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上班第一会,这个市很特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新春上班第一会,这个市很特别!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2023-01-29 10:40

  记者 李伟伟 报道 滨州日报/滨州网

  春日胜黄金,实干开新局。

  1月28日,大年初七,滨州市“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大会和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接续召开。

  春年后上班第一天,滨州召开的这两个会议格外引人瞩目——不仅仅在于召开时间早、规格高,更在于会议划出了全市贯穿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大会既点题、定调,更全面动员、严密部署。

  锚定品质之求,大干2023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

  异常艰难的2022年,滨州踔厉奋发开新局、勇毅前行向未来,干出了“八大品质”的全面提升,拼出了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精彩开局,交出了“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优异答卷。滨州大部分指标稳中前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更是一直稳居全省第一。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攻坚之年,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接续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从怎么办到怎么干”的新考题,滨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确定了各项目标任务,并且敲定了“1+838”的工作格局。

  “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大会作为春节后滨州召开的第一个全市会议,围绕“怎么办”和“怎么干”,发出攻坚突破“动员令”、吹响争先向前“冲锋号”、按下品质滨州“快进键”。

  这是个坚守战略定力的宣示会,号召全市上下锚定品质之求不动摇,聚焦“八大品质”大干,即聚焦“发展品质更高”、聚焦“科创品质更强”、聚焦“开放品质更活”、聚焦“服务品质更优”、聚焦“文化品质更好”、聚焦“环境品质更美”、聚焦“民生品质更实”、聚焦“平安品质更稳”,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这是一个迅速进入状态的收心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尽快从节日的氛围走出来,收心归位、振奋提效,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开局顺利、全年精彩。

  这是个全力冲刺目标的动员会,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争分夺秒地往前赶、抓紧干。

  这是个激发全员斗志的誓师会,表态发言、签责任状,压力变动力,凝聚起大干快上、如火如荼、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

  随后召开的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大会,开启了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并将其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创新性地进行制度化安排。

  这两个大会进一步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的共识共为,激发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动力活力。

  焕发新气象、抖擞新姿态、开启新奋斗,是春节历久弥新的价值内核。年后上班第一天,滨州干部群众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用“大干”破解发展难题,用“大干”实现奋斗目标。

  温度背后有力度

  在这两个会议上,滨州企业家均在中区靠前位置就座,各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则在边区或中区靠后位置就座。

  有位背后是更有为。正如年前腊月二十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上所言,“滨州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企业的发展就是滨州的发展。”

  数据显示,自从首届企业家大会举办以来,滨州“大体量”企业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1544家,比2019年增加了411家。

  年后的这次会议定出目标,以开展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抓手,本着成就企业家就是成就滨州、成就企业家就是成就希望和未来的愿景,坚定助力每一位企业家成就事业、收获梦想。

  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开启了梦想之旅。这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需要,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专业水平、专业能力的需要。

  目标就在眼前。“提升‘八大品质’,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和“助力每一位企业家成就事业、收获梦想”,二者相辅相成,都是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这个美好蓝图大干。

  干到位、干出彩,需要强有力的保障。“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大会宣读印发了《关于建立“1+8+1”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体系和工作机制的意见》,确定了10个专班、41个工作组、256项具体工作,强化了党建统领和机制保障。

  为更好地实现企业家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急所愿,滨州研究制定了《关于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上对《实施意见(讨论稿)》做了说明,进一步争取企业家意见,实现政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共同圆梦。

  助力每一位企业家成就梦想

  企业家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正是我们冲散阴霾、乘风破浪的力量之所在。

  张波、崔立新、于江、王玉瑞、王如云、邓荣……在这场“新春第一会”上,他们作为滨州企业家代表登上主席台,讲述了属于他们的“梦想”。

  作为一名追梦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说,一个梦想的实现正是一个新梦想的开始,他的新梦想是,围绕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谋篇布局,努力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京博的梦是与乡梓梦、中国梦相融合。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邓荣说,基于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京博实施大“黄蜂窝”战略,即孵化出1000个“一”,每个“一”都要达到利税1000万元到1亿元的规模,构建千亿级利税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滨化集团把梦想夯实到产业集群里。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江说:“未来我们将拓展北海聚醚及聚氨酯新材料产业链、滨城电子化学品产业链、阳信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沾化卤素高性能材料产业链四个全新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

  春天,是培护梦想的蓓蕾、眺望随风起舞的日子。滨州企业家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同频共振,在这个春天里生根、发芽、成长。

  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一号工程”,滨州开展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将坚持五个方面工作原则。

  坚持高位推进,将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

  坚持靠前服务,树牢“五大”理念,做好服务、做活要素、做优环境,让企业家投资创业无忧、创新创造无虑。

  坚持全面覆盖,所有企业家提出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急所愿,均可纳入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来落实解决。

  坚持即时高效,全天候收集企业家梦想,做到即时激发、即时收集、即时梳理、即时论证、即时办理。

  坚持一企一策,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梦想,明晰牵头部门和办理路径,分类、闭环进行办理。

  行动的实施步骤包括了八个环节,即激发梦想、收集梦想、梳理梦想、论证梦想、发布梦想、落实梦想、评价梦想、升华梦想。

  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滨州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实施平台赋能工程、实施科创领航工程、实施要素集聚工程、实施环境优化工程。

  滨州还同步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家成就梦想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对科技创新、权益保障、企业家成长等予以重点支持的1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滨州将以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路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解决好企业家在战略规划、企业发展、自身成长、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各方面的实际诉求,持续擦亮“政企同心·圆梦滨州”品牌,着力把滨州打造成企业家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创造宝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