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8月12日起,上海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 正文

8月12日起,上海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

来源:上海新闻广播2021-08-12 09: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说,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本市近日将分步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详见↓

  8月12日起,本市启动15—17岁人群登记预约接种。家长(监护人)可以通过“健康云”APP在线登记预约,预约成功后,孩子在家长(监护人)陪同下前往预约的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时间另行通知。12-17岁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根据有关部署安排另外适时启动接种工作。

  目前接种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

  如有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可拨打12320上海卫生健康热线咨询。

  12-17岁人群

  新冠疫苗预约接种热点问答

  1.为什么要给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获得相应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同时,儿童青少年感染之后也会传播给周围的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强化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具有重要意义。

  2. 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对3-17岁的儿童青少年开展了相关临床试验。经过审评论证,充分证明在3-17岁人群中使用是安全的。

  3. 12-17岁人群接种的是哪种新冠病毒疫苗?

  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在12-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基础免疫共2剂,间隔3-8周。接种途径为肌肉注射,最佳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

  4.如何登记预约?

  可下载“健康云”App或通过“健康云Pro”微信小程序、“随申办”移动端、“上海发布”、“上海疾控”进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专区,选择“未成年人登记”,由家长(监护人)按操作步骤进行登记预约。

  对于没有手机的家庭,可携带身份证到所在街道的健康驿站自助打印接种条码,并就近就便选择指定接种点自行接种。

  5.去哪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学校和居住地不在同一个区,怎么选接种点?

  家长(监护人)可为孩子选择学校或居住地所在区附近的接种点进行预约接种,通过“随申办”、“健康云”App等途径登记后,将看到所有可预约的接种点信息。

  6.有哪些接种禁忌症?

  12-17岁人群的接种禁忌症同18岁及以上成人。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说明书所列其他禁忌事项。

  7. 最近刚刚打过其他疫苗,比如狂犬疫苗、HPV疫苗等,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如果接种过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与接种其他疫苗至少间隔14天以上,但如遇犬咬伤或出现外伤等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或注射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该时间间隔。

  8.预约接种当天如果身体不舒服还能接种吗?

  预约接种当天如果有发烧、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暂缓接种,等恢复后再进行预约。

  9. 接种前需要注意什么?接种时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接种前注意不要空腹,穿着宽松的衣物方便接种,携带必要的身份证件等材料,在接种门诊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

  如在接种前服用退烧药、抗病毒药及抗生素等,请告知接种点医生。

  接种时需家长(监护人)陪同接种者,携带接种者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前往预约接种点进行接种。现场出示“接种条码”,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按照工作人员指引进行接种。

  10. 接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接种后可以正常地生活、学习、娱乐,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于劳累。注意健康清淡饮食,少吃容易诱发过敏的海鲜等食物。接种当天多喝水,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建议在接种后一周内不进行剧烈运动。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11.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后,医生通常会提醒大家不要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鱼虾等海产品,以减少这些食品对身体造成的不适以及可能产生的过敏等。如果平时没有海鲜等过敏史,以及有吃辣椒等的饮食习惯,则可以按照通常的饮食习惯正常食用。接种疫苗之后,正常饮食即可。

  12.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联系接种点,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记者:吕春璐

[ 责编: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