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海玉树: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斗创佳绩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青海玉树: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斗创佳绩

来源:玉树发布2023-01-16 09:57

  过去的五年,玉树州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发展越来越好、让生活越来越好”的重大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六个现代化新青海”部署落地生根,基础设施大提升、产业结构大调整、社会事业大发展、群众生活大改善、生态环境大变样,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

  图为玉树州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

  党建引领作用凸显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档升级“基层干部学院”建设,实施乡镇“温暖工程”,基层组织焕发生机和活力。面向维稳一线、扶贫一线、生态一线、基层一线,形成“5+3+4”的选人用人导向和“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引智育才机制。严格对照中央关于“基层减负”部署和省委“政策落实年”要求,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创新提出办文“244”要求和“三三制”工作法,尊崇、维护、执行制度,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派驻纪检组制度、“三资”管理、财务整顿等措施有效落实,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不断完善。

  图为合作社分红仪式现场

  绝对贫困现象彻底消除

  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76.8亿元,全面落实“十个一批”专项行动和“九大巩固提升工程”脱贫措施,构建形成“1+5+10”政策体系,精准开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金融扶贫。经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如期实现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既定目标。贫困发生率从34%下降到2021年的0.3%以内,贫困群众收入从2970元增长到9620元以上。脱贫户有产业能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县级产业园区辐射带动功能增强,牧区基础服务设施跟进补齐,广大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身命运。

  图为可可西里玉树境内藏羚羊群

  三江源生态得到根本保护

  全面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入列第一批国家公园,形成的“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等创新做法得到国家层面的肯定和推广。累计投资73.3亿元,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草原植被覆盖率增长到62.24%,雪豹、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近31万人通过各类政策享受到生态红利。自筹资金1.12亿元实施白地沟、大场金矿、扎苏煤矿、尼雅西铁矿等区域的生态地质恢复治理项目,严格按时限要求推进两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6项问题整改,全面办结30件信访举报案件。“清四乱”“家园美化”行动全面展开,“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持续进行,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各市县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州环境质量长期处于全国监测城市前列,成功获批三江源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图为玉树折龙达社区老人喜迎“元旦”佳节

  民生保障事业不断完善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策略,积极加快“民族教育大州”向“民族教育强州”转变,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82.76%,义务教育巩固率95.5%;高中“民考民”升本率连续3年走在全省前列。整合各类资金5.18亿元,启动《玉树州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十三五”防控规划》,首次实现覆盖全民的重大地方病、传染病筛查和防治,包虫病、结核病、肝炎发病率分别同比下降71%、12%和11%。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获批建设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推出“音画玉树”“雪豹王子”等精品土风歌舞剧,先后被授予“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藏族舞蹈采风创作基地”“中国藏族山歌之乡”。

  图为玉树市主城区感恩大道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累计投资42亿元组织实施245个非重建城镇基础设施优化提升项目,着力增强非重建地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投资16.8亿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美丽城镇、保障性住房配套等一批重点项目。彻底解决了曲麻莱县城居民吃水难、西三县县城“无集中供暖”的老大难问题。完成总投资26.3亿元的558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施环州公路、共和至玉树道路续建扩建项目,乡镇道路通畅率达到91.1%,行政村道路通畅率达到100%,州内外通达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总投资52.6亿元的330KV大电网进玉树、110KV电网六市县联网、查隆通水电站等重大电力项目,解决了近35万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通讯覆盖率达到总人口的96.6%,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投资7.2亿元实施城镇防洪工程、农牧区人畜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利工程,切实解决了人畜安全饮水等问题。确立了“一主、一副、四中心、多节点”的发展新格局,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玉树市成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示范区,囊谦县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图为“中国牦牛之都”授牌仪式现场

  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向好

  坚持绿色理念引导,倒逼玉树传统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以生态畜牧业“有机、品牌、高端”为导向,连续5年支农资金投入亿元以上,建成合作化组织206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28个,6个市县实现活畜保险、良种繁育基地全覆盖;“玉树牦牛”列入国家家畜遗传资源名录,获得“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夺取2019年初抗雪救灾全面胜利,全州防灾减灾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和强化,“十年一大灾、五年一中灾、年年有小灾”的历史一去不返。以“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做精做优国际漂流A级锦标赛、国际越野行走世界杯赛、玉树赛马节、三江源水文化节等精品节会,“一江清水向东流”“三江之源”等大型专题片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提升了玉树知名度、美誉度。连续5年联合复旦大学举办“澜湄之约”六国青年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主动点开三江流域及其入海口的链接。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三产比重从2015年的42:39:19优化调整为2021年的62:7:31。

  图为玉树传统赛马节市区巡游仪式现场

  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加强

  坚持党建统领,提升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开创玉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局面。寺院管理在创优升级“三种管理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村寺并联治理”模式,实现了“强村稳寺”到“强村带寺”的转变,获得2019 年全省改革创新奖。虫草采集管理实施“把服务交给政府、把管理交给群众、把价格交给市场”的改革,变“堵”为“疏”、变“控”为“导”,全州用于虫草采挖管理工作的经费投入下降58%,干部力量投入减少42%。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坚持文化润心,全力构筑精神文化高地,推进“好人玉树”建设,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可可西里坚守精神成为“传家宝”,“五个好”主旋律高扬、“崇德尚善”之风充盈,玉树大地处处激荡着清风正气。玉树市先后跻身“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城市”“全国魅力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开花,实施《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及实施细则,做实“创建八进”“互查交流”等措施,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玉树市、称多县、囊谦县、治多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杂多县、曲麻莱县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编 辑丨刘 小 洋

  审 核丨更松拉吉

  监 制丨达 忠 录

  来 源丨州委办、州委宣传部

  声明:转载链接内容须备注@玉树发布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组图|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厚重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