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首善之区 魅力德城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文化+”赋能文旅深度融合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首善之区 魅力德城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文化+”赋能文旅深度融合

来源:大众网2023-05-18 22:36

  大众网记者 武红鹏 高志玟 德州报道

  坐上游船体味历史悠久的大运河文化,约上好友在伍德农场天幕帐篷营地轻歌曼舞,走进梁子黑陶博物馆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德州市持续探索旅游与文化融合模式,依托大运河历史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址等资源,开辟旅游发展新路径,让“文化+”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

  说起德城区,就不得不说起的大运河

  德州素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被认为是“大运河浇灌出来的一座古城”。作为德州主城区的德城区,大运河自南向北纵穿其中,为其留下了诸多历史资源、历史遗迹和文化传承,在大运河二屯镇丰乐屯村段,至今还保留着“九龙十八弯”的原生古河道形态。

  近年来,德城区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让大运河“活”起来,成为真正的“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好运之河”,焕发出新的生机。

  眼下,规划建设的德之韵运河博物馆群正火热施工中,预计2025年3月竣工。目前,主馆区域桩基施工、土方清表、止水帷幕施工已完成,土方开挖已完成70%;副馆区域桩基施工已接近尾声;见可园综合办公楼、展厅一主体已封顶,展厅二、展厅三、展厅四主体分部框架结构施工接近尾声,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成为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地标建筑和传承大运河非遗文化的重要名片。

  博物馆群以运河文化为魂,以新的建筑材料和建造工艺演绎传统建筑群落的空间场景体验,通过对传统坡屋顶形式的转译,形成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坡屋顶建筑群,将城市历史、发展、未来、文化融入建筑与人文景观,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博物馆群整体呈现“一河两轴,一塔一馆群”的空间结构,南北文化轴由中心广场连接主馆与副馆群,依托运河走向,向北延展,与运河博物馆、九龙湾公园、运河手造馆遥相呼应,于方寸之间,展现“九达天衢”的历史沧桑与时代巨变。

  此外,德城区还依托“北厂漕仓遗址”“哨马营减河遗址”“三弯抵一闸”等运河文化遗产资源,深度挖掘大运河文化,做好文旅资源沉淀。运河古街、九龙湾文旅融合园、苏禄国东王墓等德城区著名景区都由运河而来。

  二屯镇专门成立了大运河文化调研室,搜集、梳理全镇大运河沿岸18个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先后整理出囊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技艺、民俗等5大门类15项非遗项目,并加大申遗保护力度。投资建成了德州市首个运河漕仓文化展馆,展馆由运河漕仓历史变迁、民俗展览馆、名人纪念馆等五部分组成,馆内藏有宋金红绿彩胡人俑、元代磁州窑大供盆、清代漕运石碑等文物50余件,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和展现运河文化的无限魅力。目前,该馆已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开展各类文化宣传近百场。

  运河给德城区带来的并不仅限于此。近几年,德城区积极整合跑驴、高跷、红绿彩、黑陶、剪纸等各类文化资源,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传承文章。

  以“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为契机,做好“大运河+山东手造”结合文章,建立了“山东手造·德城好手艺”项目库,入选市级库项目39个,设立非遗工坊8处、展销专区10余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1处。梁子黑陶、德州红绿彩2家企业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木人堂公司获得“山东手造·优选100”提名。

  说起德州,并不只有大运河

  坐拥“运河”这一文化“富矿”,德城区并没有执一不化,而是选择让文旅产业“遍地开花”。

  2022年6月,黄河故道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开馆博物馆总规划面积1500平方,分7个展区,共300余件展品,系统展示了鲁西北黄河故道葡萄酒产区的地理气候、发展历史、葡萄特色、工艺传承等,不仅是一个交流和展示中华传统葡萄和葡萄酒文物的崭新平台,更是一个传承、保护鲁西北优秀地域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新园社区农业高效生态园以优质樱桃、草莓、无花果等高附加值现代农业品类的种植为主导产业,以种植各种优质水果、蔬菜为辅,不断发展成集观光采摘、生态旅游、原生态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建于商贸大道和天衢路交叉口的明德书屋繁露园之名来自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春秋繁露》。在隋代,广川人为纪念董仲舒,为其修建“董子读书台”,又称“繁露台”。在历史长河中,董子读书台历经壮大、繁盛、衰弱直至消失,但它的记忆却以“厚德载物”的形式刻在德城人的基因里。2022年,德城区启动“四小”地块改造,一个个让群众交口称赞的“口袋公园”应运而生,更让沉睡了1400多年的董子读书台重新绽放光彩。

  近年来,德城区突出“高标准”建设促中心城区“提能”目标,深入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针对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短缺、可改造空间有限的现实情况,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举措,并连续3年列入全区民生实事。自2021年开始,德城区已相继建成开放了18处口袋公园。

  德城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文化特色和文化基因,引导建设“文旅网红打卡地”。积极打造“悦游德城”品牌,重点推进农文旅融合,以现有设施农业为载体,依托伍德农谷、奥德曼酒庄、新园社区农业高效生态园,打造研学教育基地,以观光休闲农业为主,推出亲子田园游、采摘游等多类型的研学之旅。依托普利森机床博物馆红色工业遗迹,打造红色工业遗产体验游、红色教育游等旅游产品。精心谋划九龙湾公园、新街口文化产业园、奥德曼葡萄酒庄旅游产品,全方位提升区域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全方位打造“运河古韵、欢乐德城”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今年“五一”假期前夕,九龙湾文旅融合园正式竣工对外开放,从开工到竣工仅用19天建成。这是德城区持续打造“运河古韵、欢乐德城”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缩影。

  在提升机关效能方面,德城区文旅局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积极创建“五型机关”,组织开展“从严对标达标、铸就过硬作风”专题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机关大讲堂”活动5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耕“一线”工作法,掌握一手资料,解决涉及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咨询、明德书屋开放咨询等问题6项。组织开展工作作风集中征求意见活动,针对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提出的30余项有效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做好整改落实。

  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德城区2022年投资近3000万元,对运河古街进行了改造提升,清理了一些和大运河文化不相符的业户,改造建设了书画、油画、古瓷器、古茶酒、古家具、古瓷板画和佛教艺术等7个文化展厅。紧紧围绕市大运河保护利用规划招引高层次高水平的文旅项目在德城区落地,重点抓好漕仓遗址公园、黄河涯礼堂和电厂机房旧址修缮工程实施,推进电厂机房旧址和一水厂升级改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月份黄河涯礼堂修缮项目已提前竣工。加快推进运河古玩城争创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依托“好客山东·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全面做好山东省第六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组织工作,活动邀请15家云游齐鲁签约企业共同参与,发放市区两级消费券15万元。积极促成相关文旅产品在“山东手造”平台上线入驻,主动与市文旅局、财政等有关部门对接,紧盯上级政策,争取资金补贴。持续做大做强夜间经济,打造具有德城特色的产业模式。

  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德城区持续打造“运河古韵、欢乐德城”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今年将在城市社区开展“三个100”活动,开展百场文艺队伍进社区、百场公益电影进广场、百场阅读推广进小区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形式更多样、层次水平更高的精神文化活动,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加快文化中心项目建成启用,5月份主体竣工,6月份全面开展装修,11月份投入使用。以城市书房建设为阵地,建设书香德城,其中,明德书屋已建成开放7处,配置图书3万余册,各书屋均配置自助化借阅设备,办理电子借阅证6000余张,吸引10万余人次前来打卡,依托书屋开展阅读推广活动300余场。“五一”假期,德城区推出古风集市、快闪巡游“夜”主题美食街区游。以德院天街为代表的11处“夜经济”示范街区将成为网红打卡地,有效带动客流量,促进德州市德城区夜间经济发展,让市民“夜活力”充分释放。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