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度访谈|九问胡润:龙岗排名“百强”第二凭什么?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深度访谈|九问胡润:龙岗排名“百强”第二凭什么?

来源:深圳+2020-12-18 16: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2月17日,百家上市企业"走进龙岗"活动举行,逾150家有投资拓展意向的上市、拟上市企业代表获邀参加了本次活动。这也是龙岗区全方位开展"招大、好、优商"的一次专项招商推荐活动,龙岗这片投资兴业、逐梦圆梦的热土,再次向世界发出邀约。

  无独有偶,这个月的第一周,胡润在造榜的世界中扔出一个"炸弹",其专门研究编制百富榜的机构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在这份榜单中,深圳市龙岗区、宝安区、南山区、福田区进入前10位,其中,龙岗区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浦东,是名副其实的"最具投资潜力之城"。

  同时,在该榜单5个子榜单中,龙岗区在"科技创新"子榜单排名第一,在"人口发展""文化发展"子榜单中均列第二。龙岗为何能在此次"潜力"排名中扮演"黑马"?胡润"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的出炉,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深圳晚报记者周智琛、李剑南九问胡润,探讨区域发展新动能和新动向。今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关于"百强榜":软硬兼具,标定排名

  一问:胡润研究院是首次发布《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以下简称"百强榜"),将研究目光投向"最具投资潜力区域",这一概念的提出在国内也是比较新颖的,其背后的归因和逻辑是怎样的?

  胡润:20多年来,我们一直通过我们的榜单来推动投资价值、弘扬企业家精神,先从百富榜系列开始,然后又从500强系列和独角兽系列来持续实践我们的思路。通过接触很多的民营企业家,包括这些民营企业中的高管,我发现,近年特别是在今年,因为疫情等多种因素,国际上的来来往往没有那么方便了,很多好一点的企业,越来越把眼光放在了中国国内,扩大自己在中国区域的投资范围。

  这是第一个现实。

  第二个现实。今年下半年我接触了一些地方政府,发现这些地方政府的思路是非常活跃的,很重视吸引企业落户,尤其是500强这样的大企业。

  这是我们做这份"百强榜"的另一个现实背景。

  第一次想到做这个榜单,是去年4月份。当时我在江苏省宿迁市,跟几个朋友聊着聊着,我说我想做这么一个榜单,那时还只是想做县级市,就是最有投资潜力的县级市,但是朋友们就建议我,城市太大,但是县级市太小,可以按照区域来做。

  这是榜单的一个缘起。

  然后是确定目标读者。策划一个榜单,首先我要想这个榜单是给谁看的?我觉得应该给我们百富榜上的企业家们看,给中国500强的企业高管们看;然后是给各个区域的管理者们看,对于各自区域的优劣势,从我们的角度进行梳理,给予一个参考。

  但是做起来才知道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一直以来做榜单都是通过公开信息,但是你怎么能通过梳理公开信息来预测"潜力"?

  最后我们形成的这份榜单,编辑方法分两大板块,一个是硬经济指标,一个是软经济指标。硬经济指标占我们榜单的权重是62%,软经济指标为38%。

  硬经济指标主要是一些已经产生的数据,比如经济发展的实力。软经济指标更指向一个未来,包括区域对教育和医疗的投入力度,也包括文化实力,这些不一定是一天两天就能在 GDP上体现的,但是它就代表未来的潜力。榜单制作历时一年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想怎么能突出"未来"?打比方说,有一个投资者,你把最近一年涨得最好的股票给他看,可能有点参考意义,有点娱乐作用,但是帮不了他明年的投资。如果我告诉他比特币涨了很多,但是这个机会已经错过了,这样做没多大价值和意义。所以我们一直想去结合一些软经济指标,能表现未来投资潜力的指标。所以这块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创新。

  榜单排出来以后,我们就看到前10名是比较明显的,比较突出,所以前10名我们列出了排名。后面第11名到第100名,我们叫 Top100,按字母排序。

  二问:本次榜单的评选以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19+2城市群为样本基础,通过评选的过程与结果,对于当下中国城市群发展有怎样的认识和启示?

  胡润:我们做榜单尽量要做得清晰化。因为一个榜单成功和不成功,我认为要看你的维度和逻辑清晰不清晰。所以我们就需要找到一个抓手,不能说全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做,锁定城市群这个范围,就比较好去推动榜单落地。那么榜单出来以后,我们发现结果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也是比较吻合的,Top10里面,珠三角区域比较多,Top100,长三角区域更多。

  做这份榜单的过程中,我也见过蛮多的区域主官,我发现大家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地域特点,自己的发展方向,对自己的优势行业,对自己的区域优势,对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是比较清楚的,对于市场是比较了解的,这是一个蛮明显的感受。

  但是我们也不能把一个榜单做得太细了,我认为有点参考价值就够了。对于一个中国500强企业来说,可能会想深圳龙岗、宝安、南山、福田,为什么能排得那么靠前,他们想去稍微多了解一些。我觉得这就足够了。

  三问:榜单评选建立在8类一级维度,下设20类二级维度,根据各维度的重要程度赋予不同权重。能否更详细解读"维度"设立的标准,"权重"分布的模式?

  胡润:这要回到我们的评分。刚才我说了,一个是硬经济指标,一个是软经济指标。硬经济指标有三大项,一个是经济,一个是人口,一个是交通,软经济指标我们有五个,社会治理、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公共资源和文化发展。

  那么硬经济指标更具有确定性,我们给了重一点的比例,所以是62%。软经济指标指向未来,更主要是一种趋势的显现,所以我们给了38%。

  那么公共资源里,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这两大块,其实也是有比较"硬"的数据来支撑的,但是对于投资来说,它们更主要还是体现了一个未来的潜力,是区域发展的基础。

  对投资者来说,生态环境也是被越来越重视的,生态建设得怎么样,大家还是蛮在乎的,所以我们也将这一项列为非常重要的软经济指标。

  关于龙岗区:科创引领,集群发力

  四问:在"百强榜"中,龙岗区总榜排名第二,尤其是在科技创新子榜单中排名第一。能否结合评选研究过程,对于龙岗"科技创新"的领先予以更详尽解读?

  胡润:先说说企业。我们百富榜上榜企业家的人数,从五六年前开始,深圳就是仅次于北京的,这一点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刚刚还发布了一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榜单,有60家深圳企业上榜,包括腾讯、平安、华为这些巨头,还有像迈瑞、比亚迪等一些行业头部企业。

  所以说企业的活力和区域的活力是有强关系的,我们在这次"百强榜"榜单 Top10里能看到深圳四个区。深圳的企业家对我来说,首先是"想"得比较大,对一个企业家来说,当他的企业规模超过了100亿元的话,可能他会觉得已经够了,但是对于深圳的企业家来说远远不够,他们的目标往往是几百亿元、上千亿元。这些企业和企业家们会"传染"这种企业家精神,会带动更多的企业也向更大的境界去发展。

  本月底我们还会到深圳发布一个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榜单,这个也是我们以前没做过的,我们觉得同样会有它的吸引力在。

  再说一下具体的子榜单。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对科技创新维度确实是赋予了比较高的权重,因为说未来潜力,科技创新肯定是代表未来的重要部分。

  科技创新之下又有几个重要的评选因素考虑在里面。一个是"双创"平台的建设,然后是研发潜力,另外一个就是科技创新的活力。我们发现在这三个重要的指标下面,龙岗区的表现都非常亮眼,并且位居前列,所以龙岗区就毫不意外地排到了第一,这也是数据累积直接的一个结果显示。

  我可以再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龙岗区的创业平台发展得非常迅速,有几个比较大的原因,一个是龙岗区的创业成本比较低,我们可以从很多新闻报道、政府公开的指导文件里看到,从创业培训到社保政策、租金补贴这些方面,龙岗区都是比较给力的,人力资源部门对创新创业者的扶持力度很大,这是一个创业的基础,打实了。

  第二点,龙岗区政府在积极地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服、众筹空间,这样的话对于创业者的创业环境是非常友好的。如果是看数据的话,可以看到龙岗区高新技术的产业产值非常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 GDP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像华为这样的大型科技企业就在龙岗,它是有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也能从一个侧面体现出龙岗区科技创新的营商环境。

  五问:在人口发展和文化发展两个子榜单中,龙岗区均位居第二,从人才红利的释放和文化软实力的角度,龙岗有哪些优势?

  胡润:人口发展这项,深圳这边不用说,这两年当地政府支持吸引人才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文化发展方面,龙岗吸引了非常多的文化企业进驻,深圳比较出名的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已经在龙岗区连续举办了9届,华侨城集团斥资300亿元在龙岗的甘坑小镇去打造中国文创第一城,纵观全国,这也是打造文创产业的大手笔。从文创产业集群这个角度来看,龙岗是非常有潜力的。

  从政府的政策扶持和战略定位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都是龙岗比较重要的两个方向,会持续引入高端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入驻。那么这方面的人才肯定也会往龙岗流动。我们的理念是,有人口聚集的地方就有经济活力,但是人是随产业走的,龙岗重点发展科技创新这样的产业,人才自然就会被带过来。

  六问:不久前进行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龙岗区筛选报送了3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606亿元。33个项目中,有三分之一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突显了龙岗对于 ICT产业项目的强大吸引力。从 ICT产业集群发展的角度来看,龙岗区具备哪些优势?

  胡润:产业集群方面,ICT也是全球招商大会上面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一个产业链。

  龙岗区的 ICT发展,我们认为是有优势的,原因是在世界比较著名的 ICT产业集群区里面,龙岗是全产业链比较完善的。从研发人员来说,龙岗高出亚太地区的其他几个 ICT产业集群区50%以上,绝对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从区内的企业来说,专利的数量也是比较靠前的,在全球都比较靠前。第三个,业务收入是亚太地区产业第二、第三聚集地的1.8倍和2倍。我们从这三个方面来看的话,龙岗发展 ICT全产业链是比较有优势的。

  七问:对于看到榜单,有兴趣到龙岗投资的企业,有何建议?龙岗在进一步服务好落户企业方面,还应注意提升哪些方面的能力?

  胡润:从服务好企业落户来说,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刚才说到的,ICT是龙岗区一个比较受关注的产业链,那么就要持续打造 ICT全球产业高地,要明确这样的一个持续战略。

  第二个就是怎么样服务落户的这些企业,肯定是要把人留住,才能留住未来的活力。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对人才的服务,包括安居乐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这些都是可以去考虑的。创造一个全新的创业主体的环境,包括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对于这些科技创新企业,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帮助引导企业的知识产权变成它的一个资产,这样的话营商环境会不断优化,持续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力。

  关于未来发展:三大高地,赋能湾区

  八问: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曾经表示,龙岗未来将打造"三个高地",一是依托坂雪岗科技城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地;二是依托大运新城,打造创新高地;三是依托龙岗自有的生态本底、客家文化资源、良好城区品质等,打造人才高地。结合本次榜单的调研、评选,对龙岗未来打造"三个高地"的目标有何建议?

  胡润:其实我觉得这三个战略方向,跟我们榜单的研究结论是比较契合的。从持续巩固发展 ICT技术,到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都是国家在倡导的方向。我觉得这对于未来龙岗创新驱动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有了这个政策、发展战略在这里。

  第二个像大数据这些产业,可以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如果成功的话,等于为深圳甚至全国提供一个可以去复制、推广的案例和经验,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

  第三个的话,其实也是刚才我们说到的软实力,把整个城市整个区域的治理体系提升到一个现代化水平,这样的话更多的企业、人才才会愿意留下来。

  九问:龙岗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腹地,是深圳"东进战略"的主战场。从大湾区整体协同发展的角度看,龙岗应如何进一步规划定位,利用好"双区"驱动的时代机遇,将"潜力"变为实力?

  胡润:这个问题非常有启示性,虽然不在榜单这次的研究范围内,但是我们在制作榜单的过程中也留意到相关资料,我觉得大家可以交流分享。

  第一个就是龙岗提出的"双核"驱动战略。一个东核心是大运新城,一个是华为所在的西核心。两个"核心"可以说是未来支撑龙岗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

  大运新城就是城市的新客厅,它在交通枢纽上有很大的优势,是比较有潜力的。

  华为所在的西核心坂雪岗科技城,是要打造一个 ICT产业集群,也正在申请国家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这样的话,龙岗创新活力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同时在更高层面的一个理解,我觉得深圳在战略上的设想,是要推动龙岗与前海、福田甚至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部分临海区域的协同发展。几大区域一起联动发展,未来的合力将非常巨大。

  从大湾区的角度来看,对于龙岗的发展,我个人感觉也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龙岗可能更主要地要起到一个向东发展的枢纽、输出的作用。记者周智琛李剑南

  (周智琛李剑南)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