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出版,为学科教学提供借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出版,为学科教学提供借鉴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8-28 22: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课程思政是一艘宝船,一定要靠上学科专业一线教学的岸。”近日,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生物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指南》主编、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如是阐述对课程思政改革深化的理解。在他看来,这本《指南》为课程思政与具体学科的结合落地,做出了第一次尝试,并为课程思政真正落实于各学科各专业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

  《生物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由“《指南》简介与使用说明”“生物学科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教学原则与总体策略”“生物学科课程思政八维度体系与内涵诠释”“生物学二级学科主干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以及“生物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评价原则、标准与操作策略”共五个部分组成,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做到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评估、从一线教师到教学管理部门的全覆盖。

  “《指南》作者均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高校一线教师,从一线教师的视角和教学体验出发撰写,具有高度的实用性,意在为广大生物学相关学科的一线教师提供‘操作手册’式的教学指南,使得课程思政能真正落地生根。”杜震宇说。

  在《指南》的重要篇章“生物学二级学科主干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中,编写组为读者提供了生物学一级学科下10门二级学科主干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涵盖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代表性课程。在每一门课程的编写中,又提供了每一章节的主要思政元素分析,以及相关思政元素融于具体知识点的教学策略。

  比如,在动物学鱼类章节的教学中,编写组将鱼类与海洋强国战略这一课程思政元素联结起来,还可联系中华灿烂文化、生态环保意识等丰富而多元的课程思政元素。“读者既可直接选用《指南》所提供的课程思政教学策略与思政元素,也可参考《指南》所体现的课程思政教学思路或者相近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根据自身所教授的课程与教学风格,演化出更符合自身课程与教学要求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与策略。”编写组在使用说明中提醒读者,在各课程各章节所列出的思政要点和教学策略,并不意味着该章节仅有这些思政要点,也不意味着在相关章节的实际教学中都必须使用这些思政点和教学策略。“事实上,我们相信,在掌握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与基本策略后,广大生物学相关专业的一线教师完全可以设计出比这本《指南》所列各课程相关教学案例更为精彩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与教学策略。”

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出版,为学科教学提供借鉴

  华东师范大学师大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2017年,学校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至今已建设36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打造18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课程育人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相互支撑、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学生思政、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有机统一、协调发展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模式,实现了所有类型课程、学部(院系)的全覆盖。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介绍,接下来,学校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工作,“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开好思政课程;录制一批讲课说课视频,提升教师思政整体水平;汇聚一批学习成果,重在学生有收获;服务基础教育,建设‘四史’学习资源库;勇担教育使命,培养师范生讲‘四史’的能力。”

  聚焦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上海市教委2018年起支持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工作,华东师大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示范高校,率先开展分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统筹院系优势资源围绕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在学理支撑、体系框架和实践指南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生命科学学院是华东师大课程思政改革的示范学院之一,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借助于学校和学院扎实的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基础,杜震宇领衔主持“生物学一级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课题,由此启动《指南》的编写工作。据介绍,由于全国尚没有任何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先例,《指南》编写组多次开会,多方求教,构建起《指南》的定位与内容框架。“我们以做科研的严谨负责态度,力求将课程思政改革的精神与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进行深度结合,希望既建立系统的课程思政教学理论体系,又努力将《指南》所构建的理论体系转化为能具体操作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从而为全国同行提供可参照、可执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杜震宇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通讯员戴琪)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