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家公园守护者丨遇见“后浪”的力量

国家公园守护者丨遇见“后浪”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23-12-21 17:15

  雪域秘境,天上玛多。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玛多县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县,河流密集、湖泊众多,也被誉为“千湖之县”。全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

国家公园守护者丨遇见“后浪”的力量

  玛多县(光明网记者 王鹏威 摄)

  就在今年,为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推进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大学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签订了《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培养基地协议书》。

  王沛、赵自强、张晓峪、周杰威等几位同学就是清华大学首批赴三江源国家公园开展生态领域社会实践的博士生,他们的主要课题是黄河源园区生态监测、自然教育,三江源人文资源本底调查可视化研究以及三江源文创产品开发。

  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三江源是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

  “一开始是怀着好奇,想要了解母亲河的源头是什么样,来了之后确实感觉到比想象的还要丰富很多。我们当时在黄河乡,前面就是沙漠湖泊,背后就是阿尼玛卿雪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震撼。”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级博士生王沛说。

  王沛主要负责黄河源园区兽类多样性进行生态监测,根据当地管委会和生态管护员推荐的点位安装红外相机,并记录下兽类活动的痕迹。

国家公园守护者丨遇见“后浪”的力量

  学生们正在放置红外相机(光明网记者 王鹏威 摄)

  对于这项工作的意义,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在读博士周杰威表示:“我是研究气候变化的,大家都知道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对气候变化是很敏感的。通过监测,其实更能够了解这里真真切切发生的变化,也更能够为接下来工作开展提供一些支持。”

国家公园守护者丨遇见“后浪”的力量

  在团队安放的红外相机附近,几只藏野驴和藏原羚在活动(光明网记者 王鹏威 摄)

  清晨,同学们从玛多县县城出发,前往巴颜喀拉山,车辆行驶到公路的尽头后,还要继续徒步数个小时,在精心挑选的雪豹等动物可能出没处安装红外相机,再返回到县城时已是次日凌晨。对于几名初上高原的博士生,环境艰苦和高原反应早已是家常便饭,“我们站在玛多的土地上,感受到的不仅是高原的寒冷和稀薄的空气,更是一种来自心底的敬畏。”王沛说。

  在采访路途中,记者还获知,作为国内首家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一直致力于推动降低道路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并减少空气污染,尤其是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采取推广新能源车队、氢能源、生物质燃料等多种技术措施,实现道路运输协同减排。

国家公园守护者丨遇见“后浪”的力量

  学生们进行野外调查(光明网记者 王鹏威 摄)

  除了生态监测,对于生态访客的自然教育,也是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赵自强对于自然教育有自己独到的理解:“生态访客和普通游客相比有很大区别,生态访客的含义在于要了解、尊重和敬畏大自然,而不是简单地来观光旅游。通过不断改善自然教育项目,能够让来这里的生态访客有更好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是非常有意义的。”

  与此同时,团队还别出心裁的为当地量身定制了文创设计方案,不断挖掘,将特色的野生动物、民族文化、山水文化与现代文创设计相结合。“我觉得这个项目既能给保护地的居民带来一些实际增收,然后也是对本地文化的宣传。”参与文创产品设计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读博士生张晓峪自豪地说到。

  深入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从校园理论学习,走向自然亲身实践,三江源国家公园为这群年轻人提供了学习践行的广阔平台,同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知识、热爱与行动回馈这片广袤土地。团队的每位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通过他们努力和成果,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公园,更能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份事业当中,为国家公园的建设贡献更大更强的力量。(靳铃涵、王鹏威、岳沛)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