公司联系,最终在17日把这两万份快速检测包送上了货轮。而在香港,同乡会的骨干们也已经准备好信封和地址,等接到货后就立马分装邮寄给会员乡亲,让乡亲们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自行检测,减少外出风险。

  “我把相关消息发到我们同乡会的群里后,收到了几百个感谢的微信。”宋启明说,他会继续为乡亲们服务,目前,正在继续采购检测包和N95口罩等防疫物资,陆续送到有需要的香港乡亲的手中。

  这样的行动正在各香港深圳社团发生。

  日前,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发出《抗疫倡议书》,呼吁大家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腊月二十八开始到大年初二,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总会派出了347名义工到各社区中心,帮助政府包装防疫测试剂。为了更好地帮助在港乡亲会员抵御疫情、做好自身防护,总会会长邓清河所在企业位元堂根据中医管理部门的新冠病毒中药预防方紧急制作了首批9万份药剂,派发给居港乡亲会员。总会还联同各同乡会开展“2022年齐心抗疫”派发活动,向全体乡亲会员免费派赠防感茶,凝聚乡情、齐心抗疫。

  香港深圳社团总会还积极与知名中医药企业和顺堂合作,以最优惠的价格向和顺堂购买了首批3万份中药预防药剂。在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和顺堂医药公司,在深港两地有超过300名专业中医师,50多间香港诊所分店和全港最大的煎药中心,他们在香港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助力基层市民防疫,得到香港各界积极响应。

  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副总干事黄宝仪说,目前,社团总会还在统计这波疫情中确诊的会员,后续将对确诊会员进行资助,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此外,香港深圳笋岗同乡会、香港深圳南湖同乡会、香港盐田同乡联谊会、香港横岗同乡会、香港宝安松岗同乡会、香港观湖同乡会、香港深圳坪山同乡会、香港深圳公明同乡会、香港大鹏同乡会等深圳20多个居港同乡会也充分发挥连接深港两地的优势作用,发动同乡会会员捐款捐物,支援香港携手抗击疫情。各同乡会会员们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病毒抗体快速测试剂盒、抗疫福袋、N95口罩、医用手套等物资,为香港早日战胜疫情尽一份力。

  除了在香港现场支援抗疫,深圳潮青会已采购第一批快速抗原测试盒5000份,并将于近日由香港潮青总会组织香港义工在各社区派发,方便居民居家自测。同时,深圳潮青会也向深圳金活医药集团采购抗感药物,并联合金活关爱健康基金会共同向香港市民捐赠首批抗感药物。“深圳潮青会、香港潮青总会将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及时根据需求采取支援措施,凝聚爱国爱港力量,共担抗疫使命。”深圳潮青会有关负责人说。

  2月14日,香港深圳青年总会执行主席、香港信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培垭旗下企业信义集团捐往香港的防疫抗疫应急物资通过专车运抵香港。记者了解到,相关物资包括14万盒快速检测试剂、10万个N95口罩和4万盒连花清瘟胶囊。

  连日来,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发出抗疫倡议,并联合各区香港青年骨干成员,或是捐款捐物驰援“战疫”前线,或是主动请缨开展志愿服务: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副主席苏伟升带领青年义工前往各社区开展快速测试剂包装志愿服务,为出现疫情的大埔林村捐赠防疫物资,并带领青年义工参与协助检测中心维护排队秩序;香港深圳青年总会理事、香港深圳坑梓同乡会副会长兼青委会主任罗保侃作为代表,向1600多名协会会员邮寄慰问信及抗疫现金券;香港深圳青年总会理事、新界北义工团团长孔永业走上香港街头,为街坊派发抗疫福袋……

  为帮助香港市民缓解检测难的问题,坪山区龙田街道居深港人联谊会会长、区工商联副主席、万晖五金(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伍红红及万晖五金向香港低收入家庭及学校捐赠了1万套个人快速核酸检测试包等抗疫物资。伍红红表示,万晖五金还将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形势,适时拿出更多支援香港抗疫举措,与香港同胞携手同心、共战疫情。

  行动是最好的表白。当前,各香港深圳社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支持香港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成为全力支援香港战疫的一个生动注脚。

  驰援香港,民营企业显担当

  2月15日,位于香港马鞍山体育馆内的华大气膜“火眼”实验室重新启用,每日可处理30万个样本,进一步提升香港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量。

  突破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量瓶颈,对于助力香港抗疫有着重大的意义。而华大集团在香港建设的“火眼”实验室全部投用后将使香港达到单日不少于30万单管检测量,助力香港找到更多的传染源,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

  和华大一样,深圳许多民营企业,成为助力香港抗疫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穿着防尘服的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轮班忙碌。他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更多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驰援香港。而在2月15日,贴着“深港连心,携手抗疫!亚辉龙新冠抗原试剂驰援香港同胞!”火红横幅、满载数百万人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货车已经紧急驶往香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我们后续还会有更多批次的试剂发过去,尽全力满足香港抗疫需要。” 亚辉龙负责人说。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3名工程师已经紧急签证,19日就将奔赴香港,支援香港的核酸检测工作。”九三学社福田四支社社员、亚能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告诉记者,香港疫情有需求,作为有相应能力的企业,肯定要积极响应。因此她紧急抽调检测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3人,携带40余台核酸检测仪器及大量试剂前往香港气膜实验室支援,为提升香港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能力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工程师已经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他们没有推脱,因为香港需要我们!”何伟说。

  物资供应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情。连日来,深圳市易通安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润龙做了一个又一个方案,精心制定了蔬菜海运出口流程、海运驳船流程等,只为了确保供港物资的配送。

  过去,易通安达每日通过陆路运输为香港亚洲餐饮集团全港200多间门店配送蔬菜水果等食材。但由于疫情,跨境陆路运输能力缩减,他不断寻找新的方案。最终,他和同行们找到了海运的替代方案。但海运速度慢,没有制冷设备等导致的运输中食物保鲜问题也需要一个一个解决。“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确保赴港的食材正常供应。”刘润龙表示,他只是供港物资链上的一家小小的企业,实际上,有大量的企业在保障香港的各类物资正常供给。

  确实如此。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重点企业茂雄集团每天安排车辆配送优先保障香港百佳、美心食品、香港50多家公立医院及农贸市场等,并且还不断“加码”,由原来每天七八十吨,增加到现在每天配送100多吨;宏兴进出口有限公司自香港疫情以来,蔬菜需求量大增,根茎类蔬菜平均每日增长至百吨,全力保障香港供货;湖尔美公司平日供应香港蔬菜10吨左右,自2月8日起,大力响应市场局、米袋子菜篮子协会的召唤及香港客户的增量需求,高薪聘请司机,日供应量增至4-6倍,每日40-60吨……

  大企业有大担当。为迅速支援香港社区抗疫,腾讯公司于2月17日通过旗下腾讯基金会首期捐助1000万元港币给香港公益金,为幼童和长者的疫情防护需要提供及时援助。腾讯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捐款将主要用于采购儿童及青少年适用的病毒抗原快速测试剂和多种药物,制成“抗疫包”通过公益金旗下社会福利机构尽快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款项亦会用于采购及赠送防疫用品给护老院和医护机构。腾讯还将继续发挥“科技向善”的精神,关注香港社区的抗疫需要,并适时通过不同渠道支援更多有需要人士战胜疫情。除资金捐赠外,腾讯志愿者团队也将参与到物资发放中。

  同气连枝,宗教界慰问暖人心

  “香港第五波疫情对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威胁,工作生活造成许多困扰。对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很关心、很担忧。一河之隔的我们,与香港同胞共饮东江水,同气连枝,感同身受,特此慰问。”17日,市佛教协会向香港佛教联合会发出慰问信,表示深圳市佛协愿尽绵薄之力,与香港同胞同风雨、战疫情、盼春来。

  “我们坚信,有祖国作为香港永远的坚强后盾,有香港特区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有内地兄弟省市的鼎力相助,及包括佛教徒在内的香港同胞团结一心抗疫,眼前的困难一定能够战胜。我们真切祈福,惟愿疫情早日消弭,香江大地重归安宁,同胞重操乐业,携手一起向未来!”慰问信写道。

  连日来,深圳宗教界通过慰问信、慰问电话等形式,用一句句鼓励、一声声问候向香港同胞传递了“我们一定赢”的坚定信心,表达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深圳市伊斯兰教协会向香港主要伊斯兰教社团香港中国回教协会和中华回教博爱社发去慰问信。信中提到,“有祖国这个坚强后盾,有内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关心支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有力领导,在包括穆斯林信众在内的广大香港同胞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保障香港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收到这份满载着深情厚谊的慰问信,香港中国回教协会和中华回教博爱社立马将问候转达给各位执委和会员。大家纷纷表示,来自深圳市伊斯兰教协会的这份慰问信传递了深圳穆斯林群众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和关爱,使在一河之隔的他们倍感温暖。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他们将坚定信心、沉着冷静、科学应对,毫不放松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祖国和内地同胞的坚定支持,香港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2月15日,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主任司铎张天路对香港天主教会进行了电话慰问,并仔细询问香港天主教会及香港各堂区在疫情防控中所需物资援助。在得知对方急需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后,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立刻着手防疫物资的准备工作,并多方了解捐赠渠道,希望早日将物资送到香港同胞手上。张天路表示,相信大家以“自强、自助、再助人”的精神携手同行,定能越过“疫”境,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2月15日,深圳市基督教两会在基督教南山堂临时召开主席会长碰头会,商讨基督教界如何支持香港抗疫。会后,深圳市基督教两会成员分别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联系了香港基督教联会、香港路德会、信义宗、香港传媒事工等友好机构负责人以及个人,就香港疫情进行了深入了解与沟通,同时表达了深圳市基督教两会全市教牧人员、广大信众对香港与香港教会众弟兄姊妹的关心和问候。深圳市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蔡博生表示,深圳基督教将和香港基督教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做好准备工作,必要时提供疫情防控物资等方面的援助。

  点滴汇成江海。

  深圳统一战线成员以无私无畏、守望相助的精神,与广大香港同胞肩并肩、心连心,共同为香港战胜疫情而努力着。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