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赐——绿色生态环保专场音乐会”7月31日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天赐——绿色生态环保专场音乐会”7月31日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来源:央广网深圳2020-07-30 10: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31日晚八点,“天赐——绿色生态环保专场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在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执棒下,一个交响与吟唱共融,朗诵与多媒体共同渲染的视听空间即将诗意呈现。本场音乐会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股份公司主办,演出阵容是人们熟悉的深圳交响乐团与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本场音乐会将在央视频全程直播。

  “天赐”,是一个饱含情感浓度的词汇,昭示着得天独厚的拥有,表达的是一种敬畏感恩的情怀,将音乐会赋名为此,意在以音乐的力量作为引导,让聆听者的思绪与情感跨越既有空间,在更为广阔的场域获得对身心灵,乃至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反思,重拾敬畏之心。音乐自诞生以来,始终承载着人类的所思所感,拥有直抵人心的情感浓度。无论是对命运的抗争,对家国故土的情思,对自然风情的迷恋,还是对爱情的婉转歌颂,都曾成就了古典音乐巨匠笔下的无数经典。如今,当人们迫于环境压力,不得不多次重新审视自身与自然的关系。“绿色”、“有机”或“环保”等词汇,不再仅仅是一个科学概念,而是可以融入音乐表达、讨论的人文命题。

  本场演出分《序曲:母亲的絮语》《第一乐章:雨林和花儿》《第二乐章:山海吟》《第三乐章:土地说》《尾声:地球你好吗》五个篇章。

  其中,贝多芬《田园交响曲》,柴可夫斯基《花之圆舞曲》,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均位列其中。曲目的技巧乃至体量均不是考量本场音乐会的标准,人们走进“天赐——绿色生态环保专场音乐会”的适宜姿态是,聆听与思考。在第一乐章“雨林和花儿”中,音乐家们将呈现一派神秘与梦幻的大自然景象。贝多芬《F大调第六交响曲》又名《田园交响曲》,与贝多芬著名的《第五交响曲"命运"》作于同时,但内容却大不一样。人们在他1803年的笔记本中找到了这样的话——“河愈大,调愈沉”,说明他通过观察自然汲取灵感。全曲充满了对自然的敏感捕捉和对心境的出色描摹,充满着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表现出作曲家投身到大自然后的喜悦心情。音乐在平静安宁的气氛中进行,形成恬静清新的自然美景,音乐自然流动,没有强烈的力度变化,表现出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得到的精神安宁。

  本场演出将带来该曲的第一乐章,充满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表达的是作曲家到达乡村时的愉快心情。《花之圆舞曲》是柴可夫斯基舞剧《胡桃夹子》中最为著名的一曲,选自第二幕中糖果仙子与众仙女群舞时的音乐,旋律如歌,抒情而优美,表现出糖果仙子与仙女们轻盈婀娜的舞姿。在单簧管相呼应的独奏之后,乐曲的主题抒情而优美,表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景。

  音乐会的第二篇章名为“山海吟”。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并成为“新年音乐会”保留曲目的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将以明快而富于弹性的乐音,展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德沃夏克《月亮颂》表现了水仙女通过对月亮的倾述,表现了内心对爱情的渴望,是一首旋律优美、动人心弦的歌曲。旋律被改编成大提琴作品,在竖琴的拨奏烘托下拥有,丝毫不亚于人声的温暖。届时,深交外籍大提琴首席凯伦将担纲独奏,并赋予该曲浓厚的情感。此外,《谜语变奏曲》也将在本乐章得以呈现。这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第一首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声誉的作品,由一个主要主题“谜语”与十四段变奏构成,献给乐曲所描绘的作曲家的十四位朋友。第三乐章“土地说”将展现出一个深情而广袤的大地印象,春华秋实,万物生长。本章节中,《壮丽山河》由美国音乐大师霍普所作,乐曲恰如其名,气势非凡,描绘了美国西部风光的雄伟壮阔,让人们在音乐中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雷斯皮基创作的交响诗《罗马松树》以其配器辉煌宏大,色彩变化多端、旋律甘美而为人赞赏,也是其作品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一部。这部作品在洋溢着动人的浪漫色彩的同时又生动反映了罗马风情,将传统因素和现代音乐风格熔于一炉,既富有新意又美妙动听。《罗马的松树》完成于1924年,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的精神。作曲家曾说,该曲的创作以大自然为出发点,旨在唤起回忆——“那些最能代表罗马风景的百年老松已成为罗马生活中重大的见证者。在这里我们享受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享受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不应该明白仅有享受是不够的”。

  音乐会的尾声,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将带来童声合唱《地球你好吗》。这是一首由“黑鸭子”演唱组合原唱的环保歌曲,改编后的童声合唱,纯净而真诚。“地球你好吗?”这是温情的问候,也能激起心底的涟漪,情真意切,意味深长。如果你愿意走进音乐厅,静静聆听。这场以“天赐”为题的音乐会,是在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语境与世界对话,亦是对“敬天爱人”民族文化内核的致敬。进入后疫情时代,深圳企业与文艺界挽手共同发声,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为坚定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所发出的肺腑之声——天地同和,物我同在,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生存之源,发展之本!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