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宁:社区“志愿红” “疫”线温暖光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西宁:社区“志愿红” “疫”线温暖光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10-27 13:11

  “感谢你啊,小王,帮助我们下单、联系车辆、送来蔬菜包和大肉、鸡蛋、牛奶及其他生活急需品,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2月25日19:40分,收到中华巷社区“红色帮帮团”志愿者王秉清等成员先后送来的生活必需品,华益大厦的杨福海、可可西里小区的李生平等十多户居民感谢声不断。

  疫情无情人有情。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西宁市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及时向驻区企业、单位、小区居民发出倡议书,说明当前街道疫情防控形势,希望全民行动起来,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共同抗疫、共建“平安、和谐、安全、健康、绿色”家园。

微信图片_20221026172318

  “我是咱们中华巷社区的老志愿者了,看到本轮招聘信息后,我及时联系了张艳主任,请求再次参加志愿者,帮助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实事。”王秉清说。

  她的请求,得到了社区党委的认可,再次将她纳入“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让她帮助守护华益大厦、可可西里、西建苑三个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协调并收集居民急难愁盼等问题。“看34岁的王秉清是西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也是社区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别看是个女同志,认真负责、年富力强,安排她负责这三个小区,主要考虑她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对这几个小区的居民情况比较熟悉。”中华巷社会党委书记张艳说,“参加‘红色帮帮团’志愿者后,她在帮助守好小区大门的同时,积极协助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护秩序,想办法帮助居民解决急需的生活物资等,尽力在做稳定民心工作,积极为社区战胜疫情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26172331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正像社区书记张艳所说,她加入社区“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后,在站好岗的同时,想办法联系到了一个爱心送菜车,说明情况,得到对方服务支持。随后,根据社区党委规定,在小区物业的帮助下,建立困难居民群众救助工作微信群,实施接龙的方式,线上引导居民根据急需生活物品下单。她们收集意愿,登记汇总后,将总急需物品数量及品种发给爱心送菜车车主。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爱心送菜车车主依据“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提供的菜单,帮助采购需所物品,随后送至三个小区大门口,在王秉清她们的监督下,引导居民有秩序领回所购物品。截至25日晚22:20分,该“红色帮帮队”志愿服务队共收到居民需要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和学生急需笔记本、钢笔、铅笔、橡皮擦等生活类、文具类及调味品65单,当天帮助解决20多单。

微信图片_20221026172312

  “我们先将西建苑、华益大厦、可可西里这三个小区作为试点,如果可行,后期将帮助社区党委在全辖区推广,全力协助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王秉清说,“先行试验了一天,从效果来看,相当不错,得到了老百姓认可,我们这帮志愿者都很高兴。接下来,将扩大服务面,争取用社区‘志愿红’,照亮全民抗疫路,温暖更多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疫情发生后,兴海路街道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作为工作总要求,牢固树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思路,鼓励人们共同抗击疫情,齐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及居民群众积极响应,舍小家,为大家参与到了守护平安家园战役中来,在抗击疫情一线形成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大娘,腿脚不方便,上坡咱慢点走,不急!”10月26日上午8:10分左右,兴海路玉珠花园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上,正在帮助维护秩序的孙宝风“红袖标”志愿者,看到小区大门外一位女士搀扶着一位拄着拐杖的银发老人艰难走来,快步跑了出去,帮助搀扶老人走上大上坡的同时,不忘安慰并提醒老人注意脚下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026172322

  今年51岁孙宝风,是兴海路玉珠花园小区铁军物业的办公室主任,也是小区居民心中的“老大姐”。165CM左右个头的她,说话和谐,为人热情,工作踏实认真。每一次疫情发生后,她都会打电话到尕寺巷社区,要求参加“红袖标”志愿者。社区同意不同意,她都会带领办公室的职工与党员积极参与到守护“平安家园”活动中来,协助维护该院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引导3个单元的居民按照约定时间下楼做核酸,担负起守护本小区大门的任务,严格落实“一测一扫三检验”制度。

  “小区是我家,平安创建靠大家,我不但要做好街道平安创建联防联控‘红袖标’志愿者,更要当好小区居民的贴身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好居民,不辜负大家的信任,让手臂上的‘红袖标’发出最亮最美的光芒,照亮人们平安、幸福路。”孙宝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物业公司办公室主任,虽然不是党员,带头学习宣传好报告精神是办公室主任的责任。关键时刻站出来,践行学习成果,提升服务人民的真本领,看到人们的点赞我很高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面,高举“平安创建”旗帜,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感召、激励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来,用忘我的精神,不怕被感染的危险,冲锋陷阵,在‘疫’线践行着初心使命和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

  “居民朋友们,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两米线距离,一个买完另一个再跟进采购。请大家放心,米、面、油及蔬菜绝对充足,每家每户都能得到保证。”黄河路12号小区,尕寺巷社区党委开展送菜进小区惠民活动,下沉该社区的街道“红袖标”志愿者马彩虹尽力帮助维护着现场秩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疫情发生后,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推出“党建+创建”工作指导思路,号召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将抗击疫情一线作为历练能力素养的实践阵地,在用自身宽肩膀扛起“平安大旗”的同时,全力带动广大居民群众加入“红袖标”志愿者队伍,为建设和美家园贡献力量。王秉清、孙宝风、马彩虹只是广大党员及居民群众“志愿者”的一部分,还有像中华五巷5号院的马晓军等居民“志愿者”上百人,他们放下小我,想着大家,在“疫”线勇敢地逆行,只为生活的家园更安全,世界变得更加美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万玛加、王雯静、通讯员李志锋)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