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乐陵:枣林田间“文明课” 让文明实践“沾泥土”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乐陵:枣林田间“文明课” 让文明实践“沾泥土”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2022-09-25 21:34

  “人人讲公德,户户树新风……”8月29日,在德州乐陵市朱集镇“枣乡书画院”的“小院讲堂”里,王英正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讲,王英作为“乡风文明代言人”,用“土味”方式宣讲文明实践理论,用“百姓话”讲“百姓事”,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让文明乡风和美德健康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乐陵市依托独特的枣林自然风光和“两红”文化优势,创新设计“枣林自然课堂”品牌,把文明实践的课堂搬到农家院落、枣林田间、村社广场等基层一线小场景,把文明实践理论融入乡土故事、文艺表演、非遗文化、编排一批快板、三句半、说唱等,致力打造“沾泥土、接地气”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上好“空中课” 为文明实践“充氧”

  “我们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在缅怀与追思中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临近中元节时,朱集镇的文明实践“空中课堂”开讲了!村里的“大喇叭”不时传出倡导文明过节的声音。

  去年以来,乐陵市朱集镇摸索出百姓欢迎的宣讲方式——“朱集之声”,率先在全市建起“大喇叭”文明实践主阵地,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空中传播站107处文明广播全覆盖,小至村情村事,大到时政要闻、政策精神,实现“把新闻播报开到村里,把文明新风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探索实现文明实践工作横向到底、纵向到边,打通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年纪大一点的村民很多不会用手机上网,还有一些人不识字,‘朱集之声’大喇叭让我们坐在房前屋后,走在田间地头,不耽误干活就能学习党的政策和很多文明知识、信息,特别好。”家住在大常村63岁的赵云清老人乐呵呵地说道,自从有了文明“大喇叭”,赵云清每天都搬着小马扎,按时“听课”。

  “朱集之声”大喇叭将“看”信息转换成“听”信息,有效打破“信息孤岛”,让文明实践在空中传递。不仅如此,大喇叭的播放内容还具有“快”“全”的特点,既把乐陵市重大工作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法规,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等最准确、有效、有益的信息传达给老百姓,还及时播放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应急信息,为群众提供法律、文化、健康、文明等多种服务信息,做到问需于民、时间随机、形式丰富,群众乐于参与,让文明实践传播接地气、有成效。

  充实“实践课” 为文明实践“增绿”

  “枣乡农民画色彩艳丽、构图饱满、画面丰富,在创作形式上有自己独特的风味……”每到月初,在朱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场上的“文化大集”总能聚集众多村民,“文化大集”上,农民画、枣木根雕、跑秧歌、广场舞、捏塑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文化创意产品汇聚一起,为村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今年以来,乐陵市创新将非遗项目和文化传承与农村大集相结合,充实文明“实践课堂”,创新推出“文化赶集”模式,设置“文化叫卖”“文化吆喝”“文化特产”等5个环节,以“多元文化赶集”的形式,同时期开展泥塑、农民画、广场舞、秧歌、锣鼓、骑行、儿童手工等多种文化活动,向广大群众展现不同的枣乡文化,为不同的文化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以促进各类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以前赶集买粮食,现在赶集买的是‘精神’粮食!”王双志村村民卢万华笑着说,现在村民的精神风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搬迁入住镇上的社区,镇上的街区建起了公园、开了枣林夜市,村庄墙面上绘就了美丽的枣乡农民画,乡村文化长廊建了起来。在她眼里,这都得益于文明新风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

  乐陵市朱集镇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坚持“外在美”与“内涵美”并重,在提升乡村功能、彰显乡村韵味的同时,注重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养,让特色小镇既有美丽之形、又有文化之魂。

  截至目前,已开展农民画、枣木根雕、泥塑、剪纸、广场舞等文化活动136期,覆盖群众1.8万人(次),朱集还把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起来,在107个自然村普遍组建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各种群众性自治组织,建立村规民约,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开办“流动课” 为文明实践“添彩”

  一口乡音,几把凳子,乐陵市把文明实践“流动课堂”搬到党员群众“家门口”,把枣林田间作为理论宣讲的“课堂”,利用村民闲暇时间,以“拉家常”方式,让村民聚在一起聊天唠嗑谈收获、谈体会,形成了马扎宣讲、老枣树下讲故事、枣乡红党支部书记宣讲队等别具一格的流动课堂品牌,实现一域一特色、处处有课堂的宣讲格局。

  “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讲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枣乡红”党支部书记宣讲队队员、朱集镇朱集村大常村党支部书记赵云海说,“我们把‘固定讲台’变成‘流动课堂’,深入小广场、街头、巷道、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让群众‘零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党的理论政策。”

  “枣乡红”党支部书记宣讲队是乐陵打造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品牌,由朱集镇赵云海、贾凤台、王俊利等几个村党支部书记组成,讲“文件语”变成“家常语”,创新宣讲方式,丰富载体形式,现在已覆盖12个行政村。

  据了解,朱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志愿服务活动与“乡风文明”相结合,邀请14名文明实践专管员作“乡风文明代言人”,动员百姓充分参与建设自己的家园,开展各类“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参与的村民近1700人次,实现了共谋发展、共享红利,乡风文明、邻里和睦。

  如今,“一支话筒作宣传,一本本子记民生”的场景,在乐陵市的各个乡镇、街道随处可见,“乡风文明代言人”的“流动课堂”不仅搞生产、传技术,还举办“夜谈会”,听民声、解民忧。(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