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铁上海工程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力量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丛芳瑶]

中铁上海工程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力量

来源:文汇报2021-04-27 15:32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

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1).jpg

  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4月25日,中铁上海工程局4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学习《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史,零距离上了一堂别致生动的“微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铁上海工程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科学部署,全面推进聚重点

   3月4日,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办公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子才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11项重点任务,53条具体工作,既有活动总方针、路线图,又有推进时间表、责任人,这是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核心内容。根据相关决策部署,中铁上海工程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从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

   3月19日下午,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邀请上海市委党校教师作了一堂名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的专题辅导课,正式拉开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帷幕。

  一时间,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公司“焦点”之一。购买下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通过微信公共平台、党员交流群以及企业网站定期编发党史故事、党史知识;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简报专栏、制作党史知识学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邀请离退休老党员开展座谈会……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搭建了立体学习平台。

   日前,中铁上海工程局下属13家子公司已全部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同步发力的良好局面。

   锐意创新,研读党史悟思想

   “深刻认识到学习运用党的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4月16日,闫子才在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积极探索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同时紧紧围绕“如何发扬党的创新改革精神,在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中出成效”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公司还坚持聚焦红色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江阴高新区青阳园区安置房党建联盟的60余名党员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杭温铁路站前3标项目党支部前往浙江省磐安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合肥轨道交通八号线项目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汲取革命先辈精神力量……把“党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在追随红色足迹中零距离感受党的光辉历程。

   强化实践,牢记初心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要求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

  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痛点难点,职工反映的共性需求、普遍问题,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聚焦企业重点工作、职工子女就学、困难职工帮扶、贫困地区帮扶等七个方面,确定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科学制定帮扶措施18条,既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又明确推进时间点,确保取得实效。

  中铁上海工程局华海公司党委通过“电话家访”“关爱员工行动”等暖心品牌,持续加强与青年职工及家属交流沟通,收集具体建议158条,制定了以“安居计划”“健康计划”“英才计划”为核心的任务清单。

  三公司党委重点从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基层项目职工子女上学、青年职工购房等方面出发,制定详细推进计划,通过集体协商,适当延长女职工产假时间,对项目已婚职工子女就学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就学信息资料库,加强与项目当地教育局对接,积极解决基层职工子女就学问题。

  四公司党委坚持以职工最关心问题、最迫切需求、最直接利益为切入点,制定了涵盖劳模关爱、远征职工家属关爱、单身职工联谊、困难职工帮扶、激励职工创新创效等多项实事项目……

   知行合一,党建生产再融合

   3月25日,中铁上海工程局天津地铁4号线项目承办的“中铁津轨党旗红,建功时代争先锋”党建主题活动和“三面旗帜进班组,铁军匠心铸精品”启动仪式在施工现场隆重举行,标志着天津地铁4号线项目北段工程正式按下施工生产“快进键”,更是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的具体体现。

   “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把这种精神运用到攻坚克难、创新创效和施工管理中去。”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超表示。

  在广西柳州,为确保世界跨径最大跨江风雨桥——柳州凤凰岭大桥主桥预制桥面板顺利安装完成,项目部组织8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坚持24小时轮岗作业制度,对现场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等进行全方位把控,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包保责任制度,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力推动现场施工生产。

  在江苏太仓,南沿江城际铁路七浦塘特大桥跨荡茜泾连续梁提前12天成功合龙,为后续箱梁架设和无砟轨道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科技攻关,优化施工方案,通过增加智能张拉设备,保证两个节段可同步张拉,减少设备等待和张拉倒顶时间,提高了施工效率。定期开展安全风险研判识别,严格落实临近营业线施工“一人一机”防护要求,确保临近营业线施工安全。

  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还迅速找准党组织促进施工生产、推动项目管理提升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项目施工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进企业施工生产稳步增长。3月31日,淄博市最大顶管综合管廊工程——中润大道综合管廊项目顺利开顶;4月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MRT二期大马城北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4月9日,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轨道工程铺轨正式拉序幕。中铁上海工程局连续5周产值超10亿元,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李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