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热爱发明创新的“地铁检修师”——记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高级技师盛忠明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要闻 > 正文

热爱发明创新的“地铁检修师”——记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高级技师盛忠明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10-11 10:50

  “那辆黄腰带的车是ALSTOM(阿尔斯通)的,到今年已经运行了20年,到了第二次大修的年限;这辆黄、紫腰带的车是中车长客制造的,2015年开始运行,这批车已经陆续在我们这里完成了检修……”在上海轨道交通石龙路基地检修库内,盛忠明指着这些“大家伙”们,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

  上海轨道交通石龙路基地检修库 (任鹏摄影)

  盛忠明是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的高级技师、工程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自2004年入职上海地铁车辆检修行业起,他从普通检修工、班组长到技术主管,再到工作室负责人,先后荣获“上海市技术能手”“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劳动竞赛维修能手”等荣誉,2021年11月被评为“上海工匠”,2022年9月又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

  “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经常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地铁的“保健医生”,经验丰富的盛忠明则是专治疑难杂症的“主治医师”。一次,列车的牵引系统显示出现故障,但怎么也找不出原因。盛忠明到达现场后,在翻看图纸、查看故障信息后,结合多年的维修经验,他断定是列车制动系统里面的压力传感器出现了问题,从而引发的牵引系统故障。

  “由于牵引系统无法接收到完整静态的车辆悬挂系统的载荷反馈信号,就显示了故障,其实问题的根本是出现在制动系统里。”盛忠明说,“在解决故障时,我一般向同事们要车辆3、4天之内的车载故障信息和运行数据,为什么?人晕倒可能因为血脂高,地铁的故障就像人生病一样,一定也有迹可循。”

  对于盛忠明来说,每次解决故障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开心。除了为列车治疗“疑难杂症”,盛忠明还有一项特别的爱好——发明创新。

  在日常列车维修工作结束后,喜欢动脑筋的盛忠明经常会习惯性的思考,当天的工作中,这个工艺也许可以改进一下,那个地方可以发明个工具,这样干起来更加省时省力。多年来,他研究完成电动列车主蓄电池充放电实时监测设备、受电弓主弹簧调整定位工装等工器具及列车部件改造共43件,使用后所消耗工时仅为原来的30%-50%,为企业节省大量生产及人力成本,其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9项、市级及行业成果荣誉12项。其中,他自主设计车载单元制动机拆装起重及精确对位工具,解决了车载人工拆装起重的安全隐患,维护更换耗时下降了75%。

  为了更好地将创新进行推广,在申通地铁集团的支持下,盛忠明于2015年底成立了工作室。至今,“盛创智维技术工作室”已取得了包括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银奖、铜奖,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创新奖、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等多项荣誉,还先后被评为“地铁职工创新工作室” “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

  盛忠明介绍发明创新成果 (任鹏摄影)

  “技术革新无大小,小改小革也创新。”——在“盛创智维技术工作室”的墙上,醒目地写着工作室的核心思想。墙的对面,陈列着盛忠明的大大小小几十个专利发明,其中部分用3D打印制造,而3D打印技术也是盛忠明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而成。

  记者看到,在诸多专利发明旁,还摆放着一本厚厚的《零起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新型检修工艺和技术》,这是盛忠明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积累的结晶。在这本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254页的教材里,小到列车受电弓上螺栓的规格型号,大到各系统典型故障处理的方法、思路,囊括了盛忠明几乎所有对列车的现场检修经验以及规范操作。与大多数教材不同,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并不是宏观的介绍,而是直接从螺丝螺母写起,这也让很多人不理解。盛忠明说,这个部分是他特意调到第一页的,因为列车上最多的零件就是螺丝螺母,要让初学者从最基础的地方实打实地学起。

  对工作精益求精,与同事互助互爱,不仅是盛忠明作为“上海工匠”的不懈追求,更是他一名13年党龄老党员不忘的初心。在盛忠明看来,作为共产党员,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奉献自己的能量与智慧,投身于上海地铁的运行维护中。同时,更要搞好“传帮带”,做年轻人的良师益友,把自己在工作中练就的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工作室墙上的介绍 (任鹏摄影)

  在盛忠明的带领下,工作室培养了多名城轨电动列车检修工高级技师和技师。“创新不分工作岗位、不分年龄大小。”盛忠明希望能在维修部门形成一个人人想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需创新、人人要创新的格局。在2020年,盛忠明还带着4名22岁的年轻人远赴长春,参加交通运输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交通运输行业选拔赛。最终,他们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盛忠明本人则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随着列车运能的提高,数量的增加,车型的多样化,技术更新与传承迫在眉睫,盛忠明感到,传统的单一培训模式可能已经满足不了新一代员工的需求。为此,他以直播的形式推出《大师面对面》特色板块,开播前收集大家提出的疑问,在直播中与年轻员工进行互动。此外,工作室还通过公众号的形式推出《师说心语》特色板块,盛忠明将撰写专利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提高大家的自主创新意识,激发大家敢于创新。

  盛忠明入职时,上海只有3条地铁线路,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上海的轨道交通飞速发展,到目前已有20条线路通车,总里程突破800多公里,远远高于纽约、伦敦等城市地铁里程,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每天看到自己维护的地铁列车正常驶出,安全运行,会感到由衷地自豪。”盛忠明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鹏 颜维琦)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