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2天输送近25万份物资,为这些战疫志愿者点赞!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要闻 > 正文

22天输送近25万份物资,为这些战疫志愿者点赞!

来源:经济参考网2022-05-14 14:55

  在上海疫情期间,有35位民间志愿者,他们在22天里,与政府、街道和社区合作,累计为上海市民输送了近25万份物资,物资总重量超过780吨。他们不仅有效缓解了基层政府的保供难题,而且得到了群众的由衷点赞,体现出志愿者群体蕴藏的澎湃力量,为疫情之下的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启示。

  60元10斤新鲜菜,保供菜也能成爆款

  疫情期间,上海一款60元保供包在朋友圈被刷屏,打开这款保供包,有10斤新鲜蔬菜,内含八九个品种,足够一家三口吃两三天。80元4斤的雨润冷鲜肉,更是保供物资中的“顶流”,雨润安徽和江苏两个加工厂的工人需要通宵达旦地工作,才能满足源源不断的上海订单。

  这款保供包从客服、市内物流到卸货员,全部都由志愿者担当。这群志愿者们被称为“疫勇军”,从4月中旬至今,陆续有35人加入。他们中有媒体人、退伍军人、公务员、企业主、创业者等,虽然职业各有不同,但每个人都不拿一分钱报酬。

  “疫勇军”的首倡者是资深媒体人谢女士,多次在线抢菜的艰难让她深有感触。“菜价高、买菜难成了摆在社区群众面前的现实难题,我们觉得有责任站出来为大家做点什么。”

  于是,在“‘疫’不容辞、同心守‘沪’”的口号倡议下,谢女士一方面联络保供物资,一方面招募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她原本还担心应者寥寥,结果很快就有不少人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退伍军人金朝是第一位应征的司机志愿者,也是司机团队的召集人之一。当他得知“疫勇军”征募的消息后,当天就撇下手上工作赶来上海。“赶到上海就花了两天时间,现在每天也睡不了几个小时,最累的一次凌晨五点钟才睡,早上七点钟又要起来卸货。”

  如今,“疫勇军”的司机班汇集了十多个人。他们每天早上七点半开早会,分配各自任务,一般都要忙到凌晨一点钟。为了尽可能保证核酸有效的时间,不影响送货,司机们都是晚上十二点去做核酸。

  “大家之所以聚在一起,既有特殊时期想奉献爱心的初心,更有想为身边人做点事的责任感”,一位疫勇军志愿者告诉记者。

  由于疫情期间物资难求,所以谢女士一开始就明确原则:“既然是志愿服务,就不能以赚钱为目的”,为增加仪式感,所有的“疫勇军”志愿者都要签署承诺书,承诺服务不以赚钱为目的。即使是“疫勇军”外围但是离钱最近的“团长”,也必须保证0差价。尽管要求如此严苛,还是有250多位“团长”加入,共同支持“疫勇军”服务社区。

  在政府的支持下,“疫勇军”与全国各地资质可靠的保供单位合作,解决食品类物资抵达上海之后“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目前,“疫勇军”的团购订单配送静安、长宁、闵行、普陀、浦东等多个区,最远甚至送达了距离市中心近50公里的松江区小昆山。

22天输送近25万份物资,为这些战疫志愿者点赞!

  5月1日,“疫勇军”在静安区的临时仓库中分拣物资。

22天输送近25万份物资,为这些战疫志愿者点赞!

  5月2日,“疫勇军”和静安区的志愿者一起为社区分发到货的物资。

  “身体很疲劳,内心很充实”的“疫勇军”们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开工后面临的困难,还是超出了不少志愿者的预期。

  仅仅5月3日一天,“疫勇军”就配送了45000袋大米,15000份肉和15000份蔬菜。

  在最初的两周,每一天的订单量都在倍增,志愿者的工作量也在倍增。

  “我们的效率,都是用体力和耐心耗出来,忙的时候吃饭睡觉都顾不上。”李乐合是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这家企业也是此次疫情的抗疫保供单位。李乐合之前从松江区赶到静安的汇合点,因为防疫封控的原因,40公里路整整花了两天半,吃住都在车上。二十多天来,李乐合和志愿者伙伴们冲在收货、分拣、送货的一线。

  “媳妇有时候都看不下去,她抱怨说,看你忙得,就差饭喂到你嘴里再帮你嚼了。”任毅在“疫勇军”中负责对接物资,他的忙家人都有目共睹。尽管每天经手几万份物资,但由于所在小区是封控区,任毅却不忍心让团队绕路给自己送菜。于是,任毅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家人抢菜。

  江承香在团队中负责客服,每天从凌晨到深夜,微信、电话几乎一刻不停。5月1日晚上,她看了下自己的通信记录,从早上7点到晚上21点,接听的电话就超过100个。

  又苦又累又没钱,是什么信念支持着这群“疫勇军”呢?

  江承香告诉记者,不是没想过放弃,自己也是居家隔离,每天接那么多电话,还会遇到不理解的人冲她发脾气。有一天她真不想干了,计划第二天将手机和电脑关机,但是早上起来,一看到那么多人需要帮助,又觉得必须坚持下去。

  有一次,江承香接到一通“求救电话”,一位家住江宁路的市民,自己因为核酸阳性住进了方舱,家里老人不会用手机团购,快一个星期吃不上蔬菜,说着就哭了。“当时我也听得流泪,于是我们立即抽出运力,当天就给老人把菜送了过去。”

  陈磊是“疫勇军”中负责统筹协调的人,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他却在抗疫中几次落泪。有次陈磊安排人去给几位孤寡老人送物资,老人非常感激,热泪盈眶。陈磊跟记者讲述这段经历时,忍不住落泪:“想想这些七十多岁的老人,和自己的父母也差不多年纪,心里面的触动是非常大的。我们尽管忙和累,但是有意义,正是这样的意义支撑着团队,让大家从来没有想过中途退出或者放弃。”

  为此,“疫勇军”们还为孤老老人和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哪怕一份也专程送一趟。此外,“疫勇军”还组织物资送进老旧小区,供应给不方便上网或者不会团购的老人。

  正是坚守这样的服务,让“疫勇军”收获了无数点赞:“你们真是雪中送炭”“送的都是保命菜”“我四月的命都是你们给续上的”……

  4月25日,上海阳光明媚,温度达到30摄氏度,疫勇军们防护服里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到了中午,好不容易身体把衣服烘干了,却又刮起大风,一场大暴雨让志愿者们干了的衣服又湿了个透。

  “我们司机和其他志愿者们,都是顶着风雨卸货。很多老百姓打电话或发短信关心我们,说雨太大了,你们今天就不要送了,等明天再过来。我们考虑到送货时间耽搁会造成蔬菜不够新鲜,还是坚持当天送达。一路上,大家的关心让我们很感动,感觉充满了力量”,“疫勇军”司机班长金朝说。

  对于志愿者而言,每一个反馈、每一张感谢的截图,都让他们感到幸福。“别人每一次感谢,对于我们都是一份礼物,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谢女士说。

  “身体很累,但是内心很充实。”任毅说,“因为切身感受到物资短缺,体会到现实困境,才让自己更有激情把事情做好。”

  志愿者的工作中偶尔也会遇到误解。陈国银在“疫勇军”中负责搜集市民反馈,有次有市民在群里向他抱怨,说刚收到的此前一天生产的雨润冷鲜肉中有一些小洞洞,像针扎的一样,担心是不是有质量问题。

  陈国银立即和雨润工厂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将厂长拉到微信群中和市民解释情况。原来,这些小孔是由于猪肉碰撞产生的内部出血点,属于正常现象。随后,陈国银还将猪肉到沪时的工商检验照片、工厂的各类资质证书发到群里。看到专业解释后,市民们这才放下心来,陈国银悬着的心这才落了下来。

  家人的支持对于志愿者们也至关重要。有一段经历让李乐合记忆深刻,“一天路过小区,实在太饿了,经过家门的时候,让儿子给我送了一碗吃的。在我隔着栅栏吃饭的时候,儿子问我累不累,还为我读《山海经》,为我加油打气。我因为急着走,没有在意听具体内容,但心里是满满的幸福和感动。”

  对于有些志愿者来说,加入“疫勇军”更是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睡的是临时铺的行军床,因为送货赶时间很多时候吃不上热饭。“我从小就有个当兵梦,这次加入‘疫勇军’,真的就像参军一样,大家同吃同住同战斗”“之前一直为减肥苦恼,自从加入‘疫勇军’后,很快就瘦了……”“做志愿者虽然辛苦,但是认识了一群有情有义的人,这种感觉非常好”。

  基层政府携手“疫勇军”,为社区治理提供关键支撑

  疫情期间,无数的基层公务员和社区干部承受着巨大压力。七八个社区工作者,往往要服务四五千居民。而类似“疫勇军”这样的志愿者团队的出现,为基层保供提供了关键支撑。

  翁文杰是一名公务员,他所在的静安区是“疫勇军”试点服务的第一个区,得知“疫勇军”团队后,他主动报名加入,服务团队与基层的对接。翁文杰说:“这样的特殊时期,这群人冒着风险,吃了很多苦,不拿一分钱,我的内心确实受到震撼,能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应有之义。”

  “疫勇军”服务静安期间,区政府给予了协调统筹和资源保障,不仅落实了临时性的暂住场地和货物分拣场所,还保障了志愿者每日的防疫检测和盒饭供应。

  基层政府携手志愿者,为市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家住静安区的王先生,是所住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本来生活物资就不好买,再加上社区里不断有阳性病人出现,大家的内心都紧绷着。在我们前前后后联络的这么多团购里,‘疫勇军’配送的蔬菜品种最全、新鲜度最好、量最足、价格也是最亲民的。更关键的是,还帮助我们安抚居民的情绪,这样的担当精神和服务精神值得传扬。”

  在听闻“疫勇军”的事迹后,解放上海战役前参加革命86岁原上海市政协老党员廖淑群老人向“疫勇军”表示衷心感谢,并且主动捐献了100斤大米作为爱心抗疫物资。

  疫勇军中有不少退伍军人,他们秉持退伍不褪色的作风,发扬着人民子弟兵的光荣传统。金朝说,“为人民服务真的不是一句口号,在关键时候需要我们这些老兵继续践行使命,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我们一定坚守到取得抗疫最终胜利的那一天”。(寸言)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