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打世锦赛奖牌、3张巴黎奥运“门票”,山西射击是怎么做到的?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西> 时政要闻 > 正文

一打世锦赛奖牌、3张巴黎奥运“门票”,山西射击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2022-10-27 14:03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李倩倩报道凝神屏息,渊渟岳峙,仿佛世界上只有手中的枪和眼里的靶。砰!扣动扳机,子弹中靶,再次调整姿势,站定、举枪、瞄准、射击、放下……这样的动作,一遍又一遍。10月26日,山西省射击射箭水上运动中心的射击馆内,运动员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激荡耳膜的阵阵枪声中,藏着少年梦想——负枪如剑,征战四方,名扬赛场。

  梦想并非是遥不可及。正在埃及开罗进行的2022年国际射联射击(步手枪)世锦赛(以下简称“射击世锦赛”)上,代表中国队出战的6名山西运动员,斩获4金5银3铜和3个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创造了我省射击项目参加世锦赛参赛人数最多、获得成绩最好的历史。

  一届赛事,6名运动员、12枚奖牌、3张奥运“门票”,山西射击是怎么做到的?

  一打奖牌

  创造山西射击项目历史

  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射击世锦赛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教练刘毅正在经历一道幸福的“难题”——刘锦尧VS张益梵,两位山西选手会师。两位都是自己的弟子,到底应该指导哪一个?刘毅决定放弃上场指导,让队员自由发挥。最终,刘锦尧获得冠军,张益梵则收获银牌,中国队锁定第3个巴黎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微信图片_20221026164935.jpg

  ▲教练刘毅(中)和包揽冠亚军的两位山西运动员

  一枚银牌,对于初登世界大赛舞台的“00后”新秀来说,欣喜比遗憾更多。“能晋级决赛已经很开心了,而且也是山西队友拿了金牌,我也为他高兴。”领奖台上,22岁的张益梵露出阳光笑容。之后的故事,则把不多的遗憾填补为圆满。一天后,10月16日,刘锦尧和张益梵与山东运动员张博文搭档,在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中战胜伊朗队,把金牌收入囊中。

  而这仅仅是山西运动员在本届射击世锦赛上的拿奖开端,之后,更多的山西运动员在赛场上打出一发发子弹,收获一枚枚奖牌——

  10月19日,在女子25米标准手枪个人赛上,陈妍获得一枚铜牌。

  10月21日,苗婉茹斩获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为中国队拿到奥运参赛席位。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女子三姿冠军。

  10月22日,陈妍在女子25米手枪比赛中斩获银牌,为中国队又添一个奥运会参赛席位。

  10月23日,陈妍和刘锐、肖嘉芮萱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25米手枪团体决赛中击败印度队,拿到金牌。

  10月23日,苗婉茹与队友张琼月、史梦瑶搭档,合力为中国队拿到女子50米步枪三姿团体比赛铜牌。

  10月24日,在50米手枪慢射混合团体赛上,刘锦尧和队友李雪搭档,获得铜牌。

  此外,在世锦赛青年组比赛中,18岁的“00后”小将赵楠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女子25米标准手枪3枚银牌。

  ……

  “本届世锦赛刷新了山西射击的多个历史数据: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苗婉茹、陈妍、赵楠、刘锦尧、张益梵、吴振华6名运动员参加;参赛教练员最多,赵红、刘毅2名教练员带队;获得金牌奖牌数量最多,4金5银3铜入账。” 山西省射击射箭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武永胜表示,山西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上多点开花、全面见效,在多个组别和项目上都有奖牌入账。更让人欣喜的是,6名运动员全部是山西自己培养的本土队员,分别由长治、大同、临汾、运城、阳泉等地输送,这显示了山西射击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批人才

  山西射击打造“梦之队”

  毫无疑问,射击世锦赛的闪亮战绩,折射出山西射击久经磨砺的光彩。

  实际上,山西射击的光彩,从60多年前就开始闪耀。从1956年的国防体育干部训练班开始,山西射击至今已经走过66年历程。山西第一个全运会冠军李富屯,亚运会冠军程中平、王友群,山西首位射击世界冠军、奥运会铜牌得主王智伟,全运会冠军刘毅、于炜,世界纪录创造者裴蕊娇、世锦赛冠军赵若竹……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为山西射击成为“梦之队”不断筑梦。

  成就巅峰荣光的道路上,有很多人以各自不同的身份,在新老交替中为山西射击续写传承。带出刘锦尧和张益梵两位才俊的刘毅,就是山西本土培养的优秀教练,运动员时期曾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个人两枚金牌。从“双冠运动员”到“双冠教练员”,刘毅在转变中不断探索,“做运动员主要是以自己为主,不断探索自己、了解自己,能够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和状态。而做教练要了解每一个运动员,每个运动员的特点都不同,要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在本届射击世锦赛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上,刘毅发现刘锦尧状态不佳,前几枪的成绩有些落后和被动,就用纸笔开始现场指导。“由于疫情影响,现场必须戴口罩,所以不能用平时的口型和肢体语言进行指导,就在笔记本上写了一些词语对他进行提示和纠正。”经过刘毅的指导,刘锦尧迅速调整状态,迎头赶上。教练写在笔记本上的简单词语,和在场边始终相伴的身影,让场上的队员们,心里变得温暖而踏实。

微信图片_20221026201402.jpg

  ▲陈妍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一金一银一铜

  在手枪的一举一放间不断变换心情的,还有身在山西的教练们。“看到陈妍打出最后一枪,拿到冠军的一刹那,我在屏幕前由衷地欢呼,就像我在现场一样激动。”于炜是陈妍在省队的教练,他时刻关注着爱徒的表现。陈妍拿下的女子25米手枪团体金牌,也是于炜的梦想——代表中国站上最高领奖台,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同样的心情,赵楠的主管教练陈静也深切感受。赵楠是此次参加射击世锦赛最年轻的山西运动员,初登世界大赛,18岁的女孩在赛前有些紧张。“她比赛前给我打电话,说自己紧张,我就反复和她聊天,帮她疏导。”在陈静的远程指导下,赵楠在青年组比赛中接连拿下3枚银牌。

  一个目标

  冲刺巴黎奥运会

  山西射击的下一个目标,毫无疑问是巴黎奥运会。赛场上击中目标,只需要一瞬间,而赛场下冲刺目标,却是一段不短的距离。

  “我们一直重视引进高水平教练、培养本土中坚教练。苗婉茹的教练赵红,就是我们在2012年人才引进过来的,赵教练到山西后,把女子步枪的整体实力和水平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刘毅、于炜等,就是我们培养本土教练的结晶,本次比赛的收获就是教练们辛勤付出的回报。”武永胜介绍,“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结束后,我们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队伍管理结构改革,设置平行班组,增加竞争。充分尊重教练员自主权,从初步选材的角度来说,男队教练可以发现女队的苗子,进行训练,女队教练也可以从男队发现好苗子。”

微信图片_20221026201242.jpg

  ▲教练赵红(右)和苗婉茹赛后合影

  虽然山西射击成绩闪亮,但不可否认的是,射击仍是一个小众项目,再加上枪支管制和不菲的投入费用,导致群众基础相对薄弱。“目前山西有6个市开展射击运动,目前山西射击运动员的主要来源就是各级体校。不过射击项目非常受青少年欢迎,所以我们抓住这点在基层推广,以青少年推广为基础,在学校开展激光枪等项目,倒推体校水平提升。”武永胜介绍,同时还通过一些青少年比赛和学生比赛、俱乐部比赛、省运会等加大选拔力度,然后进行内部优选,随后对选拔出的潜力运动员进行针对性训练,尽量缩短运动员的成才周期。

微信图片_20221026200657.jpg

  ▲训练中的山西射击运动员

  巴黎奥运会将在2024年举办,已经不算遥远。奥运会的选拔,更是是非常严格和残酷。尽管山西射手们为中国队取得了参赛席位,但这张门票能否属于自己,还是未知数。“巴黎奥运选拔正式方案目前还未出炉,可以肯定地说,会有很多场次。不过从这次世锦赛山西运动员的表现来看,很多人都获得奥运会积分,可以说在起跑线上领先,在接下来的选拔赛中应该能以轻松心态应对。”展望冲击奥运前程,刘毅还是非常谨慎,“射击比赛偶然性很大,还是需要时时刻刻做好自己,战胜自己,不到最后一场绝不能松懈。”

  “国家队竞争非常激烈,我不能放松自己,希望能在巴黎奥运会上有一席之地。”对于年轻的张益梵来说,未来很长,足以让他击中梦想的靶心。

  10米、25米、50米,这是射击场上枪与靶的距离,也是射击运动员和梦想的距离。一次又一次,当举起手中的枪时,他们就扣住了梦想的扳机。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