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省民政厅开展“爱满重阳 情暖夕阳”重阳节系列活动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省民政厅开展“爱满重阳 情暖夕阳”重阳节系列活动

来源:山东民政2023-10-23 11:13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22日上午,省民政厅联合济南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在济南市华山湿地公园共同举办了“爱满重阳情暖夕阳”重阳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孟令军,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廖建宁出席活动。

  张志毅在致辞中代表省民政厅,向全省广大老年朋友们致以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张志毅表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聚焦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加强政策引导,增加服务供给,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启动仪式共分“孝心为老”“暖心护老”“爱心助老”“安心养老”四个篇章。在“孝心为老”部分,举行了山东省暨济南市养老服务品牌发布仪式。今年以来,省民政厅积极实施养老服务品牌建设行动,以品牌引领养老服务工作,高标准打造“孝善齐鲁康养山东”养老服务品牌,指导16市结合各自历史传统和地域特色形成“一市一品”,全省养老服务品牌体系加快建成。

  在“暖心护老”部分,举行了集体颁奖仪式。先后为最美养老院长、最美养老护理员、最美基层养老工作者、最美养老志愿者、最佳养老志愿服务项目等50个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先进典型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为十佳青春养老人代表颁发了奖杯,为济南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选手、济南市养老服务示范设施进行了颁奖。

  在“爱心助老”部分,举行了山东省万家老年食堂发布仪式、济南市“慈心为老”老年助餐车捐赠仪式,发布了济南市“慈心为老”农村困难老年人助餐项目和济南市慈善总会“幸福家园”项目。今年以来,省民政厅聚焦老年人就餐急难愁盼,提出“老年食堂发展到1万家以上”工作目标,通过落实资金补助政策、出台建设运营标准规范等措施,鼓励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累计建成老年食堂1.1万处,成为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幸福港湾。

  在“安心养老”部分,省、市分别进行了养老政策发布,并先后举行了济南市泉心为老志愿服务队、山东青春养老人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省民政厅发布了中央财政支持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政策,主要通过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对入住养老机构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给予救助;救助对象暂定为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且经评估为完全失能等级并自愿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

  启动仪式还穿插了服装走秀、芭蕾舞蹈、歌舞表演、大合唱等文艺节目,展现了老年人健康活力的精神风貌,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养老服务工作成果展、乐龄市集等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志毅一行来到济南市社会福利院走访慰问了孤寡老人并致以节日问候。随后,到市中区舜耕街道一户低保户家中进行慰问。

  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聚力实施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省共发展养老机构2596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4万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71%、超出11个点完成国家规定任务,构建起辐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和养老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安排,统筹推进老年人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积极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观融入日常,用高质量的老有所为助推实现高质量的老有所养。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