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上海街头的机器狗到底是什么来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 正文

上海街头的机器狗到底是什么来头

来源:新闻晨报2021-11-17 10: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武康路又火了!但火的不是哪家店,更不是哪个人,而是一只超级网红机器狗遇上了一只宠物狗,不仅把真狗吓了一大跳,就连主人也惊呆了。眼前这个没有“头”的四足机器人,不仅四肢蹬地有力而整齐,还能卖萌耍帅,其身形构造更是像极了宠物狗,唯一不同的是,它靠身体内藏着的巨大锂电池来提供活动所需的能量。

  在上海街头出现的这只机器狗从哪里来?造价几何?怎样的人会选择购买?当机器狗与各种应用软件相连时,又能否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带着一连串的问号,记者走近了机器狗和它的背后。

  一出门就立马引起围观

  一个28寸的黑色行李箱和一个双肩包,这就是“90后”IT男小陈的出差标配。但,沉重的行李箱里不是小陈的家当,而是他的新伙伴——机器狗“小灰”。

  拜访完客户,小陈便回到了位于新天地的酒店,准备带“小灰”上街玩。他麻利地打开行李箱,拿出了重达20多斤的“小灰”,并帮助“小灰”摆弄好四肢、站立起来,再拿出遥控器,在酒店的大堂里,先让“小灰”做起了热身运动,跑了几圈。

  随后,他又从行李箱里拿出了一个名为“信标”的仪器,放在口袋里。此时,“小灰”便自动接收到了主人同步运动的信号,紧跟在主人身边。小陈走路,“小灰”也走路,小陈跑步,“小灰”也会以同样的速度跑步。其实,“信标”就是通过蓝牙让“小灰”同步主人的运动状态。

  刚走出酒店,“小灰”就成功吸引了周围人的注意力,大家对这个科技感满满的机器狗充满了好奇。“这机器狗哪里买的?”“多少钱啊?”“它究竟能做点什么呀?”

  面对大家的好奇,小陈会让“小灰”停下来,给大家跳舞,又或是做个拜年的动作,此时现场的气氛便会达到高潮。

  看到此番情景,小陈有骄傲也有欣慰,仿佛“小灰”真是他孩子那般。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小陈过着高强度的生活,习惯了每时每刻通过电脑、手机与外界做交互,现实的交流有时也会让他变得不知所措,不过只要带着“小灰”出门,他便会迎接很多围观。

  今年,小陈原本想养个宠物,没想到还没遇到心仪狗狗,却偶遇了机器狗“小灰”的广告,小陈一下子就心动了,毫不犹豫地下单,到货后,小陈每天都带着它散步、跑步,每一次都会被路人团团围住,有人甚至能跟着走两三公里路。

  当众人目光被机器狗吸引的时候,小陈就显得格外高兴,因为自带流量的机器狗“小灰”,仿佛一道光,照进了小陈平淡无奇的生活,让一切都变得有趣起来。

  未来买机器狗会稀松平常

  如何让科技宅男在最短时间成为瞩目的焦点?小陈给出的答案是:花1.6万元买只机器狗。

  确实,像小陈这样25-35岁之间的科技宅男,是机器狗开发公司的目标客群。他们对最新科技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希望通过科技产品来改善自身形象,因为要让自己看起来更有科技感、更炫酷。

  这款机器狗的制造公司——宇树科技CEO王兴兴信誓旦旦地表示,“未来两年之内,机器狗将充分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到时候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不过,机器狗的价格能否进一步平民化,才是其能否进入大众市场的关键。当大洋彼岸的超级网红波士顿机器狗以50万元人民币售价而让普通人畏怯的时候,国产机器狗1.6万元的售价则显得尤为亲民。

  王兴兴说:“未来机器狗的零售价还将进一步降低。我想让大家像称重买东西那样,买个机器狗回家。”

  面对最近频频上热搜的机器狗,王兴兴显得很淡定,“五六年前,当我在上海大学读研究生时,基于国外公开论文的基础,研发出初代机器狗时,我就有一种预感——这样的机器狗一定会走上街头,成为人们的新玩具。”

  就像波士顿狗研发之初是为了特殊用途一样,王兴兴研发的初代机器狗同样也是。高昂的造价,让机器狗只能过上打工人的日常,在需要长期值守的工厂里,通过其内置的摄像头实现定期巡逻功能;在消防队里,也可以第一时冲进火灾现场传回火情,让消防员做出最迅速的救援行动;在有毒有害的危险区域,还可以来去自如地为人类执行一些特殊指令……

  不过,王兴兴并不满足于此。“我从小就爱科技,因为经济条件有限,不能样样买最新款的高科技玩具。那我就自己做啊!几块钱的电路板,不仅能搭载各种模块,还可以做出各种硬件造型。”王兴兴说:“机器狗也一样,只要降低成本,就能走进普通的人生活。”

  在王兴兴看来,波士顿机器狗高昂的造价主要是因为其使用的是液压动力,如果能够造出纯电机驱动的四足机器人就会大大降低成本,于是他便从尺寸、体型、动力性能规划出发,按设计需求全新独立研发了电机、电动驱动及主控、整机机械结构以及全新重构的控制系统,打造了全新、价格更低廉的四足机器狗。

  研究生毕业后的王兴兴,选择了就业。可刚上班没两个月,就有人找到他,说想买两台机器狗,“一方面没太多的时间,另一方面做两台机器狗的利润也不高。”当王兴兴拒绝买家的时候,没想到对方当即表示,那就买十台好了!

  强大的市场购买力,一下子让王兴兴为之振奋,更让他欣喜的是,投资方也找上门来。于是,他毅然选择离职创业。

  在王兴兴的构想中,机器人将为人们提供伴随、娱乐的新纪元生活方式,机器狗也许会代替部分传统宠物的陪伴功能,它一定会与人们的日常擦出新的火花。

  从陪伴到无限种可能

  在关注机器狗的众多目光中,绝大多数人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在这款家用机器狗的身上,有几个开放式的端口,其实这是为了让教育科研机构、甚至是个人,做一些软件开发与应用预留的入口。

  除了陪伴,机器狗还有多少种可能性?目前,A I交互与拍照功能正在研发应用过程中,也就是说,未来你和机器狗之间不仅能来一场人机对话,还能让它给你拍照、拿水……甚至,机器狗的形象还可实现定制化,不过其功能依然以陪伴娱乐为主。

  每秒时速高达4.7米、每小时可走17公里,续航能力超过1个半小时……机器狗出色的行走、奔跑能力,也引起了一些特殊人群的关注,比如“95后”盲人女孩青青,这个出门要靠父母陪伴的女孩,渴望能够走入更大的世界,然而申请导盲犬的过程却并不十分顺利,一方面需要很长的等待时间,另一方面青青有些害怕小动物。“如果机器狗能够成为我的陪伴就好了!只要我牵着它,就能带我去任何地方。”

  事实上,对于盲人而言,即便是拥有了导盲犬,出行依旧会遇到不少问题。如果想要去其他城市旅行,导盲犬托运的费用非常高昂。如果机器狗能够实现交互的导航功能,那这一切将迎刃而解。

  青青美好的心愿,在很多科研人员看来并非不可行,但实际投入运行的过程要比想象更加漫长和艰难。

  “从技术层面来讲,让机器狗搭载导航功能,这并非不可实现,但目前导航定位的精准度和可靠性仍有待提高,特别是进入某个小区具体到某个门牌号码,有时仍会出现导航盲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明长期从事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等方向研究,他表示,“从伦理层面来说,当机器人遇到危险时所做出的算法规定的决策,能否避免让人类受到伤害?如果决策失败,那么谁来为这个决定负责?”

  事实上,当机器开始逐渐进入到人类的日常生活,机器为人类服务的畅想和实践就从未停止。当前最受时代瞩目的无人驾驶技术,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应用层面,都相对成熟,但真正要投入实际,仍要面对伦理的挑战。杨明表示,让机器狗成为导盲犬为人类服务,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在法律法规上获得更大的支持。

  不过随着机器狗的商业化,也让人们感到机器人走进生活的可能性、甚至是必要性。

  在杨明看来,机器人应用与人类发展之间实现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不能仅仅依赖于智能技术的发展,还要不断建构机器人伦理学。在机器人的应用过程中,作为一个责任的载体,它必须遵守一定的道德规则,并为自己的行为后果拥有最起码的认知能力。但,这依然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晨报记者 荀澄敏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