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线上农货大集”开启,助力消费扶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要闻 > 正文

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线上农货大集”开启,助力消费扶贫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13 21: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赶集”曾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乡村民俗文化,日前在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3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组委会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的“线上农货大集”登陆拼多多,这项已举办23年的农产品加工业盛会从线下搬到新电商平台。

  “与拼多多的合作打破了时空限制,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搬上网,消费者只要打开手机,就能逛‘农货大集’,买放心产品,我们为这个在线集市想了一句口号——赶集就在家门口。希望能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里的优秀企业,以及多年来积累的金质、优质商品透过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施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要达到75%,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须进一步提高,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

  除了推进向优势产区集中布局、加快农产品初加工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鼓励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等方向性指导外,意见特别指出,要创新模式和业态,将农产品加工业纳入“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发展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加工新模式。

  数据显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等外部形势,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体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14.69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659.2亿元,整体行业利润水平较高。

  今年以来,尽管我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形势趋于平稳,但新冠疫情对全球农产品加工市场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不容低估。尤其部分外贸型农产品企业遭遇外需骤降、海外订单减少等贸易限制,一些国家还将限制范围从畜产品、水产品扩大到水果、蔬菜等领域,大量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仍存在较大压力。

  作为以农产品起家,与中国农产区、产业带融合最为紧密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始终把农货上行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此前,拼多多已借助“拼团”新电商模式建立了“天网”“地网”系统性农产品供需匹配机制。截至2020年6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已达6.83亿,全年GMV超1.2万亿。

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线上农货大集”开启,助力消费扶贫

  今年2月,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指导下,拼多多作为“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的发起方之一,积极参与到构建农业产销大数据库,共推全国农货上行的行动中来。疫情期间,拼多多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产业带复工大联播”等一系列创新模式,积极倾斜资源助力农产品上行、带动外向型产业带开拓内需市场,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截至8月16日,拼多多“市县长直播间”累计带动平台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3.96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3.8亿斤,推动超过26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直连全国近7亿消费者,直接帮扶农户超过85万户。

  2019年,拼多多平台成交额突破万亿,其中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平台全年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据悉,今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联合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充分发挥平台近7亿消费者优势,助力偏远、贫困地区农货上行。7月以来,拼多多已连续与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政府合作消费扶贫直播活动,拓展“三区三州”农产品上行通路。

  “消费扶贫行动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而电商助力消费扶贫则是2020脱贫攻坚战里涌现的一种新模式、新业态。”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说。此次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与拼多多共同打造的“线上农货大集”,特别开辟消费扶贫专区,在组织全国范围内特色农产品加工品上行电商平台的同时,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及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触网上线。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组委会的指导下,通过建立区域化和品类化相结合的在线农货市集,拼多多将进一步探索农业超短链营销模式,并逐步引导数字农业发展成熟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平台,推动优质农产品加工品从消费端直连生产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