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各地“花式”举办集体婚礼 弘扬婚俗新风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邱晓琴]

山东各地“花式”举办集体婚礼 弘扬婚俗新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5-22 14:22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

  5月20日新人们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集体婚礼现场。 马红坤 摄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范嘉懿孙婷婷)“水上婚俗”表演、中式婚船集体颁证、草坪集体婚礼……“520”被认为是“我爱你”的谐音,成为年轻人青睐的结婚登记日。5月20日,山东多地婚姻登记机关为“爱”加班,正常开展婚姻登记工作。此外,各地“花式”举办集体婚礼,弘扬婚俗新风。

  泰安市岱岳区婚姻登记处现场。  陈阳 摄

  娶亲船被彩绸装扮成花轿的式样,在新郎上船后,笛、笙、唢呐齐鸣,锣鼓队的船吹吹打打在前引路,向着新娘的方向前行,这是马踏湖面上已不可多得的“水上婚俗”风景线。

  当天,在淄博市桓台县马踏湖湿地公园,160余对新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活动现场演绎了明制汉婚及醮子出阁礼、“儒风婚尚”新时代中式婚礼展演、婚礼婚俗礼仪展演以及马踏湖湿地公园婚姻登记巡回点正式启用。

  图为“520”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爱情公社”的活动现场。 孙雪摄

  据悉,马踏湖湿地公园婚姻登记巡回点为桓台县创新打造的“画卷里的婚姻登记处”。通过巡回点,将“爱情因子”植入自然美景,让马踏湖的“绝美景色”与喜结良缘的“绝美时刻”美美与共,把婚姻登记的仪式感拉满,给新人们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为了给新人增添更多美好回忆和幸福体验,除了桓台县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婚姻登记巡回点之外,山东还打造了济南市钢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花海公园登记站、青岛市南区安娜别墅婚姻登记巡回点、宁津县蟋蟀谷婚姻登记巡回点等一批特色登记场所。

  山东各地立足县域实际、紧贴民众需求,积极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丰富移风易俗新内涵,以优质的服务打动人、以多元的特色吸引人、以满满的祝福感动人、以浓厚的氛围引导人,使婚俗新风深入人心。

  在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爱情公社”里,18对新人笑靥如花,在签名墙上写下“一心为你 为爱而来”的爱情誓言。

  图为马踏湖湿地公园婚姻登记巡回点新婚夫妻领证现场。 桓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的颁证活动很有意义,婚姻登记‘仪式感’满满,这将是我们人生中一个非常精彩的记忆。”新郎张杰紧握着新婚妻子王秋冬的手,眼中是满满爱意。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没有花炮轰鸣,没有豪华车队,只有相爱的伴侣们,在公证人见证下颁发结婚证,坚定地在签名墙上写下属于他们的爱情誓言。

  德州平原县为8对新人准备了一场主题为“青春正好为爱简婚”的浪漫简约“集体婚礼”。婚礼现场粉红色的气球、盛放的手捧花、甜蜜的歌曲、新人脸上幸福的笑容,到处洋溢着美好又浪漫的气息。在经过简单的入场、证婚、颁发“小红本”等仪式后,8对新人正式结为夫妻,互相拥有了一个属于他们的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很荣幸今天能参加集体婚礼,虽然是简婚,但仪式感和浪漫的氛围满满,还得到了这么多的祝福,这样的特别体验让我们终生难忘。”孟祥宇和邓小雨是今天集体婚礼中的一对新人,在拿到“小红本”后,他们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婚事简办,践行文明之风。“婚礼重要的不是繁琐的仪式,而是身边的人,未来有彼此的陪伴,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德州平原县为8对新人准备了一场主题为“青春正好 为爱简婚”的浪漫简约“集体婚礼”。 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聊城市茌平区举办文明实践集体婚礼,10对新人在亲友的祝福中,以简约浪漫又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方式步入婚姻殿堂,借此倡导文明节俭婚俗,引导民众树立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婚姻价值观和婚庆消费观。

  结婚登记是人生大事,选择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登记是新人们对婚姻美满的期待,每年的5月20日成为新人们结婚登记的高峰日之一。早上8点,在泰安市岱岳区婚姻登记处,前来领取结婚证的准新人已经开始在大厅外排队等候。在领证现场仪式感满满,玫瑰花、情侣T恤、头纱……不少新人的精心准备让人眼前一亮,领取结婚证后,新人们纷纷在背景墙前拍照留念。

  截至5月19日,泰安市6家婚姻登记处通过网上、电话预约“520”和“521”两天登记的新人约770对。

  据悉,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是第一批“跨省通办”试点省。该省打造智慧婚姻管理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简化证明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提升了婚姻登记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电子证照“现场办”、婚姻登记“免费办”、登记信息“掌上查”等功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