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线担当,上海邮政在行动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要闻 > 正文

“疫”线担当,上海邮政在行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5-17 14:22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邮政充分发扬“平时是信使,战时是战士”的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系统推进保供保通保畅和复工复产工作。

  勇当保民生供给“主力军”

  疫情期间,生活和医疗物资保供是重中之重。上海邮政勇当保民生、保供给“主力军”,积极做好保供应、保运输服务,截至5月13日,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托底保供主力军”,累计运送保供物资和防疫物资2.71万吨,服务各类单位和小区4470余个、惠及市民超过485万人次。

  上海邮政联合上药集团启动“市民网上订购+邮政送达街镇+接力配送到户”模式,搭建药品配送“绿色通道”,解决市民“配药难”问题,4月15日-5月13日,通过“专车专人专送”已为全市16个区305个街镇及社区服务中心,配送12297箱药品,惠及约221166户居民;联合国药集团开展互联网医院药品配送,4月21日-5月13日上海邮政累计配送598箱药品,惠及27649户居民。

  上海邮政还积极支撑完成养老机构的老人等重点人群保供。此外,上海邮政联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通过及时打通各流程环节,主动承担全市关爱礼包的配送工作,携手守护高龄独居老人的餐桌,从4月24日起,为高龄独居老人配送“关爱包”13万份。“快速、安全地送到老人所在的街道和社区,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要求,我们百分百按要求完成了任务!”上海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浦珮琳说。

  打通进沪物资通道,上海邮政还利用行业资源,主动进驻市府在江苏昆山、浙江平湖设立的生活物资中转站,打通保供物资进沪通道,截至5月13日已累计将56万套市民急需的生活物资运输进沪。

  积极拓展社区团购,邮乐优鲜上线以来,上海邮政发动全公司干部员工争当“邮乐优鲜”社区团购“团长”,组建了一支3812人的“团长”队伍。截至5月13日累计为6.8万多户居民提供保质保量、物美价优的团购套餐。将邮政网点作为“便民前置仓”,积极争取市商委和市邮政管理局支持,截至5月13日,向各区街镇居委申请、获批开设前置仓54个,覆盖全市所有区域并完成铺货,服务有效前移,解决“配送难、配送慢”的问题。

  创新开设“邮政流动超市”,发挥邮政网点和末端配送优势,以“居民按需订购+网点前置仓+接力配送到户”的模式,进一步贴近居民、服务居民。截至5月13日,杨浦、普陀、黄浦、浦东、青浦、松江、长宁、闵行、嘉定、宝山等10个区,已对接64个街道463个居委,安排邮政“店小二”251人提供服务。

  首当保通保畅“先锋队”

  据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邮政在“保通保畅”方面,主要致力做到“五个开通”,即:开通进“沪”特快邮件收寄渠道,开通国内进出口邮路,开通国际进出口邮路,开通保供物资进“沪”渠道,开通进口邮件投递。

  3月疫情以来,上海邮政始终保持上海至南京集散这条省际运输“生命线”,通过这条运输线路,特快邮件可通达全国30个省市、290多个地市。4月27日打通长三角路向,通过员工吃住在生产现场、驻场驻仓收寄等方式保障重点企事业单位寄递服务,目前日均出口7万件。

  与此同时,逐步打通上海-到广州、南京、杭州、苏州、北京等路向的省际运输线路,“以点带面”保障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北京等省市国际进口邮件的及时疏运处理。疫情封控期间,保持国际出口欧洲等路向和邮航专机日本路向,日均业务量4万多件。

  记者了解到,上海邮政通过中国邮政的支持,将给上海市民提供更多选择。中国邮政成立了服务上海保供保通保畅专项工作小组,由中邮电商公司、邮乐公司负责保供产品,集团公司寄递事业部及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分公司负责网络运营,高效联动,全力确保上海保通保畅。

  在专项工作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多省开通了直达上海的保供邮路,并在浙江、江苏设置了3个物资汇集点,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搭乘邮车或直达或转运到上海;邮乐公司组建了新的商品供应链团队,开展全国招商,最快速度、最大效率地,满足上海保供物资采购需求,并发挥平台大量集采价格优势,使产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5%-10%,以最大程度做到让利惠民。(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