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虎年返工首日,深圳这样破题“防疫+开工”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虎年返工首日,深圳这样破题“防疫+开工”

来源:深政观察2022-02-13 19: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7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深圳今天的主题词是:防疫+开工。

  1月31日除夕日出现新的新冠疫情,外贸大市、移民城市叠加春运带来的防疫压力空前,深圳对于春节期间的这次新冠遭遇战高度重视,很多人放弃休息、一夜集结,整个假期坚守抗疫一线。

  2月1日,大年初一,深圳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要求坚决打好打赢本轮疫情处置大仗硬仗,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2月3日,大年初三,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到宝安区调研检查湾区会展国际酒店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疫情应对处置各项工作,坚决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打好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全力维护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2月7日开工首日,防疫,依然是深圳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今天再次率队调研检查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提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切实打好打赢疫情处置硬仗。

  7日下午,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0131”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2月7日17时,深圳累计报告“0131”疫情阳性病例16例,除首个病例在发热门诊发现外,其余15例均在管控的密接者和重点人群中发现,2月4日以来社会面没有再筛查出新增病例,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14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断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小政注意到,深圳在处置应对“0131”疫情的部署中有针对性地强化了防控“物传人”的相关措施:

  2月1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好境外输入物品管理。

  2月3日,市主要领导赴宝安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首次提出及时结合疫情新特点,进一步针对“物传人”优化完善防控措施。

  2月5日,深圳市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向市民发出了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提醒函。

  2月7日,覃伟中市长有针对性地调研了入境邮件疫情防控、企业对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管理、跨境司机全链条防控管理及跨境运输接驳等情况,了解全市驿站防控管理工作、春运返深人员防控及落地核查、核酸检测等情况。

  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城,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进口货物总额超过1.6万亿元,大量境外输入物品都可能成为潜在的风险点。此前,深圳已对境外物品采取了预防性措施,对进口冻品、国际快件、跨境司机、入境物品等进行全方位监管,强调盯住“人”、管住“物”、防住“地”,但面对隐匿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深圳面临不小挑战。

  7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深圳已建立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机制,出台了《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各行各业企业、机构、个人做好境外输入物品的疫情防控,推动建立全行业高度自觉、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人、物、环境”同防联防联控机制。

  该《指引》提出的针对性措施包括:

  “全覆盖”防控。对所有境外输入物品的防控提出基本防控要求,涵盖进口物品、深港跨境运输物品、国际邮件、个人随身携带入境物品、冷链食品水果等方面,各专项均有细化的防控方案。

  “全流程”防控。针对境外输入物品在通关、运输、装卸、拆封、贮存、加工、销售等环节,指导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细化落实防控措施。

  “双固定”原则。明确经营主体应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设置固定场所进行境外输入物品的作业,安排相对固定的人员进行相关物品的装卸、搬运、储放、拆封等工作,经营主体应建立机制进行管理和检查落实。

  “名单制”管理。提出经营主体建立装卸、搬运、储放、拆封境外输入物品人员、长期高频次接触境外输入物品的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清单,全面加强防控操作培训、核酸检测、健康监测。

  “分领域”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本行业特点细化领域防控指引,各区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各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防控工作责任。

  尽管疫情给这座超大城市、移民城市带来了更多考验,但依然无法阻挡深圳返工首日的热火朝天。今天,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深圳到处都是铆足虎劲、只争朝夕的开工景象——

  开工首日,前海国际人才港一站式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人来人往。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按时到岗,为前来办事咨询的企业和个人现场服务。前海国际人才港一站式服务中心可办服务事项451项,其中政务服务事项406项,商务及生活服务事项45项,市民可通过综合窗口办理、预约集中办理、远程视频办理等多种方式办理。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迎来了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科研及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若干实施细则》已印发,合作区深圳园区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创新若干支持措施以及合作区深圳园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资助计划正在起草。今年合作区将协同香港落实深港“联合政策包”、招才引智等系列共识,建成深港联合科技创新园和香港青年创新创业谷。

  登上深港协同创新中心44楼,新皇岗口岸建设如火如荼,香港园区呈现全面开工建设的场面。深圳园区内,不少机械车辆集中开往建设中的深港开放创新中心和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据悉,这两个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将作为本年度工作重点加速推进,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拆建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室内装饰和机电安装作业。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1940平方米,由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风雨操场等建筑组成,建成后办学规模为48班2400个学位,计划2022年6月竣工交付。

  全年不休的盐田港区内船舶穿梭不停,货如轮转,码头上集装箱摆放有序,运输车辆车水马龙。春节期间盐田港区共完成船舶服务超50艘次,吞吐量近21万标箱。透过这些数据,能够感受到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盐田港区直通世界,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港区严格执行闭环管理有关规定,按照“点对点”闭环管理原则,严格落实登轮作业人员“集中住宿”“两点一线”。

  宝安宝民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年初一就接到通知,取消休假返岗工作。开工首日,社区复工抗疫两不误。随着回深的市民陆续增多,从年初六开始,社区出入口就布置了多个核酸采样点,免费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目前社区主要的精力放在抗疫,此外就是协助社区内的企业尽快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巨无霸”项目——深圳·星河双子塔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一片繁忙。两座等高369米双塔建筑年前已实现主体封顶,按计划将于明年3月份整体竣工,明年底接纳企业进驻。届时,这里将成为一个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生命健康、科技金融等五大核心产业,容纳近3万人工作与生活的天际立体社区,形成更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万亿级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建成和发展。

  位于坪山区的比亚迪六角大楼总部,园区内的汽车总装车间热火朝天。返深上班的比亚迪员工有条不紊地排队做核酸,约66000平方米的深圳比亚迪总装工厂车间内,整个产线包括4条主线和5条分装线均已全部开工,所有工人已全部上岗。今年第一个月,比亚迪汽车喜迎“开门红”,乘用车全系销售同比增长126.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367.6%,以强大的技术实力继续领跑新能源汽车市场。

  开工首日,龙华区观湖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指挥部一派繁忙。观湖北项目占地面积50.6公顷,是观湖街道近年来单体量最大的整备实施项目。几个月来,全体人员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年前已全面完成15万平方米的政府产业收储用地任务目标,目前正紧锣密鼓开展清租搬迁等各项工作。

  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一大清早就忙碌起来。特聘研究员蔡羽轩的团队正专注于肿瘤疾病相关的蛋白质活性调控的研究。新的一年深圳湾实验室建设、一大批创新药物研发项目将有序开展,有望在今后几年实现成果向产业转化,为深圳和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源源不断提供新药通道,不断向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坝光生物谷新年开工就部署防疫、安全生产等工作。为加快生物谷项目建设,春节假期期间,建设单位通过微信群向各施工单位发布了开工前做好防疫、安全工作的通知,项目总部的28名管理人员已于初六全部到岗,目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检查完毕,防疫工作方案已制定完成,各项措施将随着工人的到岗落实到项目标段、班组,保证如期开工。

  在广东目前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深汕西改扩建施工现场,自动化生产线、无人机、挖掘机等各种机械设备加紧施工作业,智能造桥机完成了首跨桥梁施工建造,推动项目建设进入新的高潮。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深圳惠州段已全面开工,二期工程汕尾及深汕特别合作区段大临工程基本建设完成,全线预计2024年通车。扩建完成后,将为粤东经济腾飞提供一条更为强劲的交通“大动脉”。

  (原标题《虎年返工首日,深圳这样破题“防疫+开工”》)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