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旧改后再次回到老宅,他们内心的想法是...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张悦鑫]

旧改后再次回到老宅,他们内心的想法是...

来源:上海虹口2021-11-16 17:50

24小时热图
  •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

  今年6月底,被誉为北外滩“最难”旧改的昆南项目以98.8%的签约率提前生效,6000余户居民陆续搬离蜗居奔向新生活。

  近日,这些搬离旧里的居民们再一次回到了北外滩,重游老屋的他们内心又涌起了特别的情感,一起来听听其中两家居民的想法吧~

  重回“小维也纳”

  夫妇不约而同:“百感交集!”

  “我们回到这里,心里面很激动,有一种情续北外滩,情续老房子的感觉。旧改后,虽然地段不如以前好,但是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66岁的侯来娣和老伴再次站在了霍山路121号门口,指着面前的老建筑向记者介绍道。

  北外滩霍山路舟山路一带,曾经被称为“小维也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这里是犹太难民的聚居地。其中,霍山路121号曾是美犹联合救济委员会旧址,2000年,在附近上班的侯来娣买下了这栋房子中的房间,一住就是20多年。

  如今,这栋楼处于提篮桥历史风貌保护区内,红黑砖墙、扇形大窗、巴洛克式风格的西式建筑,风采依旧。但这些“漂亮建筑”的风貌仅限于外观,若是走进房屋内,居住环境不容乐观。“扶梯边上墙壁里的黄沙都在不停地漏出来,油烟机也不能装,做饭油烟味很大!”候阿姨表示,“就像他们说的那样,烟火气有呀,尊严没有呀!”。

  “我们两个现在居住的条件好多了,没想到六七十岁了还能享受到阳光政策!而且现在也住在虹口,我生在虹口,就想一直住在这里。”当被问起再次回到老房子有什么感受时,侯来娣和老伴不约而同地回答说:“百感交集!”虽然内心的确也对离开老宅感到留恋,但同时为能住进新房而感到高兴。

  旧改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在得知这片区域会保留原有的历史风貌时,侯来娣也提到自己内心有一个小小的心愿:“若干年以后这里都改造完成了,是不是可以让我们带着小辈过来,让他们看看我们曾经住过的地方。”侯阿姨还提到自己的小孙女也出生在这里,笑着说自己曾对孙女说“在这里,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

  四代同堂蜗居压抑不再有

  老屋重游直呼内心舒畅

  当天回到北外滩的,还有因旧改而多次上电视的张扎根夫妇。“这里就是我们之前的房子,有点像北京的四合院。我们一家4代6口人住在两间房子里,每间只有十几个平方米。”张老伯一边领着记者走进霍山路231弄,一边介绍道。

  20多年来,张扎根一家一直蜗居在这处老屋。由于环境逼仄,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房间太小就用木板搭个阁楼睡觉,小房间只摆得下一张小方桌,全家只能轮流吃饭;家具是活动式的,收起小方桌拉出沙发床,餐厅秒变卧室;还得在房间里辟出一块空间搭个卫生间……

  “要是没有这次旧改,我们享受不到这样的福利,一辈子就要住在这里了。现在多好啊,这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哦!”张老伯调侃道。

  被问及再次回到北外滩的感受时,张老伯表示“我基本上一个月要回来看一次,心情不一样了。以前内心压抑,现在心情舒畅了,连血压都不高嘞,哈哈...”

  如今,张扎根一家租住在新房所在的小区,提前感受到了新居的氛围。今年国庆当天,小虹再次探望张扎根,客厅里的折叠小方桌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可供一家人围坐一起的长桌,昔日“窘迫”的吃饭环境也一去不复返。

  在居住在新家的这段时间里,张扎根一家已经慢慢熟悉了新生活的节奏,他打趣地说道,自从搬过来后,空气好、地方大,自己早上锻炼身体,买买小菜,接送孩子,感觉都变年轻了。

  旧区改造,是虹口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也是最难的事情。自2017年以来,虹口坚持党建引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跑出旧改加速度,完成虹口区68街坊、90街坊、106街坊、山寿里地块、东余杭路(一期)(二期)等旧改任务,惠及4.06万户家庭。

  未来,北外滩提篮桥片区将会是充满活力与人文底蕴的生活区。“窄马路”“小街坊”的规划理念,让这片区域保留原有的历史风貌。虹口区也将继续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家离开时

  已是华灯初上

  那些留下的老建筑

  似乎都在静静诉说着

  那个时代的故事

  而新时代的故事

  承载着这些沉甸甸的记忆

  已有了全新的开头

  我们在此祝福

  虹口北外滩所有的旧改居民们

  圆梦新居

  奔向幸福的新生活

  (来源:上海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