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潍坊: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潍坊: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潍坊市委改革办2021-12-02 10: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是潍坊今年的主旋律。

  这一年,潍坊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蓬勃活力,形成一分部署与九分落实的合力攻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这一年,潍坊瞄准发展堵点和民生痛点,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大刀阔斧地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攻坚,以改革“小切口”破解民生发展“大问题”。

  这一年,改革突破先导效应,干部群众打破思想桎梏,扫除发展障碍,书写着迈向万亿级俱乐部的奋斗故事,形成了具有潍坊特色的改革精神……

  把改革抓在手上,人人争当实干家

  “实干”是潍坊改革的关键所在。

  “怎么也想不到,我一个普通的乡镇工作人员,干了一些平凡的工作,竟然上了《潍坊日报》的头版头条,工作劲头更足了!”手拿9月19日的《潍坊日报》,昌乐县鄌郚镇干部杜建成说。

  当日,《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老杜为民干事的11500多个日夜》一稿,大篇幅报道了杜建成扎根乡镇32年,“能干能冲满眼都是工作”的事迹,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为民干事,停不下来”的实干担当。

  见微可知著。党报头条主角的变化,绝非小事一桩,折射的不仅仅是办报理念的嬗变,更是全市上下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严实作风贯穿改革全过程,人人争当实干家的真实写照。

  将改革进行到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潍坊以务实精神谋划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有激情、能干事的400多名干部;建立常态化通报表扬制度,对作出突出业绩的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在全市通报表扬。为担当者担当,落实容错纠错、失时检举控告澄清、信访举报“双查”等制度,理直气壮为干事创业者撑腰。

  一系列针对性务实举措,树立了“政治首位、干字当头、干字当先、干字当家”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干,不用心眼干”,在潍坊,“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蔚然成风。

  把人民装在心里,让改革成果惠及每位市民

  “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潍坊市设立群众满意度回访中心,由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前一天所有办件进行全量回访,而非通过第三方定期回访,这在全省属于首创。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纵观潍坊改革发展脉络,一以贯之的是“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

  聚焦城市交通“顽疾”,潍坊创新公共场所免费停车制度,市级机关大院率先“立杆”,并拓展到机关事业单位、商超、企业及城市道路,目前,全市已开放限时免费停车位52万多个。其中,288家公立医院33539万个车位全部免费开放,创全国首举。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潍坊推出一批切口小、见实效、群众得实惠的创新举措,从创新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服务”机制、为中心城区40万住户免费更换天然气软管到健全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保障兜底和工资增长机制;从完善公共设施服务机制、创建“零工客栈”到寒暑假免费托管小学生;从24小时免费开放“有纸无味”的公厕,到“一元公交”……一招一式,扎扎实实织密这座城市的民生获得感。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劳动者,从环卫工人福利待遇的提高就可管窥一斑——今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出台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21项措施,并形成了职责明晰、保障到位、标准明确、监督有力的常态化工作体系。

  潍坊是座有温度的城市,当改革的出发点站在每一位普通市民与劳动者的视角,种下去的“力”就与长出来的“力”,相生相长。

  改革内化为城市气质,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潍坊自古就有浓厚的改革创新基因,新形势下如何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改革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潍坊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构建了“一把手”领头、改革专员盯靠、社会公众参与、专家智库支持的“全链条”改革推进体系,打造了改革从“最先一公里”起好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好地的闭环系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整体突破提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最大程度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潍坊市创新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各级干部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沟通感情、收集和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锤炼作风。

  改革的风雷激荡,带来的是城市发展层级的不断跃升。

  上半年,潍坊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存款余额、贷款余额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收入3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3位;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半年分析评估,居全省第1位。(石莹)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