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西>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曾震宇]

“华北水塔”兴水记

来源:新华社2022-01-11 09:53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 探访武王墩墓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加载更多

  冬日暖阳下,山西芮城县圣天湖湿地、平陆县三湾湿地的湖面上,数以万计的野生大天鹅随波嬉戏,欢叫声此起彼伏。

  这些来自西伯利亚的“精灵”,近些年每到冬季都会沿着山西境内的汾河、桑干河等河谷地带,飞越数千里来到这片水域“度假”。

  白天鹅在山西平陆黄河湿地嬉戏(2019年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山西,素有“华北水塔”之称,是京津冀的水源涵养地。三晋大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大治水兴水力度,着力破解水资源不足、时空分布不均、水生态恶化等顽疾,着力描绘水润山西的新画卷。

  从“水瓶颈”到“水支撑”

  立冬过后,太行山区气温骤降,山西漳河水务有限公司的调度中心却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里的山西辛安泉供水工程全线自动化监控系统,实时记录着长治市8个县区各用水户的取水、供水情况。

  “作为山西省‘两纵十横’大水网的第五横,辛安泉供水改扩建工程通水达效,能有效解决长治盆地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问题,对上党老区经济发展起到水保障和水支撑作用。”漳河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鹏说。

  这是黄河山西偏关段(2021年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柴婷 摄

  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水。虽然境内拥有黄河、海河两大水系,但大都向外发散,再加上采煤破坏、地下水超采等原因,山西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一度仅为同期全国人均值的17%,属于水资源短缺程度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且时空分布不均衡。

  山西经济社会要发展,必须补齐水短板。为此,山西推进以拦蓄水工程建设为核心、开发地表水为重点的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基本建成后又以纵贯南北的黄河北干流、汾河两条天然河道为主线,建设“两纵十横”大水网,力求通过河流连通工程建设,把丰水地区的水配置到缺水的地方。

  这是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的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1号隧洞(2021年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晋蒙大峡谷,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在黄河岸边141米深的地下,引黄工程总干一级泵站地下厂房内机器轰鸣,五台机组以30立方米/秒的流量提起黄河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百姓家、厂矿企业。

  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根锁说,引黄水不仅滋养三晋大地,还向桑干河输送,使桑干河及其下游的永定河流域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这是2021年10月1日拍摄的太原市汾河两岸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十余载奋进,山西用水格局变了模样。“十三五”期间全省水源供水优化配置能力达到86亿立方米;汾河与沁河连通、黄河流域与滹沱河流域“牵手”……连通六河、纵贯南北的供水网络初具雏形。受益于此,全省用水结构更趋合理,地下水在总供水量中的比例从2000年的69.6%下降到2020年的38%,浅层地下水位和晋祠泉等岩溶大泉水位止降回升。

  经过多年努力,山西基本实现“水瓶颈”到“水支撑”的转变,为新时期治水兴水打下基础。山西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说,“十四五”期间,山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山西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水保障和水支撑。

  市民在太原市汾河畔的公园内踢足球(无人机照片,2019年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为了“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冬日里,汾河太原城区段水面有些已经结冰,但仍挡不住市民沿河锻炼的热情,冬泳爱好者段铸一个猛子扎进河里。“冬泳爱好者对水质很敏感。过去我们只能到汾河城区段上游去游,那里水质稍好。随着水质的改善,我们游泳的范围也逐渐向下游拓展。”段铸说。

  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纵贯山西6市,绵延716公里,哺育着全省1/4的人口,被誉为山西的“母亲河”。然而,由于历史原因,20世纪70年代以后,像山西境内其他大多数河流一样,汾河流域地下水位大幅下降,河道几乎断流,干流劣Ⅴ类水质比例一度达到68%。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2020年5月在山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汾河治理,迈上快马加鞭、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在前期不懈治理的基础上,山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等政策,着力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规划引领和法律保障。坚持“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措并举,引领汾河治理从单纯治水向整体修复转变。

  方向既明,干劲更足。一项项有针对性的措施在汾河两岸铺展开来:通过已建成的万家寨引黄工程、沁河和川引水枢纽等工程向汾河干流持续补水,努力让汾河重现“流水哗啦啦”的场景;在汾河源头及上游地区干流河岸两侧各3公里、中下游干流河岸两侧各2公里范围,禁止新建各类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企业;太原、临汾等汾河沿线城市在修复汾河生态的同时,依托汾河建设城市公园、形成沿汾经济带,让汾河成为各地的“会客厅”……

  太原市汾河及周边景色(2021年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摄

  “目前,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取得了阶段性治理成果。”常建忠说。数据显示,汾河干流生态修复已完成一半以上,以汾河谷地为中心的地下水水位连续多年持续回升,全流域13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质,正在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奏响兴水协奏曲

  候鸟在太原市汾河湿地公园觅食(2020年1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10年前,摄影师张国平第一次来到长治市漳泽湖湿地拍照,当时看到的景象让他记忆深刻:村民圈湖养殖畜禽、经营鱼塘,湖面浑浊,杂草丛生,岸边上还能看见漂浮的死鱼。如今,这里已成为候鸟的天堂,吸引着众多像张国平一样的摄影师。

  “过去来这儿的人很少。”住在漳泽湖附近的长治市潞州区马厂镇凹里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明岐说,近两年,当地关停了沿湖“散乱污”企业,整治了排污口,规范整顿了鱼塘,大量种树种草。经过持续集中治理,曾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漳泽湖已经变成国家湿地公园,一年四季都是游客。

  漳泽湖的嬗变是新时期山西治水兴水的生动写照。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山多土厚,水土流失严重。按照“单打一”的思路治水兴水,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水生态修复需要。在前些年治水兴水的基础上,近些年,山西省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化推进,不断探索适应自身特点的新时期兴水路径。

  这是太原市汾河两岸景色(2019年7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山西坚持“两山七河一流域”系统推进,大力推进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山增绿,每年营造林400万亩以上,黄河流经市县林草覆盖率接近60%。全面开展汾河、桑干河等“七河”以及晋阳湖、漳泽湖等“五湖”生态修复,全力开展19个岩溶大泉保护与修复,持续进行水土流失治理,努力扭转水生态恶化趋势。

  河湖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责任在人身上。为激活监测河湖生态环境的“末梢神经”,山西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推行党政领导齐抓共管、“河湖长+河湖长助理+巡河湖员”的工作模式,所有河流湖泊实现河湖员全覆盖,打通了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力求让河长制带来“河长治”。

  整合全省主要水资源经营性企事业单位,成立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统筹水利建设、经营等事业发展;全面推动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山西着力推进治水兴水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治水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经过系统治理,山西水土流失面积从20世纪80年代的10.84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5.89万平方公里,入黄水质全面退出劣V类,全省主要河流生态基流基本保障,实现了水生态的整体持续好转。

  兴水脚步不停歇。年终岁末,山西发布《“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把山川相缪、山水连绵的“两山七河一流域”作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流域和区域,进一步做好山西水文章。(新华社记者赵东辉、晏国政、魏飚、王飞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