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新时代滨州发出最强音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新时代滨州发出最强音

来源:齐鲁晚报2021-05-05 16: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新时代滨州发出最强音

  4月28日上午,“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滨州城市品牌发布会在滨州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正式发布了滨州“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宣传口号、“Bright People, Bright City”英文口号、“滨州之帆”城市品牌LOGO、“小虎滨滨”城市IP形象和表情包、品牌系列海报,以及城市品牌形象片等全新滨州城市品牌体系。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对滨州进行了推介,从文化、产业、科创、人才、开放等方面,全面解读了滨州“智者智城”城市品牌的内涵。滨州城市品牌课题组组长、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教授围绕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进行了学术演讲。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新时代滨州发出最强音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致辞。

  期待一座城!“智者智城”升级版亮相

  此次发布会,滨州“智者智城”城市品牌体系首批内容集中亮相。滨州城市品牌宣传口号——“智者智城·志在滨州”,英文口号——“Bright People, Bright City”, 滨州城市品牌标识——“滨州之帆” ,滨州城市IP形象——“小虎滨滨”,以及滨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等,一经发布均获热烈掌声。

  滨州城市品牌宣传口号“智者智城·志在滨州”,以及英文口号“Bright People, Bright City”,创意出自滨州厚重的智慧基因。“智者智城”立足滨州作为兵圣孙武故里这一核心特质与显性标志,同时吸收滨州跨越式发展中智慧科创的强势力量,成为滨州文化的最深层内核。英文口号中的“Bright”,寓意着光明与聪慧,象征着活力与希望,昭示着滨州的勃勃生机,智慧科创以及蓬勃向上的生长力,向世界传达出滨州城市、滨州人“能、行、成”的精气神。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滨州将继续紧扣重点发展战略,发挥城市品牌形象的引领作用,实现从世界级名人资源到世界级文化品牌和城市整体品牌及发展的升维,在国际传播与交流中进一步彰显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作为本次发布会重要形象呈现的城市Logo“滨州之帆”和城市IP形象“小虎滨滨”,备受现场嘉宾们关注。滨州城市标识“滨州之帆”和城市IP “小虎滨滨”,深度融合了滨州的地域和文化特色,采用黄色、绿色和蓝色作为设计的主要基色,分别象征着滨州悠久的“黄河文明”、现有的“生态成就”和未来的向海而兴、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战略。

  滨州城市标识“滨州之帆”,基本图形采用“船帆”形象,具有开拓、进取与激情的代表性意向,同时融入了滨州首字母“B”的元素,具有强烈的指向性和独特的唯一性。此外,在整体设计中巧妙地选用光环进行表达,通过不同光环的排列和层次设计,寓指滨州正大力推进的跨越式发展进程,通过圈层形式展现出滨州从黄河、渤海启航,风劲帆满,驶向太平洋,向海而兴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持续增强影响力。

  滨州城市IP“小虎滨滨”可爱的外形,取自滨州传统非遗文化布老虎,它的鼻部是简化了的“鱼”,体现了滨州作为黄河时代“鱼米之乡”“生态之城”的城市特质,四肢、眉毛、耳朵,分别以“海水”“祥云”等纹饰进行点缀,直观体现了滨州的地域特色,以及向海而生、踏浪而行的进取精神。“小虎滨滨”整体设计大气、可爱又充满活力,也预示滨州在未来的跨越式发展中继续“虎虎生威”。

  滨州城市品牌系列海报,从“黄河文明”“生态文明”“海洋文明”三个视角出发,分别甄选了“黄河楼、孙子兵法城、铝谷、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滨州港、黄河、海洋、湿地”等10个滨州的地标建筑及特色景观,作为滨州的代表性元素,彰显了黄河文化与海洋文化在滨州发祥融汇,象征着黄河与渤海在滨州奏响发展乐章。

  据悉,本次发布的内容是滨州城市品牌体系的核心构成,后续延展和应用将陆续发布。

  源自兵圣孙武,滨州人血脉中的智慧基因

  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从“文化是‘根’”“产业是‘本’”“科创是‘翼’”“环境是‘基’”“开放是‘魂’”五个方面,对滨州进行了全面推介,全面阐述了滨州“智者智城”品牌的内涵。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是新时代滨州的最强音。智者智城,智从何来?发布会上,王晓娟一语道破,智是滨州文化、产业、科创、社会治理环境和开放格局的集中体现,孙子文化及智慧更是千百年来滨州人始终绵延传承的血脉基因,已成为滨州新发展、新实践的时代标签,更为滨州未来发展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滨州历史文脉源远流长,文化积淀底蕴深厚,是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文化和齐文化从这里发祥。滨州也是历史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业重镇,有着“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和“家国天下”的企业家精神。孙子文化作为滨州文化最深层的内核,绘制了滨州鲜明而独特的文化基因图谱,成为滨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世界级名片。

  王晓娟强调了孙子智慧在滨州的传承和发扬,她指出,“智者”孙武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构成,更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他的思想早已远渡重洋,对世界军事、治国、外交、管理、商业等诸多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当前滨州的多项发展成就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全省考评位次连年迈进,从一个曾经基础薄弱的城市,今年一举跨入全省第七,这些成就正是在孙子智慧的引领下,滨州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上创造出的一个个奇迹。

  滨州城的硬核力量:实业和智慧科创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全面开启之年,滨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市委全会“十四五”时期“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加速智慧发展,加快滨州驶入“品质滨州”“富强滨州”的发展快车道。

  王晓娟在发布会上提到,滨州最活跃的经济元素来自于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创新要素集聚。国际上有影响力、全国有标志性的 “十强”产业已经打造形成。高端铝、精细化工、家纺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营收突破万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五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实业“智城”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当前,滨州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以魏桥集团为龙头的铝业、纺织业两大主导优势产业迈上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铝业进入高端时代、纺织业进入智能时代,带动滨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类产业跨界融合。

  智慧科创是滨州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据悉,当前滨州正集中整合全市力量,全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为发展行稳致远夯基蓄能。滨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重塑“科创新格局”,以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抓手,推动政府、企业、社会聚焦实业、矢志创新,共建、共享、共赢“双型”城市。随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一大批一流科研机构的相继建成,滨州“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体系的“大拼图”已完整合成,渤海科创城、大型智能公共实训基地、中国铝谷科技创新综合体等均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综合创新水平指数上升位次列全省第1位、增幅列全省第4位,创新资源指数列全省第6位,滨州已成为山东省乃至环渤海区域科创发展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未来,滨州进一步加强 “智慧发展”的布局和推动,在拥有不可多得的战略叠加重大机遇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家底厚实的产业体系优势以及势头强劲的科技创新优势等多张好牌的条件下,全方位推进滨州智慧发展的硬核实力建设。在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大数据、物联网、氢能、特种功能材料等新兴领域,布局建设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绿氢基地等产业园,打造“四新”经济新引擎,助力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

  人民的“智者智城”,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滨州高速度智慧发展大步迈进的同时,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以及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也协同跟进,滨州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内涵融入到滨州“智者智城”的建设中。

  滨州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一网通办” “滨周到”帮办代服务品牌、社区治理“滨州模式”等均走在全省前列。 在坚持“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人才发展关乎滨州未来”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牢固树立“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广纳四海智者,汇聚八方智慧,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允许试错,包容一切合法的大胆探索,持续打造政企关系融洽,人才获得感强的优秀营商环境。

  据介绍,近些年来,滨州也更加注重城市“品质”建设,一方面加快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清单,让各类人才安心无忧、乐享滨州,在绿树花海中体验最近的“诗和远方”,在繁华都市中感受“烟火气”;另一方面,紧扣“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的实践课题,围绕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民生实事,重点引入各责任部门专班推动,全力推进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开启逐梦航程,向海、向洋、向未来

  王晓娟在发布会上提到,滨州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唯一一个滨海、有美丽的沙滩、有出海港口的城市,是滨州发展的后劲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滨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践行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战略,大力推进海洋强市建设,深入开展港口建设和沿海开发,加强海洋文化的塑造与传播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奋力建设“海上滨州”。

  滨州拥有省会经济圈最便捷的入海通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的叠加区位优势,是滨州践行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力量支撑和后劲潜力。近年来,滨州大力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海洋渔业、海洋化工等传统产业蓬勃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日益壮大,滨州也在不断以技术创新延长海洋产业链条,打造绿色循环产业,全面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

  依托滨州港的门户优势,滨州进一步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立足智慧发展的战略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培育扩大功能性中高端产品供给,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促进上下游整体配套、产供销无缝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未来,滨州将继续通过全面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掌握一批产品的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和战略要素,持续强化相关产业的标准体系建设和国际市场的优势竞争力。

  在发布会上,王晓娟还进一步向社会传递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的战略总目标,并向社会各界发起邀约共同见证。她指出,奋力迈向全球的滨州,不但要大力彰显孙子智慧的独特吸引力、时代创新力和全球影响力,更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幅提升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以及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智者智城,志在滨州”作为“滨州实践”的鲜明口号,将指引滨州坚定文化自信,聚焦目标定位,提升治理能力,将科创作为滨州发展的“硬核力量”,牵引着滨州踏进“科创新时代”,开启“富强滨州”建设的逐梦航程。(记者 马辉 边浩玥)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