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携手育人日职走出产教融合、共建双赢之路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携手育人日职走出产教融合、共建双赢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11-22 1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招聘会的报名、岗位信息发布,还要应对各种变化及时调整策略,以便为公司招聘到更多优秀人才。”尽管已有5年的工作经验,但面对今年疫情复工带来的用人难,杨雪还是感受到了压力。毕业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她因为工作出色,现在已经是集团招聘部校园招聘总监,像杨雪这样的日职毕业生,在蓝海集团就有78人之多。

  从最初的签约授牌仪式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从“蓝海精英班”的成立,到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蓝海集团的合作已走过了12年,双方携手实现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创新与跨越,走出了一条高职院校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路子。

  深化合作,打造校企合作样板

  校企合作,一直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深水区,作为全国高职教育的排头兵和极具影响力的中国酒店民族品牌,日职和蓝海集团共商校企合作大计,共谋跨越发展新格局,凸显出深化校企合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2008年11月,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与蓝海集团第一次牵手,在学校成立蓝海酒店人才培养基地,双方共同签约,就订单培养、课程建设等达成初步意向。当时的蓝海集团刚刚跻身中国餐饮行业百强之列,对酒店专业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如何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发挥校企合作推进教学改革,也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示范性高职百强校之后所面临的思考与探索,双方不谋而合,顺势而为。

  因为有着共同的夙愿,双方才能在不断探索中携手前行。进入十三五后,日职全面优化调整专业布局,更加凸显了酒店管理等专业特色优势,2015年,在日照蓝海国际大饭店,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与蓝海集团签订了进一步合作协议。2017年,日职全面启动国家优质校建设,双方就如何针对企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进行了沟通探讨,并协商成立“日职-蓝海精英人才培养理事会,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的新样板。

  十年之约,流光异彩,更是双方深度合作的见证。2018年,校企合作十周年庆典活动隆重举行,全省15所本专科院校参与其中,共享合作果实。“双方的合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人才培养视野宽,站位高、定位准”,对于和日职的合作,蓝海集团总裁黄鉴中高度认可,不仅搭建起了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全国高职的校企合作树立了标杆。十周年,既是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一次跨越,更是砥砺前行,成就新范式的里程碑。2020年,双方再次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组建成立“蓝海集团酒店管理产教融合研究院”,全面实施校企“双元”育人,开启了崭新的合作篇章。

  改革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模式

  高质量的“订单培养”就是要实现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零距离”,在这方面,双方组建“蓝海精英班”,实现了校企合作“零距离”对接。“在蓝海实习,让自己觉得瞬间长大了,不仅掌握了工作方法,还学会了与人打交道。”从最初实习时的迷茫到接受专业化培训,再到独立承担工作任务,2018级蓝海精英班的马玉婷同学用3个月的时间已经成为成熟的职场人,正和同学们一起享受着订单式培养给予的职业帮助。蓝海精英班不仅仅是一个订单班,更突破了传统合作思维,打破了校企间的“围墙”,让更多和马玉婷一样的日职学子从“校园人”迅速成长为“职场人”。

  校企双方将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合作全过程,不断化解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合作难题。除了共同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双方还把实践育人作为人才梯队的建设项目。“我们针对蓝海酒店集团的人才培养需求和中职学校的培训需要,做好酒店管理专业课程培训包的开发与培训工作,不断强化专业服务社会的功能。”具体合作的人文旅游学院院长丁明军介绍到,日职和蓝海的精英人才培养理事会定期召开会议,能够掌握最前沿动态,不断提升专业育人能力水平。

  为了更好地做到与教学的无缝对接,蓝海酒店集团全面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根据岗位需求和能力要求,构建课程体系,乃至教材的编写,人文与旅游学院则承担起了蓝海酒店集团各合作中职校的课程开发与培训,取得的实训成果也直接反哺企业发展和学子成长。蓝海集团不仅派出企业导师走进课堂,还每年邀请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并承担全部费用。“只有和行业接触,你才能学到东西,然后应用到教学当中,受益的是我们学生。”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宁双多年来和蓝海一直保持密切关系,利用寒暑假挂职总经理助理,学习专业技能操作规范,让她受益匪浅。正是用心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让蓝海欣然捐资共建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既为学生提供了实践锻炼场所,还满足了第二课堂需求,拓展了学生专业技能。“共同体”的合作思维也在不断夯实着专业育人基础和能力,真正实现了“以产促教、以教促业、产教研一体”的办学模式。

  在蓝海集团实习半年来,刘温同学说,每天都跟着老师学到很多东西,师傅每天工作再忙也会固定给他1个小时的项目指导。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校企双方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思路,采取校内“教学导师”和蓝海集团“学徒师傅”共同指导的方针,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以真实的身份、承担真实的项目,学生不断在学徒、员工的角色中转换、学习和提升,实现了学习、实习、就业的无缝对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师傅会鼓励他们探索创新,大胆尝试工作方法,还会定期开展项目点评、学生分享,帮助学生思考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现代学徒制的育人模式在双方的合作中日渐清晰,不断惠及每一位师生的成长。

  文化协同,成就协同育人品牌

  文化的力量是最持久的生命力,校企双方以文化融合成就协同育人品牌。

  双方有着不凡的发展历程,并在各自成长中淬炼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多年的合作,让日职和蓝海已从最初的课程融合逐步走向校企文化融合”,分管校企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院长韩振曾这样评价。双方都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和企业文化,蓝海集团以传统文化为滋养,开启国学教育,积极寻求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组织每位员工读《论语》《道德经》等传统经典,培养出浓厚的“主人公”意识,用自己的方式将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并通过建立环境标识、企业文化课程植入、组织学生定期到酒店学习、为每位学生配备技能导师和人生导师,打造“蓝海班”文化,这与日职多年形成以“追求卓越”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相得益彰,一脉相承,最大程度提升了双方合作的契合度和融入度。

  贾世玲老师是实习指导教师,学生实习时的一个暖心举动让她尤为感动,炎热的夏天,当送学生抵达时,蓝海集团早已为每一位同学准备好了绿豆汤,学生的工牌和工装都已准备就绪。将服务做到极致,这不仅是蓝海集团追求的价值观,也是日职人文与旅游学院一直践行的专业理念,暖心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以精致服务为标准,不断获得成长。为了让学生更加崇尚技能,蓝海集团为“蓝海精英班”获得全国大赛奖励的学生给予企业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支持,同学校一起为顶岗实习的学生建立职业发展规划,通过举办专业技能比赛、创建兴趣小组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练就技能的积极性,带动了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日职以卓越文化为引领,全力搭建教学实训、课堂建设等一系列卓越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制度化、标准化引领专业教学改革,蓝海集团从创业之初,就确立了以科学管理谋发展的思路,将标准化应用于酒店管理,建立起了一套涵盖餐厅、客房、膳食等各业务范围的标准作业程序,这不仅为日职全力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提供了专业标准,更与学校搭建科学规范的育人体系和教学实训系列标准完美融合,双方的合作也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正向着新的征程不断迈进。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与蓝海酒店集团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坚定不移的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已共同培养了600余名专业精英,并逐渐被发展成为酒店行业的各级管理人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直好评。“日职的学生综合素质高,技能水平强,为蓝海集团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谈到学校毕业生,蓝海集团党委书记安英这样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李志臣通讯员 孙立伟)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