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邹城市总工会一城仨文化宫,解锁职工幸福密码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邹城市总工会一城仨文化宫,解锁职工幸福密码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3-05-24 18:43

  记 者 康 岩 通讯员 燕 飞 袁 兵

  近日,邹城市总工会在中央公园工人文化宫举办“以书为媒”单身职工联谊会,来自全市不同岗位的24位青年职工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深厚的文学素养,在这里邂逅夏日里的幸福。

  邹城市工人文化宫带给职工们的幸福远不止这些。去年以来,邹城市总工会顺应时代发展和新时代职工文化的需求,先后在城区新建、修缮三座工人文化宫,其中新城区一座,老城区一座,社区一座,分别就近服务市民、企业职工、社区职工群众等。三座工人文化宫创新服务内容,全面回归公益属性,增设婚恋室、心理咨询室、职工书屋、舞蹈排练厅等一系列崭新的职工活动空间。

  中央公园工人文化宫“火爆出圈”

  “这是一场久远的等待,等过风等过雨,等到流苏开。我的心皑皑,只为你留白,等你画出4月雪花的色彩···”伴随着《又是一年流苏开》的悠扬旋律,在体育指导员周峰的带领下,中央公园工人文化宫内3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舒缓起手,静中有动,姿势优美,轻灵活泼,连绵不断。

  “学员都是业余爱好者,经过长期练习,他们的一招一式都有了满满的专业范儿。”周峰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这里环境太好了。几十种花树错落有致、姹紫嫣红,与假山、绿草、工人文化宫交相辉映,已成为职工首选‘打卡地’。”练习间歇期,太极拳爱好者王爱霞说。

  崭新的工人文化宫地处邹城市东城区中央公园,去年10月建成开放以来,很快就成职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太极拳”“书画培训”“茶艺培训”“全健排舞大家跳”“优秀摄影展” 等文化活动广受好评。

  “太火爆了!”邹城市人民医院职工刘波说,“提意见的话,就是每次培训名额太少了,能不能多一点儿?每次齐鲁工惠APP活动上线,我就开始预约,有时还是‘抢不到’。”

  “‘打卡地’‘抢不到’,工人文化宫‘火爆出圈’的背后,说明职工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邹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锋说。

  平阳路工人文化宫又热闹起来了

  全市第一个舞厅、第一个网吧、第一个卡拉OK厅……对于很多邹城职工来说,提及平阳路工人文化宫,总能唤起记忆深处的一段情结。

  “它是一个富有时代意义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一座普及知识、寓教于乐、传播文化、服务职工的精神殿堂。”赵锋说,上世纪90年代到2018年,文化宫的传统优势逐渐减弱,曾经热闹非凡的工人文化宫渐渐淡出职工视野。

  随着山东省总工会2019年启动“工人文化宫三年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平阳路工人文化宫着重在职工赋能增效上发力,提优扩质职工服务中心,新建直播间等10余处赋能增效室。

  见到焕然一新的工人文化宫,一位老职工感慨说,“咱们的文化乐园又回来了!”自2022年6月工人文化宫改造提升完成以来,职工教育培训、文化服务等“3+X”项目相继“开张”,唤醒人们关于文化宫的记忆。

  “这两年,工人文化宫服务内容明显多了。”家住附近的职工李爱萍说。“晚上下班后,经常过来上课,放在前几年,简直不敢想。”

  “父母年轻时就在这里运动、学习,在他们心目中,工人文化宫是永不褪色的‘职工学校和乐园’。我每次走进这里,感觉就像一种传承。”参加完邹城市工人文化宫直播培训课后,职工王潇潇有感而发。

  如今,在邹城,有许多像李爱萍、王潇潇一样的职工,空闲时间就爱跑到工人文化宫里写写字、唱唱歌、参加各类培训,由他们组成的“工人文化宫达人”群体,成为这座城市活跃的文体“积极分子”。

  龙山社区打造温情工人文化宫

  磨剪子、戗菜刀、免费理发、旧物交换……前不久,由龙山社区工人文化宫组织的“公益集市”热闹非凡。晚间的电影播放,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打造没有围墙的职工精神文化家园。传统的文化功能不能丧失,公益性服务不能放弃,市场化的运作也要稳步进行。”赵锋介绍,这是工人文化宫理想的发展愿景。因此,我们探索党建引领带动、“工字力量”注入、街道社区参与的方式,打造“社区+工人文化宫”服务职工新模式。

  这是邹城市工人文化宫“迈开腿”,积极“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在赵锋看来内部阵地不足,可以发挥工人文化宫广泛的职工群众优势和组织优势,将其开到社区、镇村,让文化宫再现活力,甚至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这既是一个坚持传统,又是一个从被动转为更加主动的过程。

  龙山社区党委书记姜伟介绍,龙山社区工人文化宫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有30个功能室。今年春节前投入使用以来,开展“公益集市”活动3场,播放公益电影6场,各类惠民演出及比赛8场次,技能培训3次,被职工群众高度称赞,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同时,该宫以党建引领为主基调,创新探索12534工会工作法,让龙山社区工人文化宫这张新名片更加靓丽。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