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活动侧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活动侧记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2020-06-02 20: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帮扶的孩子普遍存在孤僻自卑不自信,抑郁、焦虑较重等心理问题。”正如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所说,孤贫儿童的成长不仅需要吃饱穿暖,还需要耗费心血陪伴与教育,要让孩子心中充满爱,他们才能健康成长。因此,要想真正实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的目的,就一定要把孤贫儿童帮扶这个工作做实做细,扑下身子,扎实苦干,不仅要在物质上,更要在精神上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帮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有了志愿者的呵护与关爱,孤贫儿童将不会是“被遗忘的花朵”,而将在乡村振兴沃土上健康成长,被爱托起,迎接灿烂美好的明天。

  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大方,从闷声不响到开怀大笑——随着第二届“汇聚仁爱 点亮心灯”手牵手圆梦行动特训营的闭幕,这段温暖而美好的经历已珍藏在了这帮特殊孩子的心中。和一般的特训营相比,由服务团举办的孤贫儿童特训营,显得与众不同。

  “参加特训营活动,我学习到了怎么与他人交流,怎样和睦相处,谢谢志愿者叔叔阿姨对我的帮助爱护……”13岁的孤贫儿童小杰在结营仪式上道出了心里话。“刚进特训营的时候,多数孩子还是表情生涩,自我封闭,冷漠地拒绝与他人沟通。现在看着他们一个个大方地展露笑容、热情地给予拥抱,让我们感到十分动容。”看到孩子们的变化,志愿者感慨地说。

  为了帮助孤贫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促进他们融入社会,服务团成立后,先后开展了冬令营、夏令营、登山、参观游览、聚餐、联欢等各种集体活动700多次,受益孩子4000多名。其中仅夏令营、冬令营就举办了17场,有3000多名来自临沂市各县区的孩子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美好时光。今年春节前后,服务团组织的“陪三千名孩子过大年”和“给孩子一个干净清洁的家”活动,以及在疫情期间为孩子购买的1780台学习机和爱心口罩,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还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服务团还专门举办了第二届手牵手圆梦行动特训营,许多孩子在参加完活动,无论心理还是言行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孩子们的转变也正是服务团的初衷:从缺爱到被爱,让孤贫儿童感知社会的温度与力量;扶心、扶智,让孤贫儿童拥有一个健康阳光的思想。

  目前,成立两年的服务团已在临沂市164个乡镇、街道相继组建了服务团,组织起8000多名志愿者奔走在“沂蒙无孤”的路上。志愿者们走访了临沂市9494个村居,累计行程360多万公里,共摸排出5317名符合帮扶条件的孩子,已对接4000多名,其中重点孩子1000名。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与孤贫儿童实现“一对一”结对,对孩子“扶贫、扶心、扶志、扶智、扶技”,生活上照顾,心理上帮扶,每个孩子紧盯20年,让这些孤贫儿童都能成人直至成才。同时,为了让志愿者与孩子们更好地链接,仅2019年,服务团就举办千人以上志愿者学习会和道德大讲堂20场,线上线下学习会200多场。通过学教育、学心理、学传统文化提升志愿者的道德素养和帮扶水平。

  除了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外,部分孤贫儿童的教育问题一直牵动着志愿者们的心。为把帮扶工作做实做好,志愿者们没少动脑筋。针对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孩子,特别是流浪儿童、没有人看管的孩子,志愿者们在进行帮扶的同时,还主动协调对接一部分学校接收他们。经过多方努力,服务团现已先后帮助170名孩子获得了学习机会。除此之外,还协调帮助由于种种原因落不上户口的200多名孩子落上了户口。看到孩子们以后的生活和教育有着落了,志愿者们的心也放下了。

  大义、大爱、实干、创新,这是沂蒙精神给予沂蒙儿女信念的力量。从“沂蒙母亲”王换于成立战时托儿所抚养86名革命后代,再到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为5317名孤贫儿童撑起温暖的家,被赋予新时代内涵的沂蒙精神正以更加蓬勃的生机在沂蒙大地茁壮成长。在蒙山沂水之间,沂蒙精神践行者前赴后继,沂蒙精神代代传承。

  针对“沂蒙无孤”的任务,服务团的努力仍在向纵深发展。今年,他们鼓励市团的全部骨干成员到乡镇街道了解情况,重点帮助乡镇街道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把患有精神疾病的监护人孩子,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要把最难啃的骨头攻克下来。决心面对“天下无孤”的愿景,服务团已经启程。目前,先后有20多个城市来服务团考察学习,这一模式正在以临沂为原点向全国复制,其中,青岛、湖北襄阳、老河口等城市已经成立孤贫儿童服务团,济南、江苏宿迁等城市正在组建孤贫儿童服务团。(胡晨)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