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来源:深圳发布2020-05-21 17: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5月,随着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简称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环江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约70%,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19.5%。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根据粤桂扶贫协作总体安排,从2016年9月起,由深圳对口扶贫协作广西百色、河池两市17个贫困县,其中包括环江县。2016-2019年,深圳共向环江县援助财政帮扶资金12286.4万元,并决定由福田区对口帮扶环江县。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福田区因地制宜精准帮扶,从“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合作、携手奔小康、社会帮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截至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今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2月24日,福田区租赁6辆“爱心大巴”接收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村劳动力统一前往深圳返岗复工。

  特色种养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华威公司一期已投资1.2亿元,今年实现产值2500万元,已招聘员工31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5人。”深圳扶贫干部、环江县委常委、副县长邹春林告诉记者,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2019年4月25日,环江县与深圳市华威世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年产2000万台智能终端产品项目,落户环江工业园区内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区,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

  近年来,环江县紧紧围绕构建“高、果、游、园”富民兴村的战略目标,整合中央涉农资金和深圳对口帮扶资金,对全县122个行政村(社区)给予每个村集体50万元的资金扶持。创建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不仅有效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还有效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环江是中国菜牛之乡,但养牛也是需要一点本钱的。下南乡波川村新村屯毛南族群众谭美春告诉记者,以前因为两个小孩小,读书开支大,2015年底被评为贫困户,2019通过粤桂帮扶资金帮扶获得“贷牛还牛”项目,养了10头菜牛,还种植300亩沙糖桔,现在孩子就读中高职院校毕业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为帮助毛南族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自2016年以来,环江县选定桑蚕、香猪、油茶等作为县“5+2”村级“3+1”特色产业,累计向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发放了3600万元奖补资金和860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截至2019年底,环江县毛南族贫困群众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

  东西产自深山,卖不进城怎么办?深圳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大力推动消费扶贫,通过文博会、绿博会等大型展销活动,帮助环江县利用深圳的销售渠道和优势,销售环江农特产品约2400万元,调动了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环江县毛南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570元增加到2019年的11756元。

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在深圳上班,心里踏实”

  “厂里早就复工了,一直没有车回不去,着急也没办法。后来,村委通知我有免费专车回深圳,我的难题解决了!”2月25日,来自环江县的务工人员班丽花乘坐爱心巴士返深复工,“在深圳上班,心里踏实。”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贫困务工人员外出受阻,福田区积极与环江县开展劳务协作,通过“点对点”包车免费输送务工人员赴深就业。

  据统计,自开展帮扶以来,深圳通过“点对点”培训和农民工赴粤务工输送一条龙服务,实现1.5万名毛南族农村劳动力在广东稳定就业。目前已组织110台次点对点大巴,护送1900名劳务工赴粤返岗复工,其中贫困人口758人。

  在做好外出就业服务的同时,深圳帮助引进8家广东企业前来环江投资,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约5.35亿元,另外援建扶贫车间32个,覆盖了极度贫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等,目前通过企业带动贫困人口约达3250人。

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补短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环江县一直是广西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毛南族群众祖祖辈辈在大山中生活,基础设施差、发展产业难。

  “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性任务,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环江县的大山里有很多教学点,教学设施、师资以及孩子的基础都比较薄弱。”福田区百花小学副校长、川山镇都川小学支教老师钟雄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为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深圳已投入财政帮扶资金8000余万元,援建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毛南家园深圳幼儿园、毛南家园深圳小学、毛南家园深圳中学等项目,改善72个毛南族聚居村的教育配套,解决了4500名学生就学问题,实现毛南族贫困学生零辍学。

  在医疗保障方面,完成72个毛南族聚居村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配备家庭签约医生,实现“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如今,毛南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享受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报销比例达91.01%,门诊诊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1.51%。

  环江县大部分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石漠化问题严重,长期缺水。为此,福田区实施大石山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72个毛南族聚居村实施359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受益人口1.2万人。去年底,毛南族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引才引智让软件“硬气”起来

  在环江县洛阳镇中心卫生院,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丁务高挂职该院副院长。走进丁务高的办公室,墙上贴着一张洛阳镇地图,非常显眼。

  丁务高说,洛阳镇一共267个屯,目前他已走访了近70%。挂职期间,他以专业知识完善学科建设,引入“6S管理”模式,提升卫生院环境和服务水平,如今洛阳镇中心卫生院已升级为环江县第二人民医院。

  “深圳医疗帮扶团队通过细致深入的调研,为医院制定了精准的帮扶计划,新增了10余项医疗新技术新项目,让环江的老百姓在县医院也能享受到大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环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蒙立飞表示,“即使在疫情期间,帮扶队员滞留深圳,也不忘帮扶,积极展开远程线上诊疗工作。”

  据了解,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福田区先后选派13名优秀教师、15名医生到环江支教支医,为环江县的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并帮助提升当地整体教学和医疗服务质量水平。

  “教育帮扶要本土化,不能生搬硬套。”都川小学党支部书记李金秀说,“钟雄老师来了以后,感觉整个教育都活起来了,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每一节课都是新鲜的。” 钟雄在都川小学支教期间身兼多职,除了数学课,平时也上体育课、信息课,通过结合学生实际生活环境,融入时代信息,全新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式,让师生们眼前一亮。

  “深圳对环江县、毛南族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环江县扶贫办主任蓝熠如数家珍地表示,2016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及福田区财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2亿元支持毛南族贫困人口脱贫;深圳市福田区40个机关单位及社会组织与环江县3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先后募集近30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用于助教助学、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建设村集体公共设施。

  “今年的扶贫协作还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乡亲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下南乡希远村驻村第一书记蒙撰文道出这番话时满怀信心。

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

  延伸阅读

  评论:是光荣 更是鞭策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

  令深圳人自豪的是,毛南族脱贫的成绩单里,有深圳的一份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今年5月9日,环江县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自2016年9月起,深圳便开始了对口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扶贫协作工作,主要由福田区承担对接落实任务。2016年至2019年,深圳共向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援助帮扶资金12286.4万元。除了真金白银的投入之外,福田区还按照粤桂扶贫协作总体部署,积极落实两地政府帮扶协议,扎实推进“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合作、携手奔小康”等多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深圳践行“两个大局”,回报全国人民的特区历史使命所在。深圳的对口帮扶,既授人以鱼,投入真心、真情、真金白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更着眼长远,授人以渔,开展融合了资金投入、项目带动、产业升级、信息辐射、观念互动、民生改善等诸多元素的全面帮扶,在真抓实干中见真功、见成效。毛南族整族脱贫,总书记批示祝贺,深圳与有荣焉,这是对口帮扶工作“深圳质量”的体现,更进一步鼓舞和激发了深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根据党中央、省的部署,深圳承担着包括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在内的9省54县对口帮扶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这最吃劲的时候,加上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油、再鼓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更要尽锐出战,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必须集中力量,充分运用帮扶毛南族工作中累积的成功经验,一个一个地下硬功夫,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摘帽不是对口帮扶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深圳对口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帮扶工作,将持续深入开展,“移植”新理念,“嫁接”新产业,增强当地“造血”功能,把对口帮扶和区域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彭军 林捷兴 文/图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发布厅推荐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