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坐住“冷板凳” 争做“大先生”——山东财经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侧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坐住“冷板凳” 争做“大先生”——山东财经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侧记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26 19: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9月14日至17日,对新入职山东财经大学的63名专业教师而言,与其说接受了三天半的入职培训,倒不如说在博士毕业之后又当了几天“学生”,为即将开启的教师职业生涯充了电加了油鼓足了劲。不满27周岁的金融学院教师戴安然博士说,“因热爱而选择,因坚守而精彩。短短几天的培训激发了我的职业神圣和工作热情,我要从零开始,争当一名好老师,为山财大奉献所有。”

  教学:要在“课程思政”上下真功夫

  在9月15日上午的入职培训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等校领导把别致精美的校徽赠送给青年教师们。赵忠秀在欢迎词中说,“各位年轻的新同事,我想说,你们来得很是地方。而这个地方,这份事业,明天是否更加‘硬核’,有赖于你们融入财大、扎根财大……”话音未落,赵忠秀马上改口说,“走进财大门,就是财大人;不能说‘你们’了,应该说‘大家’……”正式的业务培训开始,第一位开讲的是校党委书记王邵军,题目是《谈谈为师之道》。他从1986年自己23岁硕士毕业留校当大学老师谈起,一下子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他从大学的历程、大学理念、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使命谈起,如话家常,如数家珍。他说,大家从今天开始从教为师,对高等教育学科的知识要“补课”。我们的大学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正处于高质量内涵发展新阶段,对各位而言,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使命任务,知道从哪里出发,这就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谈及学校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王邵军表示,已经办学近70年、合校近十年的山东财经大学当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单从学校的社会声誉看,学校的本科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位居省属高校前3位,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在校友会网、软科等评价机构中的位次稳步提升,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位,省属高校前8名,各位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加盟山财大,必将被时间证明是最佳的选择。学校克服疫情影响,今年是引进青年博士最多的一年。学校超常规引进高层次人才,来了就给年薪,提供优厚待遇,别的高校给多少,我们给多少,甚至还要多。怎样做一名“四有好教师”,王邵军勉励大家用心把握立身之道、育人之道、学术之道、发展之道。不论讲授哪一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站好三尺讲台,要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在做好一般性的思想引导之外,还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一句话,课程思政是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都要推进的大事,请大家在“课程思政”上下真功夫,用心用力、用情用功,早出多出成果。

  得益于学校独特的人才管理创新,新入职的教师有12人获聘“预聘制副教授”,聘期内他们将享受25万元的年薪,另有安家费20万元,科研启动费15万元。本科、硕士毕业于山财大,博士毕业于北京工大,如今又回校任教的预聘制副教授汤国林兴奋地说:“听了王书记的一席谈,我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对当好教师增添了动力,我要尽快把未来三年的教学、科研规划再细化一下。”

  科研:要有“挖井”的专注和执着

  近年来,山财大被誉为“财经类高校最大的黑马”。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两个B+,整体实力进入全国财经类高校前10名。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经济学列第26位,进入前10%行列。今年3月,工程学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在最能反映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评比中,山财大居第68位,列省属高校之首。

  “黑马高校有牛人”。在这次培训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20年“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张红凤教授现身说法,分享了科研经验;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于文广教授畅谈了教书育人经验。人事处、人才办、教务处、科研处的负责人就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令青年博士们目不暇接,时而做笔记,时而拍下PPT。

  在9月14日下午进行的“新入职教师沙龙”上,这60多位新面孔被年轻的崔超然、刘海明教授“迷住了”,他们分享的“我的教学科研生活”精彩纷呈。今年33岁的崔超然2016年加盟山财大,29岁被聘为教授,已发表特类论文2篇、A1类论文5篇,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被团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生于1988年12月的刘海明博士,2016年入职财大,已经申请到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一项教育部项目;2019年“双喜临门”,先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年底晋升教授。沙龙一结束,大家拥上前来要加他们两位的微信……

  近年来,学校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实施了6个人才培养计划,即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重点支持计划、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孵化计划、青年博士学术专项支持等,为教师职业发展构筑了畅通的“立交桥”。

  当下,山财大科学引导教师合理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争做“大先生”,成为“多面手”。正如王邵军所言,“对大学教师来讲,教学是基础,科研是方向,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对做好科研,王邵军语重心长地说,“大家要趁热打铁抓住‘学术黄金期’,及早立下目标,研究方向一旦确定,要坐得住‘冷板凳’,静心沉潜,保持专注和执着,锲而不舍地‘挖井’,直到开掘出学术的汩汩清泉……”

  财大文化:共建共享,相得益彰

  在山财大,有一个不成文的理念,校领导包括各位处长主任们,都要“围着人才转”。这次培训中,专门安排了师德师风教育的相关内容。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主讲了教师职业修养、大学文化、校史校情等专题内容。期间,校领导和大家还集中午餐,增进交流。

  9月15日上午,在与青年教师集体合影留念的现场,工作人员已经摆好了第一排的领导座椅,贴好了背签。王邵军看到后立即说,“拿走椅子,大家是平等的,都站着照相吧……”

  16日下午,这些“青椒”们“先睹为快”,参观了即将开馆的校史馆。17日,还前往临沂,瞻仰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

  出生于1994年的郑如梦博士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她和另外6位博士入职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她表示,“从开学报到那天起,学院的领导对我们7位新老师嘘寒问暖,关心备至,我感到学院和学校充满了人文关怀。我最激动的是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们面向国旗,举起右手,庄严地入职宣誓。这次培训的收获超出想象,听了12位领导老师的报告,各有侧重,进一步了解了财大的博大内涵,也认识了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专业的同事,这对今后的科研合作会有帮助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几年,山财大的事业发展越来越好。15日上午,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他深有体会地说,“2018年1月,我从一所985大学来到山财大,南水北调,感觉这里干事的文化氛围很好。我受命担任了院长,先后遴选为‘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获得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奖励。前不久,又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人才工程,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无独有偶,全国优秀教师、“2018齐鲁最美教师”方慧教授的讲授也令大家深受感染,“为人师者,必须有‘五心’,即对教师职业的热心,对学生的爱心和耐心,对教育事业追求的恒心以及不受外界干扰的静心;从教近30年,我坚守着这‘五心’,一路走来……”。

  “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办大学就是办文化办氛围。人才聚,学校强。我们践行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的理念,鼓励冒尖,承认贡献,价值回报,在人尽其才的过程中既支持竞争也倡导合作,就是做到‘竞合’……有的教授一年的工资津贴是我这个党委书记的好多倍,在山财大这样的教授越多越好,我越高兴”,王邵军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通讯员 于洪良)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