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者智城,智从何来?王晓娟阐释滨州城市品牌战略思路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智者智城,智从何来?王晓娟阐释滨州城市品牌战略思路

来源:齐鲁晚报2021-05-05 16: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28日上午,“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滨州城市品牌发布会在滨州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正式发布了滨州“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宣传口号等全新滨州城市品牌体系。

智者智城,智从何来?王晓娟阐释滨州城市品牌战略思路

  然而,从“城市基因”升维到“城市品牌”的品牌战略思路,从“发展智慧”推进到“智慧发展”的创新发展模式,从“科创引领”到“全面开创”的滨州实践路径,滨州在升级“智者智城”城市品牌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思考?会上,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给出了“滨州答案”。

智者智城,智从何来?王晓娟阐释滨州城市品牌战略思路

  源自兵圣孙武,滨州人血脉中的智慧基因

  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从“文化是‘根’”“产业是‘本’”“科创是‘翼’”“环境是‘基’”“开放是‘魂’”五个方面,对滨州进行了全面推介,全面阐述了滨州“智者智城”品牌的内涵。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是新时代滨州的最强音。智者智城,智从何来?发布会上,王晓娟一语道破,智是滨州文化、产业、科创、社会治理环境和开放格局的集中体现,孙子文化及智慧更是千百年来滨州人始终绵延传承的血脉基因,已成为滨州新发展、新实践的时代标签,更为滨州未来发展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滨州历史文脉源远流长,文化积淀底蕴深厚,是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文化和齐文化从这里发祥。滨州也是历史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业重镇,有着“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和“家国天下”的企业家精神。孙子文化作为滨州文化最深层的内核,绘制了滨州鲜明而独特的文化基因图谱,成为滨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世界级名片。

  王晓娟强调了孙子智慧在滨州的传承和发扬,她指出,“智者”孙武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构成,更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他的思想早已远渡重洋,对世界军事、治国、外交、管理、商业等诸多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当前滨州的多项发展成就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全省考评位次连年迈进,从一个曾经基础薄弱的城市,今年一举跨入全省第七,这些成就正是在孙子智慧的引领下,滨州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上创造出的一个个奇迹。

  滨州城的硬核力量:实业和智慧科创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全面开启之年,滨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市委全会“十四五”时期“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加速智慧发展,加快滨州驶入“品质滨州”“富强滨州”的发展快车道。

  王晓娟在发布会上提到,滨州最活跃的经济元素来自于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创新要素集聚。国际上有影响力、全国有标志性的 “十强”产业已经打造形成。高端铝、精细化工、家纺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营收突破万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五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实业“智城”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当前,滨州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以魏桥集团为龙头的铝业、纺织业两大主导优势产业迈上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铝业进入高端时代、纺织业进入智能时代,带动滨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类产业跨界融合。

  智慧科创是滨州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据悉,当前滨州正集中整合全市力量,全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为发展行稳致远夯基蓄能。滨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重塑“科创新格局”,以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抓手,推动政府、企业、社会聚焦实业、矢志创新,共建、共享、共赢“双型”城市。随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一大批一流科研机构的相继建成,滨州“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体系的“大拼图”已完整合成,渤海科创城、大型智能公共实训基地、中国铝谷科技创新综合体等均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综合创新水平指数上升位次列全省第1位、增幅列全省第4位,创新资源指数列全省第6位,滨州已成为山东省乃至环渤海区域科创发展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未来,滨州进一步加强 “智慧发展”的布局和推动,在拥有不可多得的战略叠加重大机遇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家底厚实的产业体系优势以及势头强劲的科技创新优势等多张好牌的条件下,全方位推进滨州智慧发展的硬核实力建设。在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大数据、物联网、氢能、特种功能材料等新兴领域,布局建设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绿氢基地等产业园,打造“四新”经济新引擎,助力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

  人民的“智者智城”,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滨州高速度智慧发展大步迈进的同时,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以及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也协同跟进,滨州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内涵融入到滨州“智者智城”的建设中。

  滨州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一网通办” “滨周到”帮办代服务品牌、社区治理“滨州模式”等均走在全省前列。 在坚持“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人才发展关乎滨州未来”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牢固树立“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广纳四海智者,汇聚八方智慧,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允许试错,包容一切合法的大胆探索,持续打造政企关系融洽,人才获得感强的优秀营商环境。

  据介绍,近些年来,滨州也更加注重城市“品质”建设,一方面加快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清单,让各类人才安心无忧、乐享滨州,在绿树花海中体验最近的“诗和远方”,在繁华都市中感受“烟火气”;另一方面,紧扣“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的实践课题,围绕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民生实事,重点引入各责任部门专班推动,全力推进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开启逐梦航程,向海、向洋、向未来

  王晓娟在发布会上提到,滨州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唯一一个滨海、有美丽的沙滩、有出海港口的城市,是滨州发展的后劲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滨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践行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战略,大力推进海洋强市建设,深入开展港口建设和沿海开发,加强海洋文化的塑造与传播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奋力建设“海上滨州”。

  滨州拥有省会经济圈最便捷的入海通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的叠加区位优势,是滨州践行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力量支撑和后劲潜力。近年来,滨州大力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海洋渔业、海洋化工等传统产业蓬勃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日益壮大,滨州也在不断以技术创新延长海洋产业链条,打造绿色循环产业,全面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

  依托滨州港的门户优势,滨州进一步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立足智慧发展的战略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培育扩大功能性中高端产品供给,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促进上下游整体配套、产供销无缝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未来,滨州将继续通过全面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掌握一批产品的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和战略要素,持续强化相关产业的标准体系建设和国际市场的优势竞争力。

  在发布会上,王晓娟还进一步向社会传递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的战略总目标,并向社会各界发起邀约共同见证。她指出,奋力迈向全球的滨州,不但要大力彰显孙子智慧的独特吸引力、时代创新力和全球影响力,更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幅提升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以及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智者智城,志在滨州”作为“滨州实践”的鲜明口号,将指引滨州坚定文化自信,聚焦目标定位,提升治理能力,将科创作为滨州发展的“硬核力量”,牵引着滨州踏进“科创新时代”,开启“富强滨州”建设的逐梦航程。(记者 马辉 边浩玥)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