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相约“手造盛宴”,饱览黄河之美运河风情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相约“手造盛宴”,饱览黄河之美运河风情

来源:齐鲁晚报2022-09-18 18:31

  9月15日至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举行,以“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为主题,11个线下展区中,有七大展区专门为手造产业量身打造,中华手造、沿黄手造、运河手造、国际手造、山东手造等各个展馆,2700余家参展商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沿黄手造:

  非遗链接历史与当代生活

  黄河自西向东奔流,自然风光与人文情怀交织,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黄河文化。本届文旅博览会特设沿黄手造展区,黄河沿岸多种极具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文创产品、手工精品等悉数亮相,一场展会尽揽大美黄河。

  沿黄手造展区,来自青海、甘肃、四川、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参展商,带来独具地域特色的手造精品,宁夏八宝茶、河南泥塑、掐丝唐卡、绛州澄泥砚等备受青睐。

  在河南展位,来自鹤壁市浚县的传统非遗产品——泥咕咕以别致的造型吸睛。燕子、狮子、猴子、兔子以及《助寿生肖》、《西游记》师徒四人、“马上封侯”等作品中,形态各异、寓意丰富的泥咕咕角色都出自非遗传承人之手,这些作品色彩艳丽,充满地域特色和乡土之风。

  鹤壁市浚县泥咕咕研究院执行院长、非遗传承人王红瑞告诉记者,泥咕咕是浚县民间对泥塑小玩具的俗称,因为每件作品都能吹出声音,被形象地称为“咕咕”。目前,泥咕咕非遗传承人对这项民间手艺进行了更加多元化、现代化的呈现,泥咕咕与传统非遗教学、手工制作等融合在一起,造型更加潮流化,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泥咕咕由黄河泥土制作而成,黄河泥土特有的韧性和细腻感,让手造泥咕咕独具美感。

  在陕西展区,以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级文物——鹦鹉纹提梁罐以及双蜂团花镂空银香囊、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等为创意源头的文创产品、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西安第九符号总经理谷旭亮告诉记者,本次参展的西安文创,不少作品都从国宝级文物中发掘灵感,以复古工艺融合现代需求,力求再现汉唐的古风古韵。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区不少产品是匠人纯手工制作,在贴合沿黄展区主题之余,凸显了手造的独特魅力。

  青海、甘肃、山西等展位,手造产品也亮点十足。青海馆活性炭掐丝唐卡系列作品,既有传统工艺特色,又有清洁空气的实用功能;山西绛州澄泥砚制作工艺历史悠久;青海牛皮画以牛皮为纸,将广袤的草原风情“浓缩”其中;宁夏非遗八宝茶飘出阵阵香气;甘肃天水漆雕题材多样,吉祥寓意满满……整个展区,敦煌元素手造产品扎堆释放光彩,呈现出国潮之美。

  大家可以来沿黄手造主题展区,共赴一场古今融合的文化之旅。

  运河手造:

  呈现千年运河文化深厚积淀

  位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2号展馆的运河手造展区,汇集了大运河沿线地区的手造精品项目。

  在江苏展馆,市民可以了解古琴的历史传承和制作工艺,登录云平台,还可以体验桃花扇,详细了解昆曲文化背景、聆听昆曲,线上制作桃花扇。桃红色洒金的封面、精美细腻的木刻图案、不同颜色的木刻版,复刻的《十竹斋笺谱》令人叹为观止。江苏还带来了苏绣、马庄香包、南京云锦、丝绸等特色非遗产品,打造江苏运河文化视觉盛宴。

  在北京展馆,丰富多彩的“大运河礼物”系列产品吸引观众驻足、购买。“又见青绿”工艺品让人想到舞剧《只此青绿》;平安兽捏陶工艺摆件活泼可爱;通州大运河景观立体拼图很时尚;磁吸香插《又一山》以及系列文化徽章礼盒等可以慢慢挑选。

  “大运河礼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作品,包括联合大运河沿岸多家城市打造的各类地域特色文创产品,比如昆曲玩偶、京剧头面车挂、创意兔儿爷等,既有传统文化元素,又时髦新颖。

  珍佑福葫芦、珍木之缘“武清古六景”系列文创产品、观照轩青花瓷摆件亮相天津展馆。安徽馆则带来了灵璧磬石雕、玉振金声磬石琴、埇桥面塑等展品。

  河北馆的景泰蓝作品,工艺细腻,精品荟萃。展馆内,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同款非遗技艺手鞠球吸引观众驻足拍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鞠球是蹴鞠的衍生品,古代的手鞠球内一般装上茶叶,放在枕边,能起到安神促眠作用。

  河南龙门石窟文创花样翻新的小物件,也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

  浙江是大运河的起点,也是运河文化的发源地和核心遗产区域。在文旅博览会浙江展馆,“越窑青瓷”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海宁华灯极富江南意蕴;浙江博通文创带来大漆青瓷杯、锡罐、紫砂壶、白瓷杯等系列展品。

  在浙江馆,记者发现,带有良渚文化元素的文创也不少,比如兰宫珠宝,以良渚文化的神人兽面纹作为创作元素,将其运用于珠宝首饰的设计中。

  从隋唐大运河到京杭大运河,再到浙东运河,运河手造展区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精神内涵,集中展示了一批体现大运河气质、彰显大运河风情的特色手造精品,打造“运河手造”品牌,展现大运河文化带“两创”活力。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