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火已经烧到天花板!关键时刻,上海9岁男童救了全家和邻居,连消防员都夸他做得好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 正文

火已经烧到天花板!关键时刻,上海9岁男童救了全家和邻居,连消防员都夸他做得好

来源:解放日报2020-12-25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上海发生了不少好人好事

  上周格致中学15岁高中生盛晓涵

  “教科书式”救人抢回生命的新闻刷屏

  上海金山朱泾二小一名9岁的三年级男生面对夜晚肆虐的火魔又一次上演了“教科书式救援”

  不仅救了自己一家人也救了整栋居民楼的邻居

  12月18日晚10时许,金山区朱泾镇北圩新村某号302室,朱泾二小三年级学生麻文博正在睡觉,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

  “我爬起来后,看到客厅里的火,已经烧到了天花板。”

  麻文博的第一反应是喊醒爸爸。

  “当时,火已经大到无法扑救了”

  麻先生说,他在睡梦中被儿子喊醒后,第一反应就是带着儿子逃生。

  逃到门外后,麻先生发现岳父还没逃出来,便又折回家中喊醒了岳父。

  “我岳父披着被子,就逃了出去。” 麻先生说,只穿着短裤的他原本也逃出了家门,但想到要拿手机报警,便又折回家中,结果这一趟,险些丧命。

  短短10几秒钟,大火就从客厅蔓延到了进户门,完全封住了大门。

  火灾蔓延迅速

  麻先生马上逃回南侧主卧,准备跳窗逃生。

  令麻先生感到庆幸的是,他之前听从楼组长等人的建议,拆掉了主卧全封闭的防盗窗,给自己留了一条逃生路:

  我当时爬出窗户后,脚踩在2楼的防盗窗窗沿上,双手抓着空调外机的支架,准备跳楼逃生。

  就在麻先生纠结要不要跳楼时,他接到了消防部门的回访(他之前拨打了119报警)电话,让他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坚持几分钟,等待救援。

  下楼通知邻居逃生,拦下车子拨打119

  就在麻先生等待救援时,麻文博已成功逃至楼下。

  短短几分钟内,9岁的麻文博干了这样几件事:

  下楼逃生时,敲响了2楼、1楼邻居家的房门,通知邻居逃生;

  逃至楼下后,对着整幢楼大喊“着火了,救命啊”;

  最后,跑到马路上随机拦下一辆车子,请司机帮忙拨打119报警……

  此时,火势已堪称凶猛,窗口蹿出的火苗足足有数米高,火光一度照亮了整栋居民楼。

  几分钟后,金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赶到现场,用金属拉梯救分别下了麻先生和被困在4楼的一名阿姨,随后用高压水枪扑灭了火灾。

  据消防部门介绍,从接警到扑灭,仅耗时不到20分钟,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火扑灭并将被困人员救出,经过人员清点共疏散18人,救出2人,均无碍。

  根据现场调查走访和现场搜集到的证据,可以确定是电气线路老化发生故障,引燃周边的木质装饰面造成了火灾。

  起火原因是由于电气线路老化引发

  火灾导致麻先生家中严重烧毁

  事后,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一名工作人员直言,相比父亲折回家中取手机报警的做法,儿子当街拦车请人帮忙报警的做法堪称经典。

  麻先生也承认,9岁儿子“做得确实比我们大人都好”!

  面对险情

  小博为何能表现得如此镇定?

  这与小博就读学校的日常教育活动是分不开的,朱泾二小副校长施海虹介绍,学校一到五年级均设置了公共安全体验拓展课,按照不同的年龄段,要求孩子掌握对应的逃生技能,并安排专职老师进行带教。

  即便如此,在如此危急的关头,听到9岁的小博能如此冷静地应对,班主任朱老师“还是蛮惊讶的,因为小博平时在班上属于不声不响的孩子”。

  看到麻文博的表现,小博的爸爸也是止不住的夸赞,“超乎想象,比我冷静太多太多了,像个男子汉了。”23日晚,说起儿子的表现,34岁的麻先生依然很激动,“等于是他救了我和我岳父。”

  班主任说,想让小博和同学们当面讲一讲他所经历的这次险情

  麻先生直言,儿子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在学校也属于话不多的那种孩子,而他以前辅导功课时,也会忍不住“吼”娃。

  麻先生说:“事发后,我没有表扬他,只是跟他说,虽然你这次救了我们,但不要飘,还是要好好学习。”

  “他虽然也很努力,但成绩就是上不去。”麻先生坦言,“辅导功课时,有时真得压不住火气”。

  但经历了这一次,他感觉自己的内心还是有变化的:“昨天(12月22日),我晚上9点多回到他奶奶家里,发现他还在做功课,我发现自己已经非常心平气和了,心里没有以往那种波澜了。”

  消防部门提醒:

  冬季居民家庭火灾多发,居家有许多被忽视的火灾隐患,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平时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发现问题要及时更换,若发生电气火灾,要切断电源后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本文综合自上观新闻、新闻晨报、金山消防 等

  相关作者:吉飞、邬林桦、新闻晨报 倪冬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