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把“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

来源:舜网2023-05-30 14:38

  “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发展清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

  “哇,济南地铁真的好贴心。”“辛苦了,地铁工作人员。”……翻看“济南地铁”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延长运营至23时30分,薛之谦演唱会这份地铁出行攻略请您查收!》一文的留言,泉城市民、外地游客对济南轨道交通的人性化措施赞不绝口。

  4月下旬以来,济南地铁沿线附近举办了中超联赛、麦田音乐节、著名歌手演唱会三场大型活动,活动结束的时间都将近22时,如何返程?一时间成了诸多观众的困惑。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主动对接活动举办方,详细了解活动信息,推出针对性举措。如,提前发布“延长运营时间”公告,为乘客规划步行线路,步行距离精确到米。活动当天,增加投入列车运力,增派车站服务人手,启动售卖预制车票,直至护送最后一位乘客出站。4月21日中超联赛当天,济南地铁线网客流显著增长,总开行载客列车834列次,加开疏解客流列车46列次,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100%,地铁运行安全平稳有序,为乘客美好一天画上圆满句号。

  城市公共交通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学院从建设到启用得到了济南各部门单位的支持,解决了一个个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关心关爱。”5月26日上午,在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新校区门口,看见开到校门口的K172路公交车,该院院长李心沁说。

  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新校区位于长清区玉皇山路东侧,学校周边公交线路配套并不完善,如选择公交出行,需到邻近的平安南路乘坐K172路或到紫薇路乘坐K207路,距离学校均有一定的距离。

  得知此事后,济南公交集团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多次实地调查研究,并与长清区交通运输局、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沟通对接,了解搬迁计划及出行需求,针对该校师生的特殊性,与校方商议线路规划、道路通行、站点设置等保障措施,努力为学校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提供最大方便。

  济南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军在一次“马路边党委会”上说,“我们将围绕公交运营主业,进一步提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主题教育的成效真正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上。”

  在学校周边的道路及停车条件允许后,济南公交K172路立即调整运行,增设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西门、御清苑、中骏雍景府、南汝社区、范景家苑、齐庄百合苑、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7个站点,方便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师生及周边片区居民出行。

  “两个站点环绕学校,无论是从教室还是从宿舍出发坐公交车,都方便。”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一位学生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公交集团持续推进“马路边党委会”“体验式调研”等,通过务实高效、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市委党校聚焦“为党献策”,建立“教师+学员”等团队式联合研究模式,组织教研人员围绕济南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确定决策咨询研究参考选题36个,形成决策咨询报告5项。实施“1+2+1+N”班子成员包挂联席协调机制,校(院)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推动党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确定领导班子调研课题7项、部处调研课题30项,开展调研22次,形成理论成果2项,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12个。同时,开展“我为党校发展献一策”活动,向在校参训学员发放调查问卷120余份,在校园网、“泉智通”开设“建言献策”栏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42条。

  市妇联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及大数据应用分析技术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责,重点围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妇女创业就业、依法维权和关爱服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深化妇联改革等6个方面,广泛征集网民意见建议20633份。目前,市妇联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整理和数据分析,并指导各业务部室对线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认领,制定整改落实清单,切实将群众的建议、需求融入到妇女工作,转化为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的思路举措。

  市审计局坚持把调研课题嵌入审计项目,推动调查研究增深度。紧扣省委16个方面调研方向和市委21个方面调研重点,聚焦金融惠企、国资国企改革、工业技改、数字济南建设、城市社区治理、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审计重点,确定45个调研选题。明确39名局领导、业务处长任课题负责人,将调研课题融入30余个审计项目之中,统筹推进调查研究与现场审计,以审计力度保证调研深度。局领导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到20余个审计组现场办公,推动解决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遇到的实际问题。

  创新调研方法倾听更多心声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探索构建“三位一体”全流程闭环调研工作体系。采取“1+ N”联动调研模式,即领导班子带领各部门深入调查研究。靶向式点题找准方向,通过“基层点题、师生出题、主动破题”等方式,共梳理39个调研题目;清单式破题谋准思路,对于推动发展的、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每周更新,在“找”上用力,切实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全;闭环式解题抓准实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进行销号管理,实现三端闭环。

  调查研究方法要与时俱进。在运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方能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积极创新调查研究方法,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向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说说您的新期盼”活动。

  日前,在一次“说说您的新期盼”大调研活动中,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领导走进公园、景区,与游客面对面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少“所急”“所盼”都一一现场回应:一位家住天桥区的大爷反映小区门口有个公园,设施老旧。该局领导立即安排专人到现场查看,督促相关部门尽快修缮,并要求园林绿地除死角行动要再开展一轮,特别是小区绿化管养问题。一位市民反映一些老旧小区周边缺少较为成熟的公园绿地和文化设施,影响了居民的生态体验,建议因地制宜增加绿地建设。一位老人建议扩大“口袋公园”面积,增设基础设施,让社区居民看到更多绿色。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工作人员一边认真听,一边仔细记,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调研,因地制宜,做好谋划、规划,落实落细生态绿化项目各项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还有很多市民游客对济南的城市绿化景观、山体公园建设、绿地管理养护、公园景区游览体验、园林和林业文化建设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对此,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工作人员全部记录整理,并着手分类研究落实。

  目前,“说说您的新期盼”活动,已成为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落实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以学促干”的有力抓手。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四方”。既抓好民生大事,又解决民生小事。对标对表“根本标准”,查问题,找差距,把“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才能真正让主题教育“落地生花”,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本报记者张茜通讯员梁强刘冰张东)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