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人都是英雄——深圳硬核迎战最强新冠病毒变异株记实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 正文

人人都是英雄——深圳硬核迎战最强新冠病毒变异株记实

来源:新华社2021-07-09 0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深圳7月8日电题:人人都是英雄——深圳硬核迎战最强新冠病毒变异株记实

  新华社记者孙飞、白瑜

  这是一次与迄今传播力最强变异株的正面交锋。

  这是一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城市考试”。

  这是一幅人民群众守护美好城市的团结画面。

  ……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与新冠疫情变异毒株德尔塔正面交锋。刚刚过去的一个半月,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遭遇阿尔法(Alpha)、德尔塔(Delta)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双面夹击”。

  1天内搭建完成3个气膜实验室、排查113.6万名重点人员、对市内2072.9万人开展3轮全员大检测……一份硬核果敢的答卷,呈现于南海之畔,带给市民群众温暖与信心,为其他国内地区及全球带来参考借鉴。

  截至目前,深圳本轮最先报告疫情的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深圳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各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

  硬核应对“强敌”,筑牢疫情防线

  5月21日,深圳市盐田港区国际货轮作业人员出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6月14日,深圳宝安机场工作人员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一东一西相继出现两起孤立疫情传播事件,这座超大城市遭受“夹击”、如临大敌。

  经过溯源,深圳“5·21”和“6·14”疫情遭遇的新冠病毒,与过往“敌人”不同,是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的“升级版”阿尔法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多名专家认为,德尔塔是目前所发现变异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已传播到全球90多个国家。

  “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普通株高100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

  疫情发生后,深圳采取硬核措施,完成了医疗救治、疫点消杀、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等应急处置工作。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多次强调,要坚决扛起深圳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的政治责任,并深入港口、机场、医院、隔离点、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防控一线,开展密集调研督导,推动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儿子在考场高考,社区党员在疫情防控前线“高烤”。

  “妈妈,你能送点好吃的到学校来吗?”高考前夕,罗湖区黄贝街道罗芳社区党委书记苏敏君的儿子打来电话。疫情发生后,苏敏君从早到晚加班,和儿子两周没见面了,只能让家人给儿子送吃的。

  在社区小区一线,党员冲锋在前,筑起一道道社区坚强防线。深圳紧急召集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共30多万人,开展辖区采样点设置、现场服务等保障工作。

  众志成城,攻坚克难。

  盐田港承担着广东省超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量、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量。受“5·21”疫情影响,盐田港何时恢复运营,全球关注。

  疫情发生后,盐田区立即组织对7395名码头作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七天七检”。不留“死角”的疫情防控,共发现1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4名确诊病例。

  经过深圳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两起疫情均在一个潜伏期(14天)内得到有效控制,用较短时间打赢了一场突发疫情歼灭战、境外输入疫情阻击战。

  6月24日零时起,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对疫情阴霾下的全球经济恢复提振了信心。

人人都是英雄——深圳硬核迎战最强新冠病毒变异株记实

  6月24日,深圳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新华社记者 王丰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组长雷海潮说,深圳用短短的16天稳定控制了“5·21”疫情,深圳“6·14”疫情应急响应更加快速,管控措施迅速有效,体现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更快更新更强,治理体系“赋能”

  作为中国过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赋能”是打赢这场紧张急迫歼灭战的“有力武器”。

  ——更快!

  基因检测要快,流调溯源要快,检测排查更要快!深圳市疾控中心优化测序流程,二代测序结果只需24小时,用时只有国家要求的1/3。在罗湖,当地建立口岸公共卫生应急实验室,累计排查跨境货车司机121万余人次。

  家住深圳市南山区的张女士,在约1周的时间,小区开展了3轮核酸检测。“社区有效组织推动,大家都十分有秩序,检测完第二天结果就出来了,检测快、结果快,大家都更安心。”张女士说。目前,深圳每日单采和混采合计检测量可达400万份。

  ——更新!

  这是一场心力脚力的精神之战。“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这句“出圈”的疫苗宣传标语即来自深圳,不少网民直呼“自带BGM”“洗脑”“越哼越上头”。

  更新的“疫苗武器”无疑带来巨大的“作战优势”。6月1日,由深圳康泰生物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开打,52万支疫苗供应深圳市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利润有较大波动。但我们不惜成本投入超过15亿元用于疫苗研发及车间建设。”康泰生物董事长杜伟民说。

人人都是英雄——深圳硬核迎战最强新冠病毒变异株记实

  6月1日,深圳康泰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开打。新华社发

  ——更强!

  这是一场专业科学的技能之战。作为创新之城,更多智能的技术、更多线上的交互,为深圳抗疫增强了战力。

  进站进门要“验码”,打疫苗测核酸要“扫码”,“码上生活”成为深圳人的日常。在隔离人员的管理上,智能新技术也投入运用。门磁报警系统避免了人盯人的看守方式,智能测温贴可实现24小时动态测温,无人化防疫带来了便利、减少了接触、避免了感染。

  ——更透明!

  响亮的“深圳好声音”,凝聚强大的抗疫合力。

  疫情发生后,深圳召开12场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发布防控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更权威准确的信息,跑赢各类流言,及时发布的动态与科普知识,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人人都是英雄,守护美好城市

  战疫风雨同舟,人人都是英雄。

  7月6日凌晨,因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深圳市宝安区福围社区正式解除封闭防控管理。经历18天的封闭封控,“烟火气”重新回归,而此间降生的17个宝宝则让这里增添了几分喜悦。

  6月18日,宝安区福永街道接到一例福围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筛查阳性报告。根据广东省、深圳市疾控专家指导意见,福围社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

  特殊人群管控是基层干部面临的一个难题。在这个超3万人的封闭封控区,有140余名孕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开通封闭封控区孕产妇产检通道、按孕期分别组建微信群……福永街道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每位孕产妇安心待产。

  6月23日,封控区居民曾戈玲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孩子父亲陈金超说,从发现生产征兆到送到医院,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医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接生,防疫人员每天汗流浃背,非常辛苦,十分感谢大家的帮忙。”

  截至7月5日,福围社区已有17个新生儿平安降生。

  不仅是孕产妇,对70岁以上独居老人、透析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员,深圳开展“一人一策”关怀服务,传递暖暖的“深圳温度”。如福围社区居住了5名透析患者,封闭封控期间还需要接受透析,当地使用负压救护车送往医院29次。

  目前,深圳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恢复正常。作为我国对外贸易大市、全球前5大集装箱港口,深圳“严防输入”仍面临较大压力。深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警觉警惕,把外防输入作为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