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青海玉树:用“江源红”和“高原绿”绘就三江源国家公园新画卷——写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之际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青海玉树:用“江源红”和“高原绿”绘就三江源国家公园新画卷——写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之际

来源:三江源报2022-10-13 23:50

  金秋时节,三江源国家公园尽显大美粗犷;秋高气爽中,它以豪迈的底气迎来了自己一周岁的生日。

  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以崭新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年来,作为青海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面积最大的自治州,玉树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乡村振兴等方面创造了一个个辉煌业绩,用艰辛与付出干成了一件件大事,用苦干加实干谱写了一篇篇精彩华章。玉树在国家公园建设“红色动能”的加持下提速发展,不断驱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玉树高原由来已久的“江源红”和“高原绿”着色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绘就了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玉树画卷。

  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公园,经过五年多的试点探索和一年多的建设实践,顺利完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积累经验”“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留下了重要印记。

  “红”色思想 驱动“绿”色发展

  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重要论述,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根本遵循。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

  ………

  始终深深牵挂,时时放心不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玉树州生态文明建设格外关注、寄予厚望,先后11次对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批示。10年来,玉树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聚焦保护“中华水塔”,制定印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方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举措,深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生态环境的保护任重道远,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我们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一以贯之、不断努力,高质量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依法开展国家公园特许经营、自然资源经营管理、现代化社区建设试点,维护好园区内外生物多样性,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形态。

  经过六年的试点探索和建设实践,玉树州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整体稳中向好。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画面全景展现,生态资源禀赋更加丰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立足精准施策,全面实现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的目标,累计兑现生态公益性岗位工资1.65万人9.1亿元,人均月工资1800元,家庭年受益2.16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以生动体现;积极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体验与自然教育新模式,创新形成了“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微治理试点、“民兵+生态管护员”建设试点和人兽冲突保险基金试点模式。目前,境内雪豹增长到1000只左右,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加到7万多只、野牦牛恢复到5000多头、藏野驴恢复到8000多头。

  “红”色基因 激发绿色能量

  2021年10月12日,三江源与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成为我国第一批正式成立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意义重大。这其中不得不提及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

  1994年,杰桑·索南达杰为了守护可可西里英勇牺牲。1995年,青海省批准建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1996年,杰桑·索南达杰被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环保卫士”称号;1997年,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纪念他,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第一个自然保护站被命名为“杰桑·索南达杰保护站”;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杰桑索南达杰同志“改革先锋”称号。他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至今仍被人们称颂,他的牺牲一定程度上唤醒了大众的环保意识,是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

  杰桑·索南达杰为推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环保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引领作用。他的事迹真实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足迹,彰显了改革精神的时代内涵,是社会历史前进的生动写照,玉树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他为生态文明建树的历史功绩。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如今,三江源国家公园探索走出一条借鉴国际经验、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三江源特点的国家公园体制创新之路,园区植被覆盖度提高、生物多样性增强、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增加,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不断完善,当地牧民实现了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新时代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玉树正在用改革先锋精神点燃梦想、迸发热情,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奋斗,就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致敬,对人民群众的最好承诺。

  “红”色精神,谱写“绿”色图景

  “为什么玉树风景美如画,因为鲜红的党旗映红了她。”经历过灾后重建的玉树,秉承着沐浴党恩、心怀大爱的感恩之情,承载着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自强精神,传承着高原沃土、康巴文化的不屈精神,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在党和国家的恩惠下自力更生、创造幸福、和谐稳定,爱国之情越发深厚,跟党之心越发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深深植根于江源儿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感受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普惠政策、领略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日益强大繁荣的巨大变化,沉浸在喜悦中的玉树人把感恩党、感恩祖国的情怀谱写成主旋律,“红色”成为了所有情感的底色。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中,玉树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政治立场、充盈的感恩之情自觉投身到各项工作,把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等“红”色精神再一次升华,并贯穿始终,做到了精神十足、干劲十足。

  在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地区开展国家公园试点和建设,既没有现成模式可资借鉴,也没有成熟经验可以照搬,推进试点所遵循的理念、方向、原则就显得尤为重要。玉树各界干部群众把守护好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作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回报,倡导“生态立州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坚定用生命保护“三江源头”的决心,用感恩报恩的信心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之际,玉树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在推进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方面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提供“青海方案”、贡献了“青海智慧”和玉树力量,为总体呈现出“高、大、多、广”的特点提出玉树想法,以“红”色精神 擘画了“绿”色新图景。

  (记者 桑周坚赞)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