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陕西神木:选派书记为非公企业注入活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陕西> 要闻 > 正文

陕西神木:选派书记为非公企业注入活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12-16 16: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陕西神木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12位,在全市GDP总量中,有1/3是非公有制经济的贡献;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有4/5是来自非公有制经济的税收;非公有制经济为神木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到就业总量的3/5。非公有制企业是神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地方财政收入的主渠道、创业就业的主战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

  为了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迈上新台阶,破解非公企业党建搞不好、不专业或指导不到位问题,今年6月,神木市出台了《神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选派实施方案》,在榆林市率先开展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工作,选择规模以上、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企业进行试点。截至目前,已向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359名、党组织书记20名,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工作100%全覆盖,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才两个月就申请到了160万元,这笔钱足够支持我们下大力气全面整治卫生环境和消防隐患了,刘书记真给力!”神木市新村大型建材综合市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华英高兴地说。

  今年9月,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刘娟被选派到神木市新村大型建材综合市场有限公司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刘娟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建材市场的环境问题。“这家建材市场经营了11年,有400多家商户,是神木市乃至周边地区建材、家具的重要交易平台,但由于建成时间长且业务量大,市场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存在较大隐患。”刘娟说,于是,她与公司党支部及董事会反复调查研究、拿方案,主动对接相关单位争取资金,还结合该公司女性职工较多的实际,参与打造了“趣味党建”馆,以党建带动团队建设,为企业带来了一股新风。

  高华英对这个年轻干部赞不绝口:“以前公司也搞党建工作,但是更多的精力在经营方面。刘书记来了以后,重点加强了我们的党建工作,深入一线了解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这才来了2个月,我们的企业就开始有大变化,2年后她任期满了,我们的企业肯定会有质的飞跃。这名选派干部靠得住!”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据神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亚军介绍,为了做到精准选派,神木市按照“组织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业主支持”的原则,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筛选思想政治素质高、党务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通过组织动员、个人申请、单位推荐、资格审查、集中选派等程序,并结合企业需求、短板弱项等因素因需选派,第一批为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了20名书记(副书记)。此次选派的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36岁,任职期限一般为2年,第一学历都是大专以上。他们可以用旁观者的视角观察企业、发现问题,同时,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或技能特长服务于企业,可以通过协助分管或交叉任职,用“一肩双挑”实现党务与业务的融合。

  选“合适的人”到“适合的地方”

  选派书记把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仅要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惠民生,还要下连地气抓党建、强班子、聚人心。

  同批被选派到神木荣耀传媒有限公司(神木论坛)党支部任支部书记的张子垚说:“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着手非公党建的工作从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形成了公司独有的特色,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应该结合实际接地气,从而才能有实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子垚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党支部牵头,积极做好社区便利“国庆中秋邻里节”三个节日的促销活动方案,分析营业数据;还开展了“饿了么”现场招聘及团建活动,并计划进行党员下基层活动,带领党员们及管理人员体验骑手、收银员、物业管理员等基层工作,从中发现公司的经营管理与人文关怀问题并逐步改进。除此之外,他联合其他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让多个非公企业抱团取暖,利用各企业自身行业特点和优势,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或行业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深化企业之间多领域的合作,最终形成各类党组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事业共创、群众共惠”的工作局面。

陕西神木:选派书记为非公企业注入活力

  为了确保选派书记在工作中取得实效,神木市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和健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的意见(试行)》,推进建立和完善财力、物力、人力和能力“四位一体”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困难。同时,建立“三方”考核管理机制,由组织部、支部所属上级党组织、派驻企业共同负责选派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选派人员自觉接受派出党组织和进驻党组织的监督,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签到并如实填写《工作日志》,不得在企业领取任何报酬。

  在选派书记的20家非公有制企业里,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正在上演,这一点一滴的变化就是最好的成绩单。下一步,分批选派书记工作将持续进行。神木市委明确提出,选派干部要积极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点,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真正使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同时加强党建带领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建设工作,提升企业文化品质,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影响力。还要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注重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双培养”,在促进稳定发展的同时,引导监督企业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