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遂宁船山区:文明创建凝聚城市奋进力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四川 > 正文

四川遂宁船山区:文明创建凝聚城市奋进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11-23 14: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前不久,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四川遂宁通过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船山区作为遂宁市主城区,自2006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一步一个脚印,凝聚起这座城市的奋进力量。

四川遂宁船山区:文明创建凝聚城市奋进力量

  聚流成河 向文明发力

  自2006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文明一词仿佛是一块磁石,将每个船山人紧紧凝聚在一起,大家用行动为城市铺就文明底色——

  船山区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全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抓手,列入全区重大工程抓实抓细抓牢。

  建立起由书记、区长任总指挥长的遂宁市船山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任务体系分工,做到事事有人、人人有责。

  坚持日巡查、周调度、月推进,用好“督查、曝光、问责”三把利剑。

  专题调度会制度、申报汇报制度、督查问责制度、通报点评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负面清单制度等“六大”创建工作推进机制,常态长效的制度供给,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

  在基层,“做文明有礼船山人”的理念也早已成为共识,全民参与创建的热情与日俱增:从自觉遵守“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到主动为老人小孩儿让座的乘客;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到寒风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以社区为家的社区主任,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小区居民……每一个个体的“小气场”,汇聚成为社会文明的“大气候”,汇聚成一道亮丽风景。

  聚流成河,一群人带动一座城。据统计,截至目前,船山区年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超10余万人参与其中,船山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中,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昼夜兼程。

  崇德向善 向文明迈进

  “阿姨,您好!我们是城北小学的学生,现在遂宁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请您大力支持和参与创文活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8月以来,船山区城北小学的学生身穿红马甲,手执宣传画,走进西山森林公园,为市民讲解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

  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榜样力量……多年来,船山区着力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如今,走在船山街头,处处可见鲜活的文明元素,一股蓬勃生长、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在船山区各个街道、社区、小区、广场、旅游景点等各类公共场所,以道德长廊、文化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宣传牌、宣传画、灯箱、展板形式多样,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文明和谐画卷。

  每逢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船山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和发动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随意走进船山区一家饭馆,随处可见倡导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提示语,使用公筷、“小份菜”和“半份菜”已成为不少餐馆的文明新风尚。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船山人正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着“向上、向善”的“船山精神”,并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好人。

  特别是今年,船山区申报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单位(最佳)4个,省级文明镇1个,省级文明家庭1个,省级文明村2个。其中,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实现“零”突破,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高升街实验小学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创建惠民 为幸福“加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初,船山区便提出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响亮口号,并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创城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

  多年来,船山举全区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针对创建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逐项找准问题、抓好整改,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建筑陈旧、设施弱、功能分区不齐全、规划滞后、城市管网建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改变,实实在在发生在群众身边。

  “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也不用再担心雨天积水的问题,环境一好,心情也跟着好了。”船山区镇江寺梨园小区居民陈小华说,镇江寺片区“城市双修”及海绵化综合改造项目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环境的变化,更让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镇江寺片区,在岁月的磨砺下已显陈旧脏乱。让曾经的中心地段焕发新的生机,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更是城市扩容提质的民心工程。2018年,通过实施“城市双修”及海绵化综合改造项目,镇江寺片区实施了风貌改造,雨污管网分流下地,整个片区风貌焕然一新。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船山区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归属点,针对“城市病”问题,围绕展开“治脏、治乱、治差、治堵、治难”行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设施达标、居民小区整治、公共管理提升、公民权益维护”五大工程建设,实现城市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筑牢了民生“里子”,撑起了城市“面子”。

  城市环境提升,乡村也要更美丽。船山区坚持城乡一体、共建共享,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和积分兑换活动,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农村改厨、改厕、改圈,不断优化农村面貌。

  如今在船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全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随着城乡环境面貌的改善和市民素质的显著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洪双、通讯员欧欢)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