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企改革看山东|金融服务如何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看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做强本土”实践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 正文

国企改革看山东|金融服务如何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看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做强本土”实践

来源:大众网·海报2022-08-01 19:5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作为总部设在济南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一直围绕“做实基础、做优主业、做大零售、做强本土、做细成本”的战略导向,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国企改革看山东”记者团近日走进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看恒丰银行的这家一级分行,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在接受采访时,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猛表示,为更好地落地做强本土战略,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山东省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相关目标开展金融服务,通过综合授信、债券投资、产业基金等金融产品,积极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省内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区域重点产业、行业龙头企业等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上市、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兼并收购、财务顾问、基金投资等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发挥恒丰银行综合金融方案服务商的作用。

  做强本土,提质增效,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济南重工集团是济南市最大的通用机械设备生产企业,是一家专为隧道工程建设而成立的隧道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该企业正将盾构机业务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恒丰银行金融支持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助动器。”在座谈时,济南重工董事长卢庆国这样说道。

  在以往接触企业过程中,常常会听到企业抱怨银行的审批效率比较低。但在济南重汽与恒丰银行的合作中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声音。对此,李猛表示,为提高对企业的服务质效,尤其是授信审批效率,恒丰银行实行分层营销和一站式审批敏捷机制。在授信审批中根据客户性质、授信产品、风险类别等,建立分层营销流程体系,实现营销和尽调分层,差异化设置不同授信客户的业务发起流程和审查审批路径。通过流程再造实现敏捷转型,推动审查审批动作标准化,提升审查专业化精细化、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等措施,提高业务审批效率,优化客户体验,为服务市场加大信贷投放做好保障。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起,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就与济南重工建立了合作关系。疫情期间,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还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对济南重工建进行资金支持,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为济南重工集团授信总额度5.5亿元,其中综合授信1.5亿元,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下一步恒丰银行将持续结合企业实际,不断通过项目融资、应收账款类金融支持等产品,推动济南重工的产业结构新动能转换,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

  事实上,与济南重工的合作是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践行“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愿景的一个缩影。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加强对省会济南重点企业的合作深化,截至今年6月末对公贷款余额176.9亿元,较年初增加48.72亿元,新增规模在济南股份制同业中位列第2,尤其是支持民生保障、工业升级、普惠支持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拟达成的2025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相关目标,恒丰银行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投放规模,增加技改贷款,推动债券融资向制造业倾斜,并对制造业的供应链融资、绿色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租赁等业务提供服务,持续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推进山东省新动能转换步伐。

  制定一系列具体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此外,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在支持高端装备、绿色金融、专精特新等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尤其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方面,恒丰银行制定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据李猛介绍,“打造专精特新行业赛道”是恒丰银行2022年必须打赢的“十场硬仗”之一,在贯彻落实总行党委的工作部署中,济南分行将市场集中度高、整合力度高的细分行业,先进制造行业及传统制造行业中具有独有优势、需求稳定和支持先进技术服务行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重点支持省级专精特新及以上的企业,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及不同发展阶段,给予对应的授信产品,结合资金用途、期限、金额等因素,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优先匹配符合专精特新再贷款条件的金融产品。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通过业务数据积累,开发建立差异化的专精特新评价模型,着重考虑其专精特新成色、技术水平、市场竞争力等成长性因素,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